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神引導的人生 金珍麗
蒙神引導的人生

金珍麗


讀經:詩篇第二十五篇

前言

基督徒在信仰道路上並非一帆風順的,在理性認知上,雖然知道神引導其兒女的人生,然而在生活上時常遇到試探,被一些問題困擾,內心常有掙扎,若在試探中失敗而陷入犯罪的景況裡,就心理更加不安,疑惑神是否繼續使用我和引導我。有時面對前途抉擇時,不知如何做決定,心裡煩亂不安,想確知神的旨意和尋求祂的引導。有時則落在不安和混亂的局面裡,不知何處可尋到解救和安全。現今全球經濟滑落的危機,在經濟低迷中,不少弟兄姐妹失業、待業,個人以至全家都出現經濟困難。在這種情況下,信徒難免發出哀嘆,求神介入、引導,為他們開一條出路。舊約中大衛王,陷入人生困境時,同樣向神發出哀嘆,在第25篇中,大衛在認罪的心境中,尋求神的赦免;在前路不明朗的處境中,尋求神的旨意來引導他;他又在不安全的環境裡尋求保護。這篇詩篇的背景是大衛王被他的兒子押沙龍背叛時所寫的一篇詩。從詩的內容得見他心靈的苦悶,對仇敵產生嫉恨的心情;可是他惱怒忿恨這種罪,他懇求神赦免,他也承認過去的不配,因他與拔示巴犯了姦淫的罪,敵視他的人設下網羅陷害他,又有眾多的問題困擾他,因此在這篇詩篇中求赦免、引導和保護,三個主題交織一起,不斷出現。
「蒙赦免、引導和保護」這三種恩典,都是藉著「倚靠」和「仰望」神才能成就的,為此大衛在本篇詩中強調「倚靠神」和「仰望神」,也祈求神清楚指示他當行的路,特別以神真理的道來指引他,所以此詩篇勾畫出一幅蒙引導的生命圖畫。
由於大衛祈求和仰望神介入他的生命中,給予他實際的幫助和指引,所以神在人的困境中扮演者幾個重要的角色,就是「朋友、引導者、教師及護衛者」,讓我們來看神如何透過這四種角色來幫助我們,好叫我們活在神美善的旨意中。

一、神是我們的朋友

大衛將神當做密友來看待,向祂交心,真情流露,傾吐心中的困擾,向神訴求其意願、感嘆和禱告,第一節的「心」是代表整個人,包括身體和靈魂,大衛將他整個身心靈都交託在神的手中,神也願與他親密相交,藉此幫助他過得勝的生活,克服恐懼的心理,特別是幫助他勝過仇敵對他的攻擊。反觀在我們的生活裡,若遇見了難處,是否向神傾吐心中的恐懼、不安和疑惑,求主幫助,讓神成為我們的朋友。從大衛坦誠的祈禱中,我們看見了他的不安、焦慮、失望、無奈及恐懼等情緒,全是人生命真實的一面,人不必找許多毫無幫助的藉口去逃避或掩飾,當像大衛一樣勇敢坦誠,到神面前去面對它們,承認它們的存在,盡情向神表白,這是人受困或掙扎時的一條最好的出路。人常壓抑自己,勉強用信心去應付困難,但是徒勞無功。神既是我們最親密和體貼的朋友,祂就是一位明白人性感受的神;道成肉身的基督是最體恤人性的主(來四:14-16),祂知道我們的苦情,瞭解我們內心的矛盾和衝突,也能醫治我們受傷的心靈,也深知我們的迷惘;有一位姊妹,她的先生是一位年輕的學者,專門研究科學,但不幸患了癌症,夫婦雖懇切向神祈求醫治,但神還是將她先生接回天家,這姊妹雖痛不欲生,但卻不怨恨神,甘願順服神的旨意,她向神傾心吐意:「主阿,祢既留我在世上,一定有祢的美意,祢是我最好朋友,請祢告訴我,我當做什麼?求祢帶領我做祢要我做的事,祢用苦難裝備我就是為此,求祢為我開路。」
神隨時聆聽我們的哀嘆,跟我們交談,只要我們抬頭仰望祂,等候祂,祂會適切的介入我們的生命中,給予援助,使我們的問題得以紓解,同時祂也了解我們的需要,體恤我們一切的困擾和軟弱,雖然希望與現實之間常有差距,但等候、仰望神的必不落空。

