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朝見神 程世光 2006.02.05
講壇 清晨朝見神 程世光 2006.02.05
讀經:馬可福音一章35~39節

今天,我們在這裡聚會有五個第一。
第一個第一:今天是2006年的第一天。如果,你今天立下好的志向,又努力完成,今年,你會不一樣。

第二個第一:今天是禮拜天,七日的第一天。禮拜天是主日,記念主耶穌復活的日子。今年每個主日你都來教會敬拜,對宇宙獨一真神的認識一定增加。

第三個第一:今天是今年你參加的第一次主日崇拜。如果,你接受今天的信息,從今天開始每天靈修,讀經禱告,你今年的生活一定充實有能力。

第四個第一:今天讀的聖經是天下第一書。為什麼聖經被稱為天下第一書?如果,你讀了許多書,不讀聖經,不但錯失許多偉大的真理,你不可能認識宇宙獨一的真神,不可能找到人生的意義。而認識宇宙獨一真神和人生有意義,是人活著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你今年好好讀聖經,不但能明白許多偉大的真理,也清楚人生的意義,你的人生不空虛,不迷失。

第五個第一:今天的焦點人物主耶穌基督是天下第一人。為什麼天下第一人?他是古今中外最完美的人,從來沒有人像他那樣慈愛、善良、聖潔、公義,充滿智慧和能力,在他身上你找不出一個缺點,找不出一點瑕疵。他不但是救主,也是所有基督徒的榜樣,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效法基督。如果,你我今年效法耶穌基督,我們內心愈富足,你的家庭愈和樂,你的公司、社會愈祥和。

既然耶穌基督是天下第一人,是你我學習的榜樣,現在就讓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

一、主耶穌在清晨朝見天父,親近天父。
耶穌什麼時候起床?天未亮的時候。以前沒有電燈、日光燈,只有油燈,天沒亮就起床,不能讀書寫字,更不能打電腦,他起來作什麼呢?為什麼不多睡呢?清晨不是好睡的時候嗎?孟浩然作詩說:「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你看,不論古今人都喜歡清晨睡覺。

耶穌起來作什麼?為什麼要到曠野?曠野有什麼吸引人的嗎?他為什麼清晨天未亮就到曠野禱告?清晨是一天開始的時刻,耶穌在一天的開始,先來到天父面前朝見祂,敬拜祂。你看見耶穌的心,他愛天父,最在意天父,把天父擺在第一位。曠野只有石頭、蘆葦,耶穌在沒有人干擾的曠野禱告親近父神。歷世歷代先聖先賢,神重用的僕人都清早朝見神,親近神。創廿二,神要亞伯拉罕獻以撒,亞伯拉罕清早來,備上驢,往神指示他的地方去。出埃及記八章摩西按神的吩咐,清早起來,去見法老。約書亞攻打耶利哥,每天清早起來,帶領百姓圍城一圈。先知以賽亞說:「主耶和華每早晨提醒我的耳朵」(賽五十4)先知耶利米說:「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哀三23)我們可以早上、中午或晚上靈修親近神。如果,你希望比別人更明白聖經,靈命更成長,你必須早起親近神。當你付出代價清早起來讀經禱告,親近神的時候,有時神就給你特別的恩典。原來沒有收穫的經文變得有收穫;原來讀不懂的經文,讀懂了。那是神特別給你的。

二、主耶穌清晨朝見神,使他清清楚楚明白神的心意。
那天清早,耶穌到曠野地方禱告。西門早上起來,看不見耶穌,就急忙和同伴,追到曠野。為什麼要追?有重要緊急的事才要追,否則,慢慢走就好了。那有什麼重要的事呢?西門向耶穌說:眾人都找你。這是什麼意思?眾人是迦百農的眾人。為什麼眾人都找你?v32前一天傍晚,全迦百農的人帶著一切病人和被鬼附著的,來到耶穌面前。耶穌醫治他們的病人,趕出了許多的鬼。他們很感激、很佩服、也很歡迎耶穌。有耶穌在,太好了,病都得醫治,鬼都被趕出去,這事誰能作到呢?所以,眾人都找耶穌,要耶穌回迦百農去。

耶穌答應了嗎?沒有。為什麼不答應?v38耶穌要往別處去,就是鄰近的鄉村傳道。為什麼不回迦百農,要到鄰近鄉村?耶穌說: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這事是什麼事?為著向各地城鄉傳道的事。所以,到曠野,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他就清清楚楚明白天父的心意。不是迦百農,而是到全加利利傳道。

到底回迦百農好呢?還是去全加利利各城鄉好呢?在迦百農耶穌講道、醫病和趕鬼,工作很有成果,人人歡迎。去全迦利利呢?同樣的傳道、醫病和趕鬼,有人接受,有人冷漠,更有人反對。若是你,你會選擇那一個?還有回迦百農有門徒西門的家,耶穌可以安排住處,過安定的生活。去全加利利呢?那是一個飄泊的生活。耶穌形容他的生活,說「狐狸有洞,空中的飛鳥有窩,我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若是你選,你選那一個?

