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枝園地 他從水中來 陳純純 2007.06.10
葡枝園地 他從水中來 陳純純 2007.06.10

五月24日,唐素碧生下她的第五胎兒子,取名「存獻」,這在南京東路禮拜堂可是一件轟動的大喜事呢!因為在少子化的今天,李傳道夫婦堅持「生養眾多的應許」,歡歡喜喜迎接神所賜的每一個產業,從老大、老二直到老么的命名,充滿了屬天的智慧─存愛、存信、存望、存全、存獻。近幾日,常常聽到教友們津津樂道地將「信望愛全獻」,五個字掛在嘴上,笑談智華素碧伉儷的命名哲學。

週一晚上在詩班練詩時,聽陳建中指揮提及素碧這次是在水中生產。六月一日,外子和我前往探訪,素碧很興奮地談到自己頭遭「水中生產」的經驗,在好奇心的趨使下,我們便繞著這個主題打轉。

不一會兒,小姊姊將才出生九天的小嬰兒抱出來,送到媽媽懷中。全身通紅的小寶貝正睡得安詳,他並不知道自己是出生在水中的「溫柔寶寶」,但身為大姊姊的愛愛,卻很懂事地告訴我:「當孩子生出來,我覺得『很神奇』!」是的,聖經上不是明說「神造我奇妙」?

才十一歲的愛愛,何其有幸,在她如此稚嫩的生命裡,已與母親同時分享了於第一時間中見證生命誕生的喜悅。寶寶瞬間離開母體的畫面,似乎又歷歷回到她眼前:「我先看到頭上的黑髮,然後看到臉,接著嬰兒的身體再一個旋轉就進入水中。」真奇妙,這是我第一次聽說嬰兒是以旋轉的姿態衝出母體的。緊接著,護士進來將嬰兒直接抱到產婦胸前。

餵著母乳的素碧,這時露出母性的光輝,她喜孜孜地說:「當護士把嬰兒放在我手上時,我覺得好像得了一個獎品,『我的得勝者獎杯』。」也難怪,一般傳統的接生者,最多只讓產婦瞄一眼剛出生的小嬰兒便抱開去處理一切。而在水中產子的母親,卻能立刻擁子入懷,那種喜悅的感受自是深刻得多。

智華的喜樂一樣溢於言表:「在素碧待產的二十幾個小時中,我們全家大小都一直在產房陪著媽媽,也一同見證小生命的出世。」

甚至連素碧的弟弟也親眼目睹小外甥的報到哩。

我心頭一凜,什麼?那種「限制級」的畫面居然也可以大剌剌地呈現示人?放心!躺在水產浴缸中的產婦,全身裹在一件淺粉的袍子中,陪產者完全看不到血腥恐怖的「限制級」鏡頭,他們觸目的是從袍子下擺衝出的嬰兒。

於是,在這個充滿恩典喜樂的生產過程中,素碧享受到先生兒女圍在身邊為她祝福禱告的窩心,也得以聆聽美妙的詩歌迴盪耳際的清心。和愛愛同齡的錢恩宇小姊妹,更體貼地陪著素碧阿姨一齊數算陣痛的時間,如是者共有九次之多,讓素碧得到許多安慰與力量。

雖然,「水中生產」早在十九世紀便已開始,但卻少有人加以採用。素碧是藉由朋友的推介鼓勵才心動而行動的,她向主祈禱「求祢成全我,讓我在水中生」。其實,在水中生產未能普及的原因很多,其一是住在這種產房中的得產者,每天要多付五千元,其二是公婆觀念守舊疑慮較多。醫院的作業也相對麻煩,由於產婦是在水中生產,一般而言,固定水溫只能維持一個半小時,若超過九十分鐘,則要倒掉重新換水。

這種特殊的產房,除了一般的臥床之外,還有座雙倍大的生產浴缸,有趣的是旁邊放著一個體積不小的粉紅色大球,那是讓產婦陣痛時坐在軟球上,減輕痛苦之用。平時,它還可以作為孩子的玩偶呢。

雖說這二十幾個小時全家待產的天倫之樂十分難能可貴,但對孩子們來說也算是難熬的漫長等待,所幸神都有預備,院方樂意免費提供產房隔壁的普通房,作為家人休憩之用,讓全家人有更多廣闊的活動空間。

我們這次的探訪,也為自己上了寶貴的一課,讓我眼界大開。辭出前,素碧殷殷叮囑說:「根據文獻記載,『溫柔生產』的小孩,個性會很溫和。妳一定要特別提到這一點,讓大家知道。」在我提筆記下這句話的同時,素碧憧憬地說:「我很盼望存獻將來也可以是個很溫柔的孩子。」願神祝福。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