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變成別人的天使 曾有為 2007.01.07
葡枝園地 我變成別人的天使 曾有為
編按:教會效法基督,2006年起為服事社區弱勢家庭,於惠林全人成長中心開設青少年兒童陪讀班。

這個故事本來在今年十一月間就要結束, 神的憐憫讓這個故事繼續著。我們希望這個故事能繼續寫下去,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一起寫。

參加國小陪讀志工的行列已經三個月了,當時在轉換事業的跑道同時我看見惠林成長中心在招募國小陪讀志工。我想能為 神做做事是很好的,所以在與中心談過了解後,加入星期二下午四點三十分後的陪讀。

一開始,每次去惠林時總是開開心心的,可是在下課後,卻又失望又沮喪。因為在每次的陪讀過程中,我總是經歷小朋友吵鬧,情緒,不願意專心寫功課等的挫折,所以我總是在下課後會想我真的有這個能力帶給這些小朋友什麼東西,我覺得能力好有限,無法讓小朋友在功課上進步;關心也好有限,小朋友依然吵鬧,各做各的,各玩各的,把關心當作馬耳東風,甚至把頭轉過去,對關心嗤之以鼻。我真的對自己好失望。

這時在工作上我選擇業務性質的工作,在保德信人壽擔任壽險顧問。我每次都這樣子激勵自己,就是因為我是上班能有彈性的壽險顧問,所以我更應能擔任陪讀志工。然而事實上又是怎麼回事?事實是每天的下午兩點到晚間八點是我們作業的黃金時間,星期二的陪讀加上工作上的壓力,終於讓我有一天一個人到教會坐下來掉眼淚,我跟上帝說我好無能好無助,我不知能為你做什麼,我去陪讀覺得好沒意義,工作的壓力又讓我喘不過氣來,怎麼辦?

第二天是星期二,我就像過去一個多月一樣,到惠林成長中心去做志工,就像是前面說的,這天我的內心有許多的征戰煎熬與矛盾的,而且在七點以前我還必須趕回辦公室去開會。所以我想今天就是我最後一天到惠林。

可是這一天卻有了不一樣的故事。
這一天有一個新的小朋友在我的小組,我這組的小朋友都如期在6點30分前把功課寫完,只有這個小朋友除外,我看看牆上的鐘已經約6點30分了,然後我看看這新來的小朋友在寫什麼功課要這麼久。同時我也開始在收拾我的桌面,並開始寫今天的陪讀心得,準備下課後交給玉芳。

我看了看這小朋友在寫作文,那是星期天的課外教學心得報告,我心想說慘了,作文通常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完成的,我還要回辦公室去開會。這時小朋友看到我收拾桌面準備離開,就問我:「老師,等我一下好不好?」我說:「好ㄚ!」但是同時我也注意小朋友還有多少要寫,也問她:「回家後媽媽會不會幫妳改作文。」我想,如果媽媽會幫忙改作文,我就差不多寫完陪讀心得後就趕回辦公室開會。

小朋友沒有回答這個疑問,只問我:「老師等我一下好不好?」我還是說:「好ㄚ!」。過了幾分鐘小朋友再問我一次:「老師等我一下好不好?」。我仍然說:「好ㄚ!」。我想算了,就陪她把作文寫完吧。又過了幾分鐘後,小朋友把作文拿給我批改,問我最後結語要怎麼寫,我說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感動,用自己的話寫下來才能觸動人心。

小朋友的這篇文章是我看過的五年級以下的小學生中寫的最好的,她用我未曾使用的結論寫下「這些龐貝城的人們一定沒想過,在幾千年後帶給世界上的人們這麼多的驚嘆」,我們有討論了一些感觸後,小朋友終於完成作文了,我一邊想著慘了,我遲到了,同時收拾東西,把陪讀心得交給玉芳姐妹,一邊想著小朋友的作文讓我印象深刻,這樣的結語是很有餘韻的。

這時小朋友的媽媽等小朋友穿上夾克,母女交談幾句後,走到玉芳姐妹的辦公桌前很感激且誠懇的謝謝我。媽媽說:「感謝主,謝謝老師。」我說:「不要客氣,不要客氣,這是我應該做的。」媽媽不等我說完,繼續跟我說,「這孩子的爸爸上個星期才下葬,在回家的路上,孩子一直哭說,以後再也沒有人會幫她改作文。孩子的姊姊現在已經唸大學了,從小就是爸爸幫她改作文。所以孩子很難過的一直哭。剛剛孩子很高興的跟我說,『真的有人幫我改作文ㄟ』,老師謝謝你」。

我聽完之後愣了一下,收拾好東西,離開惠林,到了長安東路與龍江路口時打電話給朋友,告訴我的朋友剛剛發生的事情,我的朋友聽了之後又難過又感動得在電話的那一頭掉眼淚,而故作鎮定的我卻也在這一邊流下眼淚。

我的眼淚有些複雜,我為這媽媽與小孩的遭遇感到惋 惜,我也感受到這媽媽與小孩所得到的安慰,那種天真的開心與母親對我的感謝,就好像是小孩的父親下葬的那一天,媽媽對小孩說,上帝會差派天使來批改你的作文的,而且真的發生了。我還有許多的感動,好像親眼看見小孩的父親在天上謝謝我,那時我跟上帝說,上帝我來到你的面前尋求你的安慰,你卻要我流著眼淚跟你說,原來你是用這樣的方式安慰我,在這一刻讓我變成別人的天使,帶給別人鼓勵與安慰。這個故事還沒結束。

第二天,我抽空回到惠林,帶了一個塑膠蘋果當作是道具,教小孩自然,分辨春夏秋冬的到來。昨天的這個小女孩的媽媽看到我來了,好開心的說了好多感激的話,我很不好意思,因為前一天的問題我不知如何解答,想了一整個晚上終於想出來。我更沒想到之後孩子的媽媽把這兩天的故事當作是見證跟許多人分享。

各位不要問我開會有沒有遲到,情況好不好,因為我當天的下場真的有些慘,第二天也好不到哪裡去。我只是告訴各位弟兄姐妹,這個故事還沒有結束,因為我還會繼續到惠林做陪讀志工,因為 神的安排深深的感動我激勵我,我常在 神面前尋求安慰,上帝卻給我更大的喜樂與祝福,我對 神有的信心,祂安慰每一個依靠他的人,賜福給他們。

盼望 神在工作上為我開闢出一條路,使我得著光與力,在工作上能照顧更多的家庭,也盼望 神繼續在我志工的道路上蒙 神的應許與憐憫,把關心帶給惠林的小朋友。

我得到的實在比我付出的多很多,多到杯子都快滿出來,弟兄姊妹如有看到我的這篇分享,請為我們禱告,讓我們能繼續寫這每天又平凡的故事。我也好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寫這個故事,愈多人一起寫故事,這故事一定會更美更好。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