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十三9-十四25 2006.02.27-2006.03.05
靈修經文和默想題目----馬可福音
每日經文與默想題目
2/27 一 經文:馬可福音十三 9~13
公會是猶太人民間的最高議會,除了解釋聖經,安排各類猶太節期內容外,也是猶太教的宗教法庭。會堂是猶太人安息日聚會的場所
(一)v9.12為著信仰將遇見什麼苦難?v9.13應存什麼態度面對?謹慎能使我們不出差錯,忍耐使我們能走過苦難。V13「得救」意為「得勝」,即勝過苦難。
(二)受苦時,神會丟棄我們不顧嗎?為什麼不必憂慮?v11神應許如何幫助?

2/28 二 經文:馬可福音十三 14~23
  「行毀壞可憎的」(但十一31)指希臘王安提阿哥伊法比,168B.C.他毀壞耶路撒冷,在聖殿中築祭壇獻豬,褻瀆聖殿,行可憎的事。此人預表末世的「敵基督」。「行毀壞可憎的」在此處及但以理九27都是指末世出現的「敵基督」。
(一)V14~19末日災難來到時,什麼可能成為避難的纏累?在我的生活中,有什麼我看得太重要,成為我順服主的攔阻?
(二)V21~23末世有什麼迷惑出現?為什麼他們能迷惑人?神蹟奇事不是基督的特徵,異教中也有不少超自然的奇事。主耶穌要我們存什麼態度?信徒如何處理靈界的事?(參約壹四 1 ~ 4)末世當追求什麼?(約十七17,猶20 . 21)

3/1 三 經文:馬可福音十三 24~31
(一)V24~25末世還有那些災難?V26~27如何描寫主耶穌的再來?苦難中,必須有希望。盼望主耶穌再來,是基督徒的特權。我盼望主耶穌再來嗎?
(二)末世災難是極大的考驗,需要有更大的信心。無花果樹與夏天有什麼關係?V29「這些事」指V14~25顯出之事。當這些事發生時,我們應有什麼認知?知道主耶穌正在門口,災難就快要結束,給我們信心和勇氣堅持下去。
(三)V31天地要廢去嗎?主的話能廢去嗎?即使天地變色,我仍相信主的話嗎?我相信主耶穌必定榮耀地再來嗎?

3/2 四 經文:馬可福音十三 32~37
(一)V32主耶穌再來時,有誰不知道?只有誰知道?子不知道的意思:即使主耶穌站在人的地位上,也不知道。根據V32我們可以清楚分辨真偽:若有任何人或團體,宣稱知道主耶穌何時再來,他們所說的就是謊話,所傳的就是異端。
(二)主耶穌要我們用什麼態度,迎接祂的再來?我謹慎,不容罪惡進到我的生活嗎?有什麼人或事,使我無法聖潔?
(三)我儆醒禱告嗎?儆醒和祈禱是一體的兩面,藉著禱告省察自己,不容靈命沈睡。我天天禱告,使自己生活聖潔嗎?我天天禱告,不容許世界的名利權勢霸佔我的心,使我愛神愛人不折扣嗎?我天天禱告,使我在工作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盡該盡的本分嗎?我禱告,使我按著神給我的恩賜,盡力服事、傳福音嗎?

3/3 五 經文:馬可福音十四 1 ~9
真哪噠香膏是昂貴的,猶太家庭在女孩出生後,就開始為她存錢。及至她成年,就用所存的錢買瓶香膏,預備在結婚當天,把這瓶香膏澆在新郎頭上。三十兩銀子是一個工人,工作一年的工資。
(一)為什麼耶穌稱讚這女人作的是件美事?請注意她作了什麼事?就她能力而言,付出了多少代價?她作這事的目的?(V8)作這事的時機?(再過兩天就是逾越節,也是主耶穌受難釘十架的日子,這是她唯一表達愛主耶穌的機會。)我愛主嗎?我把握機會愛主嗎?我現在可以作什麼,表達對主的愛?
(二)在場有「幾個人」對澆香膏在耶穌頭上,態度如何?他們說了什麼?理由是什麼?耶穌對他們的行為,說了什麼?不愛主,不能體會主的心,反覺得為主付出是多餘浪費。教會是基督在地上的代表,我知道教會的各樣需要嗎?

3/4 六 經文:馬可福音十四 10~16
(一) 猶大為什麼去見祭司長?他為什麼出賣主耶穌?對我們有什麼警誡?猶大所愛的,也是我所愛的嗎?我有否因此違背主的話或出賣主呢?錢財不是罪惡,但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六10),有吃有喝就當知足(提前六8)。
(二) 若我是門徒,我有信心,並順服主,去預備筵席嗎?V16「正如耶穌所說的」對我有什麼教訓?對聖靈的感動,我相信順服或找理由拒絕呢?

3/5 日 經文:馬可福音十四 17~ 25
(一)最後的晚餐,耶穌告訴門徒他將要被賣,門徒心情如何?V19。他們一個一個的問什麼問題?從他們的問話中,看出他們最關心的是誰?有人關心主耶穌嗎?誰是我最關心的?
(二)V20 .21耶穌所說的話,猶大聽在耳中,卻不悔改,仍硬著心賣耶穌。當聖靈提醒我時,我及時煞車或硬著心拒絕聖靈的提醒?
(三)餅是什麼意思?杯是什麼意思?從V25看,在吃餅喝杯中間,有什麼盼望?我盼望神的國來到嗎?

若有任何疑問、難題或進一步了解,請洽本堂傳道同工,電話2777-1646
分機:程世光12,王寓文16,錢國強18,徐瑩光15,金珍麗17,邱玲玲24。
歡迎將您的靈修心得投稿週刊。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