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繫深深 黃慧莉 2004.03.07
相繫深深 黃慧莉
朋友,最近的,其實最遠!最遠的反而是最近的。人的年紀越長,身邊的朋友慢慢地離你遠去,因為忙、盲、茫,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各忙各的,於是當我靜下來的時候,我開始想念起以前的朋友,用力回想起以前與老朋友一起做過的事,想起老朋友說過的話,然後細細的品味充滿酸甜苦辣的過去,是這樣的心情讓我這個飄流在異國他鄉的遊子決定返鄉一趟。
「媽媽!台灣是個好玩的地方嗎?台灣的人長得樣子如何呢?」,對於已經八歲從來未到過台灣的女兒如此問著。
「台灣是個美麗的地方,有最善良、最勤奮的人。」我總是很堅定的回答她的好奇。
飛機的輪子觸碰到中正機場地面的那一剎那,思鄉的心似乎也被重重的磨擦了一下,我回來了!造訪南京東路禮拜堂的新家,雖沒有富麗堂皇的擺設,但那種溫馨的場景反而讓人覺得親切,再加上可愛的弟兄姊妹火熱的心,在十二月寒冷的台北冬天,我覺得這個新家溫暖無比,我非常喜歡。許多弟兄姊妹熟悉的面孔,十多年來一直沒變,倒是像玲芳姊、興邦哥的女兒,當年才三、四歲的「小花瓜」,現在已是亭亭玉立的美麗少女了。至於這些加諸在年輕人身上的「月光族」、「草莓族」….等我剛學到的新名詞,使我對現今E時代的新新人類倒給予不同的評價。隨著經濟富裕的環境,固然使得年輕一代對社會有不同的認知,其實這一代台灣的年輕人所承受的壓力並不比上一代的人少,他們所面對的是前所未有的另一種巨大壓力。雖然被喻為草莓,但他們那種年輕熱情的生命力及多元富創造巧思的點子,倒是令人印象深刻。
在美國,幾乎所有的東西只要是稍便宜一點的都是Made in China,我知道這很多是台商在大陸投資辛苦的產品。然而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代工,佔世界第一是無庸置疑的,這樣一個小島創造出來的經濟奇蹟是台灣人民辛勤的血汗換來的。執政者要把台灣帶往哪個方向不得而知,但我深深知道任何政黨都不能攔阻神的計畫,然而神的計畫並非我們以人的智慧詮釋出來的理論。
在海外直接面對面的,與海峽兩岸的所謂精英份子討論兩岸前途的議題,久了之後也變得麻木了,有時同一個教會裡,只是因為你是大陸的,我是台灣的政治思想不同而產生矛盾,搞得教會烏煙瘴氣,這真是神所不喜悅的事。我總認為神是公義的神,任何神所厭惡的邪念,及所有違反聖經原則的事總會在歷史洪流中得到教訓。然而基督徒在現世代的責任更重大了!既然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就要積極參與社會、參與政治,讓影響力擴大,讓世人體會到光和鹽的作用。
離開台灣回到工作崗位上,內心總是仍有母親的呼喚,要我回家似的,其實那不也是相繫深深的情感嗎?對於那在遠方的小島,其實在每一個台灣之子的內心是最近的,在海外能盡心力的,如經濟、如外交,能做的很多人都全心投入、全力以赴,我只希望倚著這樣相繫深深的心情,本著真實謙卑的精神,用溫柔敦厚的心求慈悲的天父,引領我們走一條祂所命定的道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