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停格於16:19 馬倩平 2006.08.13
葡枝園地 生命停格於16:19 馬倩平 2006.08.13
在往華神的路上,打電話詢問永洸鄭媽媽現在的情況,他說「十分鐘前安息主懷!」建國高架的陽光很赤眼,我的車子仍繼續朝目的地前行,鄭媽媽的生命於七月31日16:19停止運轉。

去年回到母會南京堂聚會,十月多看到禱告事項中提及永洸的母親因癌病要找醫生。永洸是我先前在南京堂任神學生時所輔導的學生,加上過去服事的教會有許多醫護人員,於是主動的和永洸聯絡。在幾經尋求討論,他們決定在三總就醫,由於那時我也正好頻繁在三總進出或住院,詢問何時去醫院、打化療時該怎樣保養可以減少不適感,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

鄭媽個子嬌小,加上嚴重的脊椎側彎,身型更顯弱不禁風,但是除了生前最後一週,她多半是快步行走,搭著公車和鄭伯伯一起去醫院看診。鄭媽媽的另一項特色,是聲音宏亮,講電話中氣十足,和她見面時,往往還沒有見她的人,已經聽到她的聲音。每回去探望她,她總是先關心我的身體狀況,若有吃了對身體有益的東西,一定仔細告訴我如何挑選食材、如何料理,若有我能吃的東西,總不忘留一點給我。其實,永洸及其家人都像鄭媽媽一樣,彬彬有禮、處處替他人著想,而且不願麻煩他人,也絕對不願虧負他人。

永洸和媽媽感情深厚,在鄭媽媽情況惡化的時間,常有機會聽他談和鄭媽媽在一起的情形。印象最深刻的是永洸哽咽的說「廚房是我媽的辦公室,多年和她一起在廚房中作菜,想到她可能再也無法進廚房,………」因此,帶領鄭媽媽信主,一直是永洸心中所掛記的,我也把這事放在心上。

當時因為三總有一位親切仔細的血液腫瘤科主治醫生,每週四晚上會帶領病人去聚會,週六下午會去唱詩給病人及家屬聽、為病人禱告,因此推薦永洸帶母親去找他。首次看診時,永洸並未告知是基督徒,也未告訴醫生他們是我的朋友,但醫生的親切態度、處處為病人著想,讓永洸一家都極為感動。有時我也會和這位醫生談到,如何能引導鄭媽媽信主。雖然有許多人、用了各樣方式、和各樣的機會向鄭媽媽作見證,她樂意和我們一起禱告,但無法進一步引導她和耶穌建立更親密的關係。鄭媽媽曾對我說「信仰只是安慰人心的吧?那有可能真的醫治人呢?」,她也向我抱怨「上帝都沒有聽我的禱告,我還是痛的要死,怎麼沒有好一點啊。」

面對癌細胞不斷地吞噬她的身體,大家心中愈來愈焦急,連尚未信主的鄭伯伯和鄭哥哥都希望鄭媽媽快受洗,然而鄭媽媽聽到我們提「永生」或「耶穌」就請我們離開。雖不清楚鄭媽的心結何在,但相信惟有禱告才能除去鄭媽媽心頭的這個結,進而引導她出黑暗入光明。

最後一次陪鄭媽媽去門診,她無力的坐在輪椅上,我對她說「我要送你一份禮物……」,她說「我不要禮物,只要給我健康。」我無言已對,我知道她多麼渴望有健康的身體,很希望每天半夜不要起來好幾次去上廁所,睡得很不安穩。但即使如此,她仍盡力的配合醫生的治療,自己也積極的活著,然而癌細胞仍不斷地在她身上成長。門診後,醫生宣佈她的情況十分不好,準備送她去安寧病房。

在安寧病房,等候長老來為她施洗前,我握著她的手,再次在她耳邊告訴她「我不能給你健康,但還是要把平安給你。癌細胞很厲害,你的生命己在盡頭,待會兒教會長老會來為你和鄭伯伯施洗,讓你的生命中有耶穌。未來無論在什麼景況下,無論去那裡都不要害怕。如果天使或耶穌來帶你去祂那裡,你就平平安安的跟著祂去。」洗禮結束,當我和她道別時,她向我眨眼,且露出了一週以來難得的笑容,當天下午,她很平靜、安詳的安息主懷!

上帝其實垂聽了鄭媽媽的禱告,讓她親眼看見鄭伯伯受洗,自己也在清醒的狀態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六小時後,十分平靜的到主那裡去。

現在,她在沒有痛苦,可以安睡到天明的地方,並期待著將來再和她所親愛的家人再相聚。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