耶穌也是人,按人性,有誰不喜歡受歡迎?有誰願意被反對,冷漠對待?只要是人,沒有不願意過一個安定比較舒適的生活,有誰願意到處流浪,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

耶穌為什麼選擇艱難的工作?為什麼他要忍受拒絕,居無定所?他在清早禱告的時候,清清楚明白神的心意。為什麼耶穌要明白神的心意?人會錯,神不會錯。按照神的心意,神負責;按照自己的意思,自己負責。如果,耶穌不明白天父的心意,他回迦百農,結果是他不過是迦百農人人歡迎的聖經教師,福音不能傳到全加利利,也不會有那麼多門徒來跟隨他。如果,一般人的冷漠、反對不能忍受,他怎麼可能忍受群眾的反對和侮辱,堅持順服天父,甘心釘十架呢?若是安逸的生活把他套牢,所看見的只是迦百農,他那裡有普世的胸襟,為世人的罪釘十架呢?

  所以清晨朝見神,使耶穌不只看見迦百農需要,更看見全加利利都需要。清晨朝見神,使人超越自我的限制,超越自己的喜好,明白神的心意。

耶穌到全加利利作什麼?傳道。醫病、趕鬼和傳道那一樣吸引人?耶穌前一天在迦百農會堂講道很吸引人,以後醫彼得岳母。那天晚上,晚上不是合城的人來聽道,而是合城的人把一切生病的、被鬼附的,帶到耶穌面前,求耶穌醫治趕鬼。所以,醫病趕鬼比較吸引人。耶穌為什麼要堅持傳道?

只有傳道能叫人信道。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如果只有醫病,沒有傳道,人不會信道。即使他信,也不知道信仰的內容,不知信什麼。徒十四保羅和巴拿巴醫治路司得一個天生的瘸子,以後眾人以為保羅巴拿巴是天上降下來的神,他們拒絕。拒絕的結果不是眾人相信真神,而是一堆石頭的毒打。所以,病得醫治,人不一定相信耶穌是基督。

  那趕鬼呢?太十二有一個被鬼附著,既瞎又啞的人被帶到耶穌面前,耶穌把鬼趕出去。鬼既出去,這人又能說話又能看見。這麼大的神蹟,人應該沒有話說,相信吧!是,當場有人相信耶穌是基督,但法利賽人不但不信,反而攻擊褻瀆耶穌,說耶穌是靠著鬼王趕鬼。所以,只有趕鬼也不能叫人相信。

若是傳道,人就能因你講的道相信。並且神的道能使人成聖。約翰十七17耶穌為門徒禱告說,「求你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

三、主耶穌清晨朝見神,使他完完全全順服神的心意
明白神的心意就能順服神的心意嗎?迦百農那麼受歡迎,安定又舒適,何必跑遍全加利利?受苦又受氣,被人拒絕的滋味太難受。在人來講,哪一個不選擇迦百農?耶穌為什麼不選擇迦百農,到全加利利?他禱告,禱告再禱告,禱告到自己完全順服。不是禱告神聽我的,而是禱告我聽神的。耶穌清晨朝見神,他禱告,使他完完全全順服神的心意。順服到一個程度,西門來請求他回迦百農,他都不考慮,毫不猶豫的拒絕。

美國南北戰爭的時候,有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對林肯總統說:「我禱告,上帝站在我們這一邊。」林肯聽了,沒有高興贊成,卻回答說:「不,不是禱告,要上帝站在我們這一邊;是禱告,我們站在上帝那一邊。」林肯知道自己不過是人。人會錯,神不會錯,因此要隨時調整自己,順服神。所以,清晨朝見神,可以使人超越人性的軟弱短視,完全順服神的心意。

耶穌是我們的榜樣,他清晨朝見神,使他超越人的有限,清清楚楚明白神的心意;使他超越人性的軟弱,完完全全順服神的心意。在新的一年,你願立志清晨朝見神嗎?(一月一日 第三、四堂主日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