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亡之兆與復興之鑰 王寓文
敗亡之兆與復興之鑰
歷代志下33

一個國家可能因著一些因素就速速地由興旺走入敗亡,一個人也是如此。西元前687猶大希西家王駕崩以至587年巴比倫攻陷耶京恰好一百年,就在這百年,猶大國由興盛轉為衰亡,而敗亡的關鍵人物是瑪拿西。

瑪拿西登基時,正逢亞述王以撒哈頓攻陷埃及古都底比斯,亞述國勢正達顛峰。他於是放棄父親希西家的抵抗政策而歸順亞述,使國家躲過戰爭,內政上他繼承繁榮富強、宗教復興帶來的局面,但掌政後國家卻在一百年後敗亡。聖經清楚指出猶大國在瑪拿西手裡的敗亡之兆,也由此神給我們一些個人生命的提醒,也指導我們該怎樣為國家領袖禱告。有三樣:

第一樣是效法惡事。瑪拿西「效法」外邦人可憎之事,一方面為討好主子國亞述,刻意師法亞述宗教,引進「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還大肆鼓吹盛行於亞述的觀兆,法術,邪術,交鬼、巫術等靈異玄學,另一方面為討好民眾,就以公權力在各地推廣巴力崇拜,興建迦南亞舍拉之像!甚至帶頭模仿外邦人在欣嫩子谷將自己兒女獻為人祭。既然有好處,何妨不效法別人照樣做呢!瑪拿西正是一個為了博取好處,就學別人壞樣式,行惡毫不以為恥的人,叫個人與國家沾染了污穢!
要認識一個人是怎樣,就看看他平日交往的朋友是怎樣的人。各位,你在「效法」誰呢?你最近都跟什麼人混在一起?在讀什麼書?上什麼網站?看什麼電視節目?一個人泡在什麼樣的環境,可能就會泡成那個樣子。小心你正在效法什麼!
基督徒啊!為國家領袖禱告,讓他心裡效法良善和平、公義信實、憐憫慈愛、節制忍耐,而不要為了一己之利害就效法惱怒爭競、背後說人話、自誇狂傲,免得步步他個人以及國家走入敗亡。

第二樣是混雜根基
以色列立國根基一是以耶和華獨一真神為神,二是遵行耶和華律例典章。瑪拿西因著不把是當是,不把非當非,是非混雜了,造成國家根基瓦解。瑪拿西祖父亞哈斯王是個神看為惡的王,亞哈斯貪圖速速壯大,就引進亞蘭國偶像敬拜,但他多少知道這是不對的,於是乾脆把聖潔器皿毀壞,故意封鎖聖殿門。然而瑪拿西「在殿裡」把敬拜耶和華與異教儀式特意混雜起來,他供養祭司為耶和華定期獻祭,卻也建立各類偶像與異教禮儀在同一個殿內,於是猶太人一面敬拜神,一面又去敬拜外邦諸神,而且人不以為怪。試想:教會信徒雖然來崇拜,但教堂內掛滿了關公、媽祖、觀音的偶像,外頭擠滿算命、過陰的術士攤子,這樣做,敬拜獨一真神、遵行神律例的信仰根基豈不被混雜!
混雜就是這個不錯、那個也好,沒有絕對的是,也不接受有絕對的非。譬如:有信徒對我說婚姻制度是神設立的,是好的,她羨慕,但另一面她又說同居能夠試驗真誠,有何不可,又說雖然對象是有婦之夫,但我也有追求愛情的權利,做介入的第三著有何不可以!各位,當你心裡想:「這又有何不可以!」時,正是你一步步走入敗亡的開始。
一個人根基混雜時,就帶出一個人口是心非,表裡不一,說一套做一套,話不誠實,言詞閃爍!所以在政治上我們看見在上位者高喊民主,卻愛做流言中傷、抹黑爭鬥、挑動對立的事,有人聲稱公義,卻多行暴力、賄賂貪污、壓迫漠視弱勢,這實在是國家敗亡之兆。要為我們國家在上者禱告,不叫他們在基本道德根基上混雜了人民,免得國家被敗壞了。

第三樣敗亡之兆是領袖引誘著去做!聖經特以「引誘」來描繪瑪拿西的惡!他自己做神不喜悅的事,還積極動用公權力要百姓跟著做。由於瑪拿西的外交內政政績尚可,人民看他是個不錯的領袖,也就跟著他的言行去行了,於是國家雖然外表承平富強,但內裡的道德價值觀逐漸破產!瑪拿西使我們看見一件事:領袖走向敗亡,國家就走向敗亡;領袖有復興,國家才有轉機!人的心就是這個人的領袖,「一生的果效都由心發出」,你若不能把持住心,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小心啊!這正是你走進敗亡的兆頭!
基督徒啊!要記住經常為你國家在上執政掌權者禱告,他們所言所行都深深影響著你四圍的人,他能引誘你偏離真理,也能為你樹立榜樣,要為他們能行公義、好憐憫、遠避罪惡禱告,這是神的吩咐,否則他走進敗亡,你也無法敬虔度日。

瑪拿西在國力漸漸壯大後,一度企圖串連四圍諸國,意欲脫離亞述控制,亞述王發兵中東,瑪拿西被抓到亞述王前,國家岌岌可危。然而他也在這危機中經歷了一次生命復興,使國家得以免於立時滅亡,反有復興之氣象。很遺憾地是,瑪拿西雖有意悔悟,尋求復興,但之前作惡太多,毒害已深入國家各層面,或許止住了國家立時傾覆的危機,卻挽救不了最後的敗亡!正如聖經說:「然而,耶和華向猶大所發猛烈的怒氣仍不止息,是因瑪拿西諸事惹動他。」

一個人要如何從走往敗亡的路上,回頭而有復興呢?瑪拿西的復興之鑰是:
1. 謙卑到神面前----他在被俘時恍然大悟、深知是自己得罪了神,於是「自卑」承認驕傲、虛妄、錯誤於神前。謙卑的心使跌倒的人再爬起來!最明顯顯出謙卑的就是以往聽不進別人的警戒指責!如今聽!
2. 將信心投靠神----本來依賴亞述作軍事靠山,被釋放後,竟一改過去意識,勇敢地整軍練武、建立戰線防城,他篤定不再依賴亞述勢力,而效法父親希西家「耶和華為我們爭戰」的信心,要以神為靠山,將信心依靠在神身上而不是依靠人的勢力!信心歸向神,這是復興的第二步!
3. 將污穢混雜徹底除去----瑪拿西悔悟後,很勇敢果斷地「除去」各樣神像偶像,「拋去」不合神心意的民間祭壇。不留戀於過往罪惡,要斬斷從前纏累,第三把復興之鑰就是將污穢掃盡,將混雜除盡,讓扭曲的扳正回來!
4. 過一個奉獻的生活----瑪拿西不僅除去偶像,在百姓面前坦承錯誤,他還「重建」祭壇,率領眾人獻祭耶和華,聲明要單單敬拜耶和華。他過一個奉獻自己、立定討神喜悅的生活!這是經歷復興的第四步驟。

讀了瑪拿西的事蹟使我們認識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國家的敗亡之兆是效法惡事、根基混雜、領袖引誘。敗亡是有兆頭,不要讓這兆頭繼續擴大蔓延啊!既知道兆頭已顯露,就當速速回轉,按神的心意尋求個人、家庭、國家的復興!要速速回轉,免得你走進不可挽回的敗亡。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