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落跑的老爸 巫錦輝 2006.07.23
葡枝園地 沒有落跑的老爸 巫錦輝 2006.07.23
本文摘自<一生罕見的幸福>書,張老師出版/巫錦輝著
我除了不會生小孩,什麼都會;唯有沒落跑的爸爸,才會有圓滿的家庭。
二○○四、○五年是我們家的得獎年。二○○四年麗玲得到保險業信望愛獎的最佳社會貢獻獎,以欣、以諾榮獲罕見疾病基金會的認真負責獎。

二○○五年以欣入圍勵馨基金會的台灣女兒獎、得到傑出台北市長獎;麗玲入圍保險業信望愛獎的最佳社會貢獻獎,榮獲十大愛心媽媽獎、大愛獎,陳水扁總統特別召見勉勵。在十個得獎的家庭中,居然有七個家庭是沒有父親的單親家庭,看著滿臉滄桑、流露出堅毅眼神的媽媽們,獨自忙著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而我們是夫妻倆同心合力照顧以欣、以諾,心裡有很大的感觸,這些家庭的爸爸跑去哪裡了?為何落跑?為何要讓另一半獨自承受壓力?

想想我自己,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在得知以欣、以諾罹患罕見疾病的頭一、兩年,每天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有一次開車到地下六樓停車場停車,車子隨著迴旋的車道快速轉彎,身體因為離心力也跟著傾斜,車輪不斷發出刺耳的摩擦聲,我只想衝啊、衝啊,享受身體被甩出去的快感,最好就這樣給他飛出去,飛到外太空,飛得遠遠的……,什麼事也不用管了。如果像一隻小鳥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那是多麼好、多麼快樂的事!可惜那時車道沒有其他車子,一下子就到了地下六樓停車位,我趴在方向盤上放聲大哭,雙手不斷用力搥打著座椅,喊著:「上帝啊!我的上帝啊!我該怎麼辦?我要怎樣走下去?請幫助我,我快不行了,我沒那麼強,我是軟弱的!」

那時我無法面對以欣和同學們的差異越來越大,說話速度越來越慢,喝水被嗆到的次數越來越多,身上、手腳經常有跌倒的瘀傷,成績更是節節退步……,也不知要如何幫助她找到適合的醫生。以諾天真、快樂的臉龐也漸漸出現淡淡的憂愁,麗玲的情緒繃得很緊,早上起床時已出現暈眩現象,我真的不知道也不懂得如何安慰她,總是在言語上互相刺激與傷害。

向上帝傾訴困難
我邊哭邊向上帝禱告:「上帝啊!我不想問這件又大又難的事為何臨到我身上,只想求您帶我走出黑暗的曠野,請指引我前面的道路,賜給我堅強的力量。我是多麼軟弱無助,我不要老是跟麗玲吵架,如果我們不相愛、不和好、不同心,不能一起面對孩子的病痛,孩子的希望與將來都會成為泡沫。主啊!我的主!我相信您的恩典夠我用,請派天使來協助我走過每一天……」在哭聲和禱告中,我的情緒漸漸安穩。向上帝傾訴難處,我慢慢理出一點頭緒,是該找人談談我的問題了。

在與專業輔導老師的協談中,我找到家庭、生活、工作的優先順序。此後下班回家看到麗玲在講電話,以欣、以諾喊著肚子餓,我不再生氣罵麗玲了,而是以飛快的速度和效率在三十分鐘內煮好豐盛的晚餐,與孩子一起享用。麗玲呢?就讓她慢慢地講電話,只要幫她留一些菜飯即可。我知道她不是跟三姑六婆在聊一些無聊的話題,而是服務保險的客戶,為客戶解決問題。在與保戶的互動中,她也在紓解壓力;她不像我,因為沒有找人聊聊、放鬆心情,因此幾乎得了憂鬱症。

我邊吃晚餐,邊與孩子聊聊當天在學校發生的趣事,這是很美好、甜蜜的時光。吃完晚餐,孩子去做功課,我就收拾餐桌、洗碗、整理垃圾和資源回收物品,準備去倒垃圾……。當我倒完垃圾回來時,麗玲已經在幫孩子看功課,我呢?把髒衣服放進洗衣機,順便收下陽台的衣服並折好……,夫妻彼此自動補位,不需說些什麼,也毋需計較誰該做什麼。

經過兩年多的磨合,我們彼此練就快速、精準、簡單、明確的做事原則。我除了不會生小孩,什麼都會;麗玲比我強的地方就是會生小孩。父母勇敢接受挑戰,孩子也會跟著勇敢地對抗疾病。唯有沒落跑的爸爸,才會有圓滿的家庭。
(二○○六年六月)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