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八1-九13 2006.01.30-2006.02.05
靈修經文和默想題目----馬可福音
每日經文與默想題目
1/30一 經文:馬可福音八 1~10
(一)對眾人的需要,耶穌想什麼?門徒想的是什麼?我的心較靠近耶穌的心,還是門徒的心?
(二)門徒已經看見耶穌用五餅二魚叫五千人吃飽,現在相同的情境門徒所關心的是什麼?與前一次比較,有無不同?對主的信心、面對困難的態度有進步嗎?有些屬靈功課,我也如此嗎?

1/31二 經文:馬可福音八 11~21
(一)V11法利賽人提出什麼要求?他們曾經看見耶穌醫病趕鬼等許多神蹟,為什麼還求看神蹟?注意他們的動機。不是沒有神蹟,而是他們不願意信。
(二)V15耶穌要門徒防備什麼?門徒以為耶穌在講什麼?V17~20耶穌提五餅二魚和四餅七魚的神蹟,祂希望門徒明白什麼?為什麼他們不明白耶穌的話?他們看重什麼?注重今生身體的食物,容易蒙蔽心靈食物的需要。
法利賽人的酵和撒都該人的酵指他們的教訓。(太十六6)法利賽人假冒為善,撒都該人不相信復活。如同麵酵能叫麵變質,他們的教訓也叫人信仰變質。

2/1 三 經文:馬可福音八 22~26
(一)瞎子的朋友帶瞎子來找耶穌,希望得著什麼?耶穌給了他什麼?耶穌所給的超過所求所想。
(二)V24從“抬頭一看”可知瞎子平常什麼姿勢?他的姿勢反應他的心境如何?耶穌醫了兩次,他才完全看得清楚。當我心情沮喪低沈、讀經沒有收穫或心靈離主很遠的時候,是否繼續求主,直到恢復正常?

2/2 四 經文:馬可福音八 27~29
該撒利亞腓立比是以色列北邊靠近黑門山,比較偏僻安靜的地方。
(一)耶穌選擇在安靜無人的該撒利亞腓立比的路上,談論關鍵重要的問題。我願刻意預備安靜的時間、地點,或參加退修會,讓主向我顯示重要的真理嗎?(退修會的意思,是從忙碌的工作生活中退下來,安靜親近神,得著神的話語。)
(二)耶穌問那兩個問題?為什麼這樣問?注意這兩個問題的次序性和關連性。由淺入深助人了解真理是有智慧的。
(三)基督(彌賽亞)是以色列人歷世歷代所盼望等候的。當彼得承認耶穌是基督,就是舊約所預言,是他和他祖先晝夜所等候的,是全以色民、全人類的希望。你想當時彼得心情如何?這對他有什麼特別意義?我相信耶穌是基督,是我人生的盼望,我願一生跟隨祂嗎?

2/3 五 經文:馬可福音八 30~33
(一)基督是猶太人歷世歷代所盼望等候的。耶穌禁戒門徒不要告訴人,免得引發不必要的衝突。我順服主耶穌,謹慎言語,不製造摩擦衝突嗎?
(二)彼得承認耶穌是基督後,耶穌才預言,他必將受難。耶穌要受苦,彼得不會受相同的苦,為什麼耶穌不害怕,彼得卻緊張,連忙阻止?彼得想到的是苦難,耶穌也想到苦難後的復活得勝。在苦難中,我也看見苦難後的得勝嗎?
(三)耶穌為什麼責備彼得?彼得為什麼被撒但利用,阻止耶穌順服神的旨意
呢?我能常常體貼神的意思,放下自己的意思嗎?

2/4 六 經文:馬可福音八 35 ~ 九1
(一)V34耶穌這些話是對誰說的?跟隨耶穌,包括那三部分?捨己不是犧牲自己的性命,而是放下自己的意思,接受主耶穌的意思,照主耶穌的意思行。耶穌的十字架不是耶穌的罪惡或錯誤造成的,而是我們的罪惡錯誤造成的痛苦;同樣,自己的十字架不是自己的罪惡或錯誤,而是別人的罪惡、錯誤造成的痛苦。什麼是我現在的十字架?我願放下自己的意思,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嗎?真門徒必須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
(二)V35“凡要救自己生命”即堅持自己的意思,為自己今生的好處打算,有什麼結果?為主和福音放棄自己的堅持和好處,有什麼結果?捨己是靈命成長必經之路。在那一件事上,我需要放下自己的意思,順服主?
(三)世界的名利享受、身體的生命和靈性的生命,這三者在我心中的先後次序如何?為什麼這樣安排?從永恆的角度來看我的次序,是否也是正確的?
 
2/5 日 經文:馬可福音九 2~13
(一)耶穌帶著那三個門徒上了高山?為什麼只有這三位,而不是十二門徒都看見耶穌變像的榮耀?
(二)V2.3如何描述耶穌的變像?這些描述使我們對耶穌原有的威嚴和聖潔,有什麼認識?V7天父如何為耶穌作見證?門徒對他應有什麼態度?這也是我對他的認識和態度嗎?耶穌變像對門徒有什麼影響?(參彼後一16~18)
(三)下山的時候,門徒議論什麼事?為什麼他們不能明白?八章31~33節耶穌已經告訴過他們了,當時彼得態度如何?我是否也排斥某些聖經經文,以致無法明白呢?

若有任何疑問、難題或想進一步了解,請洽本堂傳道同工,電話2777-1646
分機:程世光12,王寓文16,錢國強18,徐瑩光15,金珍麗17,邱玲玲24。
歡迎將您的靈修心得投稿週刊。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