靈修使我走出困境 吳璧如 2005.11.13
靈修使我走出困境 吳璧如
到南京東路禮拜堂時,我的天路歷程似乎走在曠野。我抱怨進不了迦南;又覺得自己像被擄的以色列人,因為一路走來傷痕累累。我反思不算短的信主年日,知道自己雖然努力尋求,但與主的互動卻仍淺薄;聖經常識雖盡力學習,對於明白神的帶領卻常抓不到訣竅。總之,當時的我覺得個人信仰必有需要調整的地方,而問題的核心可能就在於靈修。

年初,成人主日學之靈命進深班剛好開了靈修課程。我很感謝主,立刻就遞了報名單。雖然有幾週不在台灣無法上課,但所學的已是獲益匪淺。課程中邱老師不斷耳提面命,靈修前要先求屬靈的悟性,靈修時要記得三個要訣:1細嚼慢嚥:進入神的話、抓住神話語。2追根究底:以自身為客體,藉由理性的提問來探索聖經經文中的真理、邏輯與意涵。3身歷其境:以自身為主體,設想自己若在當場或為當事者而會有的心態與作法。依樣畫葫盧,照指定的作業練習了幾次,原本對我難解的馬可福音突然鮮活起來。

在五餅二魚與醫病趕鬼的事蹟中,我發現耶穌常透過生活經歷教訓門徒。明白人的方法乃是物質與侷限,神的方法卻是帶向屬靈與無限。而在耶穌履海的故事中,我看見了主耶穌即時的關心與慈憐,當門徒驚慌時,耶穌不但給予他們所需要的安心與幫助,也一再教導他們惟有祂才是那全能的主。於是我慢慢體會了自己的不足,願意捨棄一貫靠自己力量苦撐到底的習慣,而求神使我轉向謙卑與耐心等候。

不只如此,神對我而言也更加真實。我難過時,祂安慰我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我灰心時,祂鼓勵我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我憂慮時,祂提醒我 『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

當然,我一再冥頑不靈時,祂也會責備我『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哈哈)

原來神有如此多樣的性情,與神互動也可以如此的生活化。祂於我終成為可以相交、可以體會,不再似有似無、需要揣測的神!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