二、神是我們的引導者

大衛之所以要仰望等候神,乃因為他想得著神的指示,當他陷入前景不明朗的情況時,他切切求神指引他的前路;他四次提到「指示」:「指示真道」、「指示正路」、「指示道路」、「指示其約」。有一位神學教授指出,神的道路是神護理人的目的和方法,具體說就是神的道路就是祂給人生的指引和行為的標準。因此,尋求和倚靠神的指引是穩妥的,大衛就是這四個尋求「指示」中,見證神的引導者。多少時候,我們也像大衛一樣,要尋求神的道來引導我們,因為我們時常站在岔路上,不知道往何處去?人時常隨己意解決一些事情,所選擇的一些方法看似不關緊要,實際上往往引發重大的危機。旁人的意見雖有幫助,但眾說紛紜,不同的意見更令你煩惱,其實這反映人的有限,我們沒有預知未來的本能。
在尋求神旨意和引導的事上,最安全的方法是依據神真理的道作指引。大衛在這裡所提的「道」、「正路」、「道路」和「約」,就是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4章6節所講的,且應用在主身上的道路、真理和生命,神的道是生命,最真實而又活的道,所以是永存不變的,且滿有權能,而且神的道是「約」,此字在希伯來文含有輔導、獻策的意思,因此信靠神的道和約,便得著最佳的輔導和指引。
當我們「確信」神滿有生命權能的道,我們就有屬靈的智慧,能分辨、洞察和判斷,作正確的抉擇,走正確的路。假如我們所作的,明顯與神的道的標準和規範不符,那就是違背神的旨意,所以,熟悉神的道,並且深入了解祂,是很重要的。這便牽涉到我們讀經和研經生活的進深程度了。當你越深入認識聖經中神的話,你會發覺,尋求和明白神的旨意並不難,只要祈禱、等候神,神就在你心中輔導指引,使你內心滿有屬靈智慧,確知神指明的途徑,毫不猶豫地在正路上前進,使祂得榮耀!

三、神是我們的教師

大衛在第8節見證神是「良善正直的」,「祂必指引罪人走正路」,換言之,神是罪人的教師,祂不僅以真理教訓我們,並且指引我們走正路,神實在是最好的良師,因為祂的本性最善、全知、全愛和全智,因此保羅見證說:「一切豐盛的知識都藏在祂裡面」(西一19)又讚嘆說:「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羅十一33)向神學習,尤其學習神的正直,是寶貴的經驗,因現今的世代歪曲真理,缺乏誠信、正直,許多受高等教育的人也不正直,不少政治人物都是口是心非,品格操守都叫人無法信賴,他們顯露了人醜陋罪性的真相。在這篇詩篇裡,大衛視自己是一個罪人,但他已被神赦免,且成為神的密友。他以敬畏的心與神交往,神就「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換言之,神以教師的身份成就他的心願,指示他當怎樣走人生的路。事實上,我們屬主的人也要坦白承認我們也是罪人,若沒有神強壯的手幫扶我們,我們也不能走正路,沒有祂隨時的指示,我們也必走入歧途。感謝神,祂與我們同行,是我們的良師,做我們的引路者,並賜我們力量走艱難的天路,在此同時,我們也有責任如12節所說:「要敬畏神」,即承認神是我們生命的中心,尊重祂,我們心裡就能敏銳察覺神的同在,知道祂鑒察我們的一切,我們就不會隨意放任生活,也就遠離惡事,內心純正,神就必指示我們走祂所喜悅的道路,在基督徒的人生中,有什麼福氣比蒙神喜愛更大呢?
所以,如果我們將自己的意志獻給神,就自然選擇神的旨意,人的意志和神的旨意就不再矛盾了!這樣就有安全感,也能與神有親密的相交關係,靈性就能保持清醒狀態,不輕易被試探所勝,而犯罪跌倒了。

四、神是我們的護衛者

大衛承認人生有許多網羅、陷阱,都是撒但所設下的,引誘我們跌倒失敗;因此,大衛仰望神的恩助,求神護衛保守,脫離這些網羅。另一方面,「網羅」亦可代表人生的紛擾窘迫之事,那些事常使我們陷在痛苦失意中,產生灰心、絕望之情,因此我們亟需要神護佑的恩典來解困。在15-22節中,大衛用許多圖像性的動詞:拉出、轉向、救、脫離、看顧、赦免、察看、保護、保守,來懇切求神介入他的處境,拯救和保護他。
「願純全、正直保守我」,純全、正直是神的屬性,大衛把它們人格化來描述,猶如神差派去保護人的兩位使者,使我們的生命品格也添上這兩樣屬靈的素質。我們要像大衛一樣,用信心等候神,知道祂必護理和保守我們一生的道路。

結論:從個人到民族的引導

我們看最後一節「神阿,求祢救贖以色列脫離他一切的愁苦」,這是一個更寬闊的結論,大衛為整個民族的蒙救而呼求神,正如為自己祈求一樣,因此這節經文就成了「蒙引導的人生」,這個主題思想的頂點是為整個民族前途祈求神的引導,為他的困境祈求神搭救。我們做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也應為中國的前途,祈求神的介入與引導。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