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一1-二17 2006.01.01-2006.01.08
馬可福音一1-二17 2006.01.01-2006.01.08
馬可福音簡介:馬可福音是四福音中最短的一本,描述主耶穌是合神心意的僕人,並且按照時間的先後次序記載主耶穌生平。書中經常出現“立刻”、“隨即”,描寫主耶穌風塵僕僕,為著傳福音,傳講真理,努力奔走。本書前半部著重主耶穌的傳道、醫病和趕鬼。後半部,從彼得承認:「你是基督。」(八29)開始,主耶穌就一再向門徒強調他的受難和復活。全書有1/3講述主耶穌最後七天的受難與復活。鑰節:「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十45)

每日經文與默想題目
1/1日 經文:馬可福音一 1~8 主題:預備主的道路
福音的中心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施洗約翰是福音的開路先鋒,他傳道叫人知罪悔改,預備心接受福音。駱駝毛是窮人的衣服,蝗蟲野蜜是微少簡陋的食物。聖靈的洗是主耶穌復活後,信徒重生,受聖靈的洗進入教會(參林前十二13)。
(一) V4~6施洗約翰順服先知的預言到曠野傳道,穿什麼衣服?吃什麼食物?傳什麼信息?有什麼成果?我順服神傳福音,可能要付什麼代價?
(二)V7~8洗約翰傳道很成功時,他的態度如何?他高舉誰?如何介紹自己和“那一位”?我成功得意時,如何呢?

1/2一 經文:馬可福音一 9~13
(一)主耶穌沒有犯過任何的罪,卻甘心順服,接受悔改的洗禮。他既順服受洗,聖靈和天父如何肯定他?我在那些事上,還需要順服?禱告,使你能順服。
(二)主耶穌在那裡受試探?受多久的試探?有什麼危險?誰來伺候幫助他?我有那些試探需要勝過?可以從誰得到幫助?(參林前十13)

1/3二 經文:馬可福音一 14~20
(一)耶穌的話給彼得和安得烈什麼挑戰,他們竟願意捨網跟隨?努力“得人”與努力“得魚”有什麼不同?那一樣較有價值?那一樣是我的人生?
(二)彼得和安得烈不過是沒有學問的漁夫,他們如何能夠得人呢?我相信神能使用我得人,領人歸主嗎?

1/4三 經文:馬可福音一 21~28
(一)安息日主耶穌進了會堂,就作什麼事?為什麼他那麼看重教導?他的教導有什麼特別?我以聖經的教訓為權威嗎?我不斷接受教導,更明白真理嗎?
(二)主耶穌教訓眾人中間,鬼在這人身上,叫他作什麼?對鬼附者的干擾,主耶穌怎樣處理?結果如何?眾人有什麼反應?。

1/5四 經文:馬可福音一 29~39
(一)耶穌怎麼知道西門岳母生病了呢?昔日的告訴耶穌,就是今日的禱告耶穌。我可以為那些人的病痛困難禱告?當西門岳母的病好了,她立刻作什麼事?困難解決後,我能否立刻服事周圍的人?
(二)主耶穌前一天白天講道,再去西門的家,晚上醫病趕鬼,已經很累了。第二天早上他什麼時候起床?去那裡?作什麼?西門追著找耶穌,提出什麼要求?主耶穌為什麼不答應?我希望自己的靈修,帶出什麼樣的生活?我願怎樣調整每日的作息,能有足夠的時間親近神?

1/6五 經文:馬可福音一 40~45
大痲瘋是可怕的皮膚病,病菌不但侵蝕五官、手腳趾的神經,也能使五官、手腳趾潰爛。因著傳染性,必須離開家庭、工作,與人群隔絕。按利未記13~14章的規定,患者通過祭司檢驗後,必須獻祭表示已得痊癒,可以恢復家庭社會生活。
(一)痲瘋病人一無可取,耶穌接納他,愛他嗎?我相信主耶穌接納我,愛我嗎?
(二)痲瘋病人在絕望中來哀求,耶穌內心如何?他說了什麼?作了什麼?對類似的社會邊緣人,我會怎樣想,說什麼,作什麼?
(三)痲瘋病人得醫治後,不聽耶穌的話,四處宣揚,阻礙了主耶穌的工作。對我有什麼警惕?(宣揚使人認為耶穌到那裡,痲瘋病人為求醫,也會跟到那裡。)

1/7六 經文:馬可福音二 1~12
(一)癱子的四個朋友,怎樣克服困難,將癱子帶到主耶穌面前?v5如何描述他們的內心?我有信心嗎?我有同伴一起把“癱子”帶到主面前嗎?
(二)從文士所說的話,可知他們有正確的聖經知識。但他們卻批評論斷,攔阻主耶穌的工作。他們錯在那裡?對我有什麼警惕?

1/8日 經文:馬可福音二13~17
稅吏因為替羅馬帝國收稅,又常多收,為猶太人厭惡、輕視。法利賽是“分別”的意思,就是從污穢和潮流分別出,嚴守舊約律法和傳統禮儀的人,是猶太教中的清教徒,道德品格較高,但後來流於自義和假冒為善。
(一)為了傳福音給稅吏和罪人,主耶穌付出什麼代價?在我周圍也有「稅吏和罪人」嗎?我能為他們作什麼?
(二)法利賽人怎樣批評耶穌?他們堅持的是什麼?耶穌怎樣回答?比較兩者對罪人的態度?我用怎樣的態度對待“稅吏和罪人”?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