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二18-四34 2006.01.09-2006.01.15
馬可福音二18-四34 2006.01.09-2006.01.15
1/9一 經文:馬可福音二 18~28 
  “你進了鄰舍的禾稼,可以用手摘穗子,只是不可用鐮刀割取禾稼。”(申二三25)這原是律法顧念窮人的需要,不叫他們餓倒了。從門徒掐麥穗吃,可見當時生活的清苦。
(一)新布會縮水,舊布不會;新酒會發酵,舊皮袋已經硬化。所以,新布不能補在舊衣服上,新酒不能裝在舊皮袋裡。這兩比喻說明,不能用外表的教條限制新生命的活力。我的信仰是儀式、教條,還是充滿生命的活力?
(二)v23~28對法利賽人的指責,耶穌如何回答?根據什麼?我當如何熟悉聖經,明白其中的意義,能回答常見的信仰問題?
(三)耶穌明白安息日的意義,法利賽人並沒有深入了解,只是根據當時傳統的解釋。我的信仰還有那些部份含糊不清,只是傳統?

1/10二 經文:馬可福音三 1~6
  十誡的第四誡“六日要勞碌作一切的工…但第七日…無論何工都不可作。”(出二十8~11)猶太聖經老師(拉比)進一步解釋寫字、煮飯、治病…都是作工。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被視為不遵守律法。其實,耶穌不是不遵守律法,而是不符合拉比的曲解聖經。
(一)原先要聽神話語的會眾,竟然找耶穌的把柄,要控告耶穌。主日崇拜時,我習慣專心敬拜神,聽神的道,或挑人的毛病?
(二)會堂裡的眾人堅持安息日不可治病,他們真的有安息嗎?他的眼在看什 麼?他們的心在想什麼?每次的主日崇拜,我的心得著安息嗎?
(三)耶穌向誰生氣?他憂愁什麼?我的心思意念有令主生氣之處嗎?有叫他憂愁之處嗎?

1/11三 經文:馬可福音三 7~19
(一)安息日的衝突後,耶穌和門徒退到海邊,要休息安靜,迎接下一波的挑戰。在重大沖擊時,我如何處理?當眾人的需要取代了休息,耶穌給我們什麼榜樣?
(二)西門的意思是小石子,彼得名字的意思是磐石;雅各和約翰被稱為雷子,形容他們個性暴燥易怒如打雷;馬太曾為羅馬帝國收稅,是人人看不起的稅吏;多馬個性多疑(參考約二十24~25),奮銳黨西門主張激烈反抗羅馬帝國,賣耶穌的猶大貪財。這些個性想法不同的門徒在一起,需學什麼功課?在傳道趕鬼之前,耶穌先要門徒作什麼?我是主門徒嗎?我常親近主,效法主嗎?

1/12四 經文:馬可福音三 20~35
(一)耶穌忙到不吃飯,卻有人毀謗他。如果,你我是耶穌會如何反應?耶穌當時如何處理?v28.29提出什麼警告?(褻瀆是毀謗、辱罵、故意侮辱。)
(二)v35 什麼是屬靈的親屬關係的基礎?我常遵行神的旨意嗎?(例子:帖前四3.4,五16~18)我所參加的團契、小組像家人一樣親愛嗎?

1/13五 經文:馬可福音四 1~20
(一)聽道的四種心田,各有何特點?我是那一種?什麼原因使我的心,不能成為好心田?為自己禱告,能夠有好心田聽道。
(二)v10~12眾人聽不懂卻不問,就繼續在模糊之中;門徒鍥而不捨的問,才明白比喻的意思。我儘量清楚信仰,明白聖經真理,或任由信仰模糊不清?

1/14六 經文:馬可福音四 21~25
(一)耶穌用點燈比喻耳朵,耳朵有什麼責任?(v33)燈放在燈台上,不但照亮一家的人,並且能照出什麼事情?我的耳朵有聽出“隱藏的真理”嗎?
(二)v24a 聽道的人當如何聽?v24b 用量器比喻聽道的心態(原文沒有“給人”兩字)?每次聽道,你帶什麼量器來?大或小?空或滿?清潔或污穢?v25聽的定律,你曾經驗聽懂了(有的)以後,又明白其他真理(還要加給他)嗎?

1/15日 經文:馬可福音四 26~34
(一)比較v11,v26,v30這三處都提到神的國。從撒種的比喻知神的國在一個人身上是怎樣開始的?(參考羅十17)v27論靈命的成長,v29靈命成長的目標
,去年我的靈命有成長嗎?v30∼32微小的芥菜種能長大成樹,超過一切的蔬菜,神的道曾經帶給你生活巨大的改變嗎?
(二)v33耶穌只用眾人能聽的比喻對他們講道,我講話也按人能聽的講嗎?耶穌只對有心追求的門徒講道,使他們了解偉大的真理,對我有什麼警惕?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