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我(上) 劉民和 2007.09.30
講壇 不再是我(上) 劉民和 2007.09.30
讀經:加拉太書二章20節
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我母親帶著我到香港晨曦島戒毒。當時,母親難過得一直流淚為我禱告,沒有想到一轉眼我戒毒都已滿了三十年,實在是神的恩典與憐憫臨到人的生命中,而今年七月十五日當天,神很清楚地給了我一句話:「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

每當我一想到自己曾經吸毒十年,是個早就該死的人,卻能歡喜快樂地活到今日,我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現在活著的不「該」是我,而是「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與基督同死同活的恩典真理
耶穌基督愛我們,愛到最高的表現就是為我們捨己,為我們死。而基督為我們死的目的,是為了要我們這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那位代替我們的罪死而復活的主基督活。保羅說:「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意思是,基督「已經」完成了十字架上代贖的救恩,使我們這些相信耶穌基督的人,雖然肉身還沒有死,卻因為相信基督的救贖而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同死、同活。

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當中有兩個「活」字,一個是現在「活」著的,另一個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若按人的理解,會認為基督現在是在天上活著;而我們則是暫時活在這個世界上。那麼,這兩者的「活」有什麼關連?一個在天上活著的基督,如何能夠讓世人知道,祂是活著的呢?其實我們現在之所以「活」著,完全是因為相信主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以致於祂復活的生命在我們的生命中產生果效;雖然我的肉身沒有真正死去,可是基督卻在我裡面「活」著,使現在「活」著的我,得以彰顯在天上「活」著的基督。

有人或許會認為:在我還沒信耶穌前,活著是為滿足生活所需,但是信了耶穌之後,我仍然必須為這些努力,因為生活中本來就有很多需求與責任是我們應當肩負的。那麼不信與信後有什麼差別?這就在於「神的恩典」。聖經告訴我們:「我現在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是為顯明天上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救贖恩典。

被神改變的見證
過去我吸毒的時候,曾被人捉到一座山裡,要我供出我老大的行蹤。他們砍斷我的腳筋、打斷我七根肋骨,不停地折磨我、污辱我,直到我昏死過去被人發現,才送到醫院急救。當我醒過來時,我的母親正在床前為我禱告。之後,因為母親的苦苦相勸,我進入香港晨曦會戒毒。戒毒信了耶穌之後,一直有一個心願,就是想要去找曾經殺我的人。起先,想要找他的原因是為了報仇,但被神改變之後,現在再想找他,是想向他傳福音,想對他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二、三十年來,這件事始終掛在心上。感謝神,就在昨天,我終於找到他了。

前幾天當我回香港時,遇到了跟他一直有聯絡的朋友,給了我他的電話號碼,我立刻撥電話給他。當電話打通的那一刻,我心跳至急,深怕他一聽到我的聲音會掛斷電話,不願意跟我見面。

當他接了電話問我有什麼事時,我急忙向他表明以前的事都已過去,我只是想跟他見面敘敘舊而已,他立刻反問我:「你老是說以前的事,以前到底有什麼事?」我沒有正面回應他,繼續說明我想和他見面的誠意;當他故做爽快回我「好啊」時,心中的一塊大石頭終於放下。

原本我們約好在香港東聰見面,但是沒隔多久他打電話來說他人已回深圳。為了顧慮他又會改變心意,我立刻跟他敲定明天在深圳碰面。其實,要跟他碰面的前一天晚上,香港同工說:「牧師,我們幾個人陪你去。」就連我師母也說:「你真要一個人去嗎?」人真是軟弱,當我被多問幾次後,還真有些猶豫,可是經過禱告後仍然決定一人前去,因為我不希望他誤以為我找人去是想「擺陣」,避免節外生枝。雖然我一人獨去,心中確實有些害怕,但轉念一想,竟然傳福音給他是我多年來的願望,那麼我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我準時到達深圳一個靠近邊界的餐廳,卻遲遲等不到他,電話的信號也總是斷斷續續地一直聯絡不上。等人,真的是一件煎熬的事,特別是在等心中渴望見到的人,就像是在等一個「寶」,深怕一個疏失,一個恍神,「寶」就會忽然不見了,緊張得令我坐立難安。之所以我會有這種心情,完全是因為非常渴望在有生之年能處理好這件事,能夠親口告訴他耶穌愛他,所以我也愛他的誠意;並且我還要向他見證,我已經信了主,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等了將近一個小時,他終於出現了;當我看見他的那一刻,心中充滿向神的感激,因為我知道此時,必然是我最能討神喜悅的一刻。

當他坐下後滔滔不絕地一直吹噓自己從前的輝煌歷史;一會兒談及從前怎樣運毒、怎樣在幫派裡與人鬥智、鬥力,如何叱吒風雲風雲的經過…忽然他談到那晚殺我的事時,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拿鎯頭打斷你肋骨的人不是我,那晚我拿的是亞鈴……」當下我只有一念,沒信主之前人人都一樣,「罪」只有一個特質,使人不承認自己犯的錯,硬是推卸責任。其實拿鎯頭或拿亞鈴有什麼差別?也正因為如此,我才體會到信耶穌的好處,有一顆能夠體諒別人的心。

其實他任所欲為地一直在吹牛,我並不喜歡聽,如果是在戒毒村裡,我早就制止他了;但是今昔之感,我因為誠心想把福音傳給他,想跟他建立友誼,所以我反而甘之如飴地非常享受整個過程,因為我體悟到上帝不僅帶領我完成自己的心願,也讓我預見自己將來在榮耀中有份。

閒談時他問我:「劉民和,你到底為什麼找我找得這麼急?我知道你一直都在找我……其實這幾年我很落魄,並不想讓熟人找到我,沒想到還是被你找到。」我見機不可失,立刻跟他說:「是啊!因為這麼多年沒見面了,所以很希望能聯絡到你。我現在已經戒毒成功,是位傳道人,在台灣專門幫助人戒毒。」他似笑非笑地看著我說:「你之所以急著找我,是想幫我戒毒?」「是的。我真的有這個想法。」我一邊說心裡一邊感恩,因為我知道如果在地上的年歲,沒有將這件事處理好,我將會帶著遺憾離開這個世界,而他也會帶著恨離開這個世界,這將會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閒談中他告訴我,他跟女兒住在餐廳附近,我提議讓我見見他的女兒,他立刻打電話叫女兒過來,當他女兒來時,我又提議希望能用手機拍張相片作為記念,因為我要記念三十年後的今天,上帝在我生命中成就的大事!並且我要日以繼夜為他們的靈魂禱告,希望他真有一天來晨曦會戒毒,就算是幫他出飛機票我都願意。如果他真的願意來晨曦會戒毒,並且信耶穌戒毒成功,那麼,我就算是報了仇,報了魔鬼撒但的一箭之仇!撒旦來為要毀滅、分化人,而他如果真能信耶穌基督,我們就在主裡合一了。

記得當年家父自中國大陸逃難到香港時,他因為感慨世局的動盪,便給我取名為劉民和,意思是「人民和平,年年豐收」,可是當我吸毒後,把家裡搞得雞犬不寧,不但年年不和平,更是年年不豐收。但是當我在晨曦會信了主之後,我有一個很深的願望:「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被稱為神的兒女。」原來神的兒女不只是信耶穌,不只是愛耶穌,更重要的是去使人和睦,如此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