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十五16-十六34 2007.04.09-2007.04.15
靈修默想題目─利未記 王寓文 長老/提供
4/9 經文:利未記十五章16-33節
一、男性夢遺,或兩性婚姻裡交合,都屬正常生理之事,故洗淨後待至晚間即算潔淨。女性生理期因排出經血而定為不潔淨,七日期間仍要注意日常所接觸。血漏症算為不潔,若痊癒,則第八天當獻祭。為何神要以色列人注意這類生理衛生嗎?你有注意神對我們「無玷污」的期望嗎?
二、v.31「…使以色列人與他們的污穢隔絕,免得他們玷污我的帳幕」神藉會幕與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同在,而神要他們身體常保潔淨,與污穢隔絕,來顯明同在神的聖潔。你想起,耶穌曾說哪些事物才算真正「污穢」「玷污」人嗎?你與這些「惡念、凶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有隔絕嗎?

4/10 經文:利未記十六章1-3節
這裡開始談每年七月初十日的贖罪日祭禮,大祭司要先為自己及眾祭司家族,再為眾百姓行贖罪之禮。惟在這天,大祭司把贖罪祭牲的血帶到至聖所裡,彈在施恩座上面與前面。
一、v.2「不可隨時進聖所的幔子內」因著以拿答、亞比戶未按神吩咐獻祭而被擊殺,神提醒平日在會幕服事的祭司該謹慎事奉,他們不可隨便進入由幔子隔開的至聖所區域。聖潔主在至聖所顯現,人不可隨便進入。罪人焉能親近神呢!耶穌成就救恩使我們能以聖潔公義事奉神。你有保守自己在聖潔公義裡嗎?你親近神事奉神,總懷著敬畏的心嗎?
二、v.3「櫃上的施恩座前…我要從雲中顯現在施恩座上」約櫃的上蓋(原文非「座位」意)是神榮光降臨,與以色列人相會並施行赦免罪孽之處。神樂意與祂的百姓同在,且向仰望祂的人施行赦罪恩惠。你盼望神的顯現嗎?當神顯現,你仰望並得著祂施行赦免拯救的恩典嗎?

4/11 經文:利未記十六章3-10節
先概述贖罪日禮儀,大祭司要先以牛為自己和本家行贖罪,再以兩羊為眾民贖罪。
一、v.6「亞倫要把贖罪祭的公牛奉上,為自己和本家贖罪」人間的大祭司還得自己先行贖罪,才為百姓行贖罪禮。人實在是本有罪的。你常警覺於自己是得罪神的嗎?你承認自己是個罪人,需要神的拯救赦免嗎?
二、「為那兩隻羊拈鬮,一鬮歸與耶和華,一鬮歸與阿撒瀉勒」預備兩隻羊,殺死一隻做全以色列百姓的贖罪祭,將它的血帶入至聖所,另一隻則活著擔當罪孽,送到曠野去。活人的罪孽需要流血捨命才得赦免,也需要有歸算擔當,才能被除去。我們是滿有罪孽過犯的人,是誰流血捨命,是誰擔負罪債,使我們得蒙赦免呢?神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主耶穌基督身上。

4/12 經文:利未記十六章11-15節
開始詳述贖罪日禮儀細節—進入至聖所燒香以及彈祭牲血於約櫃之上之前。
一、v.13「把香放在火上,使香的煙雲遮掩法櫃上的施恩座,免得他死亡」神說他要顯現於法櫃的施恩座上。神為何要人燒香產生煙雲遮掩神顯現之處?若沒有這煙雲遮掩,為何大祭司可能會死亡呢?神實在是可敬可畏啊!你敬畏神嗎?
二、v.「把羊的血帶入幔子內,彈在施恩座的上面和前面,好像彈公牛的血一樣」這是贖罪日禮儀特別的地方。平日祭禮僅對著至聖所幔子彈血,惟在贖罪日這天,大祭司掀開幔子,把祭牲血帶到至聖所裡,彈在約櫃上面與前面。若不流血,罪不得赦免。有流血,有生命被獻上,神的公義審判才得滿足。是誰的血出,誰的生命捨了,以致我們得以被公義的神赦免呢?

4/13 經文:利未記十六章16-19節
一、v.16「因以色列人諸般的污穢、過犯,就是他們一切的罪愆,當這樣在聖所行…」雖有個人經常的獻祭贖罪,但神要求以色列人一年還要有一次,因著全民族一切的罪,大祭司進入至聖所為全民贖罪。一年獻一次,夠嗎?每年獻,夠嗎?會不會有漏掉沒去求赦的罪孽?你覺得人的罪孽過犯真能夠靠著獻祭解決嗎?罪的影響,那麼大,我們這些罪人怎麼辦?耶穌基督是進入幔內永遠的大祭司。
二、「因會幕在他們污穢之中」「從壇上除掉以色列人諸般的污穢」人的污穢產生嚴重後果,在神眼中,會幕幔子、聖壇等曾被聖別的器物都被影響了,在這贖罪日要再度分別成聖。你的過犯、罪愆、罪惡,對你自己、對周遭產生很大不好影響,你明白嗎?願意求神使你敏感於罪,遠避罪嗎?

4/14 經文:利未記十六章20-28節
一、v.20「承認以色列人諸般的罪孽過犯」人承認罪,罪歸算於祭牲才算數!承認罪,罪才被赦免。你總是真心認罪、真誠悔改轉向神嗎?
二、v.21.22「把這罪都歸在羊的頭上…這羊要擔當他們一切的罪孽,帶到無人之地」人罪孽歸算在這活羊,羊擔當人罪過,然後被放到曠野,這表明神除掉以色列人那一年的罪,不再紀念。耶穌是為你的罪被帶到各各他釘死在十架上,你信嗎?你接受耶穌為你救主嗎?你信神在耶穌基督裡不再紀念我們的罪孽過犯嗎?
三、「亞倫」「放羊歸與阿撒瀉勒的人」「焚燒的人」這三組人最後要做什麼事嗎?為何要他們潔衣淨身?按著贖罪祭條例,贖罪祭牲肉不燒在壇上作馨香火祭,而因為罪孽歸算在祭牲上,而搬到營外焚燒。潔衣淨身表示人除去一切污穢的污染。神一再提醒罪孽過犯的污穢影響,你聽進去了嗎?

4/15 經文:利未記十六章29-34節
神透過摩西宣佈每年七月十日為以色列民族之贖罪日,一年一次由大祭司行贖罪禮,要全民(連寄居其中的外族人)一起施行禁食,甚至停下所有工作(如同安息日一般),以表明在神面前慎重真誠。
一、v.29「要刻苦己心…甚麼工都不可做」要作什麼?不要做什麼?哪些人要遵行呢?全部人?還是部份人?神要人在贖罪日有怎樣的態度呢?神叫人得以贖罪,這是何等嚴肅的事啊!每當思念到主耶穌受難、在十架上完成救恩,你慎重嗎?
二、v.30「因在這日要為你們贖罪,使你們潔淨」重申贖罪日是為神的百姓之罪愆過犯不再被紀念、在神面前得潔淨。人需要神開恩施行贖罪,否則哪能得清潔的地位到聖潔神面前呢!主耶穌是我們的贖罪祭,你相信嗎?

若有任何疑問、難題或進一步了解,請洽本堂傳道同工,電話2777-1646 分機:
程世光12,王寓文16,錢國強18,徐瑩光15,金珍麗17,邱玲玲24、許世妹19。歡迎將您的靈修心得投稿週刊。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