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勝的人生(上) 賴建國 2007.10.14
講壇 得勝的人生(上) 賴建國 2007.10.14
讀經:約書亞記一章1-9節
除了耶穌以外,你最喜歡哪一個聖經人物?每個人都不一樣,我最喜歡摩西。摩西在舊約歷史裡是最偉大的人物,很多人做他的雕像,或者以他為圖畫的對象,歷世歷代都有,最有名的是1915年米開朗基羅所作的摩西雕像,有兩公尺多高,在羅馬;1956年有名的電影「十誡」,也是描述摩西;最近1998年的電影「埃及王子」也是,雖然很精彩但內容許多部分不合乎聖經。摩西很偉大,但有一天他還是過世了,神揀選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入迦南。這是一個新的挑戰,摩西一生未能完成的事,在約書亞繼任之後,一個月內就完成了。

整個約書亞記在講一個信息,就是上帝賜給每一位神的兒女過得勝的生活。約書亞記第一章從一個偉人的殞落開始,摩西死了代表一個舊時代結束,也是一個新時代開始,也是新的挑戰開始,更是新的恩典臨到。上帝把如何過得勝的生活,及爭戰得勝這條路指給約書亞看,也是指給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看。

約書亞是一位「常勝將軍」,因為在約書亞記記載,他帶領以色列人爭戰得勝。約書亞記一到五章講進入應許之地,以吉甲為基地,然後分成三個階段來完成征服應許之地的工作。先是第一階段的「中央突破」,征服了耶利哥城與艾城。然後第二階段,很快轉向南部,把南方幾個城邦聯盟打敗,這些聯盟是以耶路撒冷城為首;第三個階段又以吉甲為基地,往北方去,把北方的聯盟給打敗,北方聯盟是以加利利海附近的夏鎖城為首。約書亞記記載總共征服了迦南地卅一個王,約書亞記也是以色列人爭戰得勝的歷史。

挑戰的人生
人生如戰場,不管願意不願意,大小戰役接踵而來。不容逃避,更不能退縮。劇本不能重寫,時間不能重來。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許多挑戰,但是如何知道將要勝過甚麼?約書亞記第一章看到約書亞面對的是挑戰的人生,他要承接這個使命,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我們從幾個方面來說明:

1.要承擔艱鉅的使命,誰看好他?偉人殞落,誰能取代他?約書亞要完成摩西一輩子沒有做到的事,被迫挑擔重責大任,被迫走向第一線,有人嘲諷,等著看笑話,看失敗。過去四十年他只是個副官,一直在摩西的巨大陰影之下,沒有人看好他會成為新的領袖。如今摩西過去了,舞台上沒有別人,他必須站出來,他算甚麼?他很渺小,如何能承擔這樣的職分?

2.要勝過內心的孤單,誰瞭解他?經過曠野四十年的生活,出埃及的這批人除了約書亞及迦勒外,全部倒斃在曠野。摩西死了、亞倫死了、米利暗也死了……,約書亞所面對的就是孤單,誰能了解他呢?誰知道他內心的恐懼?沒有人可以和他商量,沒有人可以安慰他,甚至沒有人了解他。在我們人生裡,要面對許挑戰、難處,往往也是一個人去面對,有時即使是配偶也不能知道我們內心的傷痛。

3.要提出作戰的策略,誰指引他?要過約旦河了,誰給他指引呢?約書亞在曠野打過仗,但從未攻打過迦南的城池。以前打仗有摩西、亞倫、戶珥在山上禱告支持,現在有誰給他作戰的策略?約書亞不是不知道迦南人身量高大,城牆高得頂天。以前他在摩西的帶領之下,第一次爭戰就是和亞瑪利人打仗,在出埃及記第十七章裡記載,摩西要約書亞率領精兵與亞瑪利人打仗,而摩西與亞倫及戶耳在山上禱告,那次的戰爭以色列人大獲全勝。但所有的人想到這次戰爭的時候,大概都記念到在山上禱告的摩西,很少人想到在山下帶領以色列人實際爭戰的約書亞。那次有摩西提出整個戰略,但是現在有誰來告訴約書亞呢?特別當摩西與約書亞來比較的時候,我們從摩西五經出埃及記到申命記,摩西經常單獨朝見神,上帝常常對摩西說話,但約書亞從來沒有單獨面對神的經驗,上帝更從來沒有對約書亞說過話。上帝第一次對約書亞說話,就是要他繼承摩西的領導責任,率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入應許之地,這是一個全新的經驗。你覺得孤單嗎?上帝對你說話,陪伴你過約旦河,與你一同爭戰。

4.要排除敗戰的恐懼,誰鼓勵他?約書亞要排除敗戰的恐懼,誰來鼓勵他呢?每一個帶兵作戰的將軍都有這樣的恐懼,這一仗如果打贏了還好,若打輸誰來負責呢?以前讀艾森豪將軍的故事,提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他率領盟軍登陸諾曼第,當他下命令登陸時,他的口袋裡放了兩封信,一封信是登陸成功發給媒體的信,另外一封是登陸失敗,由他一肩承擔所有的敗戰責任。約書亞當然也有這樣的恐懼,誰能看到他內心的恐懼?在約書亞記我們看到一件事,我們所面的就是爭戰的人生。迦南在聖經裡代表流奶與蜜之地、應許之地、承受為業之地,但更是爭戰之地,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入應許之地,是爭戰的開始,那裡的每一座城都是他們爭戰得來的,每一個敵人都是他們爭戰贏來的。安息是在得勝之後,就是約書亞也不能把以色列人帶入完全的安息,希伯來書第四章說到「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神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所以全世界人類都在等候另一個安息,那是在耶穌基督裡完全的安息。(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