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被恩感服事主(上) 汪川生 2007.10.28
講壇 心被恩感服事主(上) 汪川生 2007.10.28
讀經:申命記15章12-18節
我是第二代的基督徒,家母是個非常愛主的人。小時候有件事情讓我一直不能明白,就是媽媽為什麼天天跑教會,幾乎一個禮拜要跑五天,而且在教會裡熱心服事。那時我家住在澎湖,天天到教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母親要先走二十分鐘的路去碼頭搭船,搭船十五分鐘後,大概再走二十分鐘才到教會。所以單趟的路程大概要花一個小時,特別是禮拜天,一大早就要趕到教會去,把教會打掃的乾乾淨淨,當時教會每個禮拜都有佈道會,所以她一定待到佈道會結束才回家。第一班船去,最後一班船回家,所以分給我的時間就很少了。我常常放學才到家門,媽媽卻正要到教會去,那時不明白為什麼要把許多時間花在教會裡,我們的隣居都看她像「耶穌迷」。同樣今天很多初信主或未信主的人,也有一個問號,為什麼很多人一信耶穌,就信得這麼迷;不只禮拜天去聚會,還熱心奉献、服事,把所有剩餘的精力都投注在教會。起先我也不太明白,後來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主的恩典,也從神的話語中了解,為什麼我們要服事主。

神的律法
今天從申命記這段經文和弟兄姐妹分享,為什麼信主的人不是單單信就够了,而是我們應當愛主、服事主。這段經文非常有意思,講到主人釋放奴僕時的一些定規,這些定規很特別,定規裡面有三個重點;假設有一個希伯來人把自己賣了,只要服事他的主人六年,就可以得自由。這時主人要做三件事:第一件事,不可以讓他空手而去;第二件事,要多多的給他;第三件事,上帝怎麼賜福你,你也要怎麼賜福他。這三件事情看起來簡單,實際上很不簡單,從聖經我們看見原來三千多年前,上帝已經給以色列人勞基法,我們到了二十世紀才有勞基法,而且不能跟聖經上的勞基法來比,神的定規實在好得無比。

照理說一個奴僕得釋放、得自由,就歡喜的不得了,不會再有任何要求。古代做奴僕的人,最渴望的就是自由,如果主人放他自由,他還敢求什麼?但是上帝不是這樣,祂要求主人,不可讓僕人空手而去。當然今天我們政府有規定,任何人服事他的公司,到了一定的年紀要給他退休金或資遣費等等,但是絕對不會做到第二條要多多的給他。今天當老闆的多半是給的越少越好,絕對沒有給的越多越好,但是聖經提醒做主人的要多多的給僕人,這一點非常不容易。最難的大概是第三點,上帝怎麼賜福你,你也要怎麼賜福他,上帝賜福人開公司,做老闆,讓你不缺乏,如果上帝多多的給你,你就要多多的給你的員工。今天有幾個老闆會這樣做?我相信非常難,其實這個話的背後有一個意思,就是做主人的要顧恤他的僕人。

從這段經文裡面我們看見一件事;從上帝的眼光裡或是旨意裡,這個做僕人的不只作僕人,神要讓他看見,主人該怎麼厚待僕人,也要讓僕人看見神在他身上的心意:

第一他應當是被眷顧的;每個僕人都應當被他的主人照顧,這是第一個原則。所以他走的時候你要多多的給他,不可以讓他空手而去,而且,上帝怎麼賜福你,你要怎麼給他。上帝給你好的,你就要給他好的;上帝給你加倍,你就要給他加倍;上帝給你不缺乏,你就要給他不缺乏,因為這個僕人是被眷顧的。

第二、他應當是被愛的;這個背後如果沒有愛心,是做不到的。聖經裡有這樣的例子:講到一個百夫長他的僕人生病了,他央求人去請耶穌治好他的僕人,他為什麼這樣做?因為他愛他的僕人,不僅愛他的僕人,也愛他周圍的人。所以那些願意去央求耶穌的長老說,這個百夫長素來愛我們,這就是一個最好的見證。從這裡我們看見聖經的精神,不僅是要我們愛人如己,而且是愛僕人如同自己。上帝怎麼賜福給你,你就怎麼賜給他,就是愛僕人如同自己。我相信這個世代,如果每個做主人的都這樣待他的僕人,每個老闆都這樣待他的員工,每個做員工的一定會拼命效力,這個世代就沒有人缺乏了。

神與人的關係
聖經不只教導我們勞基法,乃是透過這樣的規則,讓每一個人更清楚的認識,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15節說:要紀念你在埃及地做過奴僕,耶和華你的神將你救贖,因此我今日吩咐你這件事。神到底在說什麼?神把這規則放在以色列百姓的面前,當然願意他們在生活上能够彼此相愛,有錢的人願意照顧那些需要的人,但是更重要的,上帝在這裡讓以色列百姓明白一件事情:我之所以這樣吩咐你,因為你們在埃及地做過奴僕,而我將你們從為奴的光景救贖出來。原來上帝是要透過這樣的規則,讓以色列百姓認識他們與神的關係。神不僅教導我們生活上的事,神更透過這樣的規則,讓我們明白和祂的關係。以色列百姓是上帝釋放的奴僕,是上帝從埃及地所釋放的,原來他們在埃及做奴僕服事法老王,在那裡痛苦得不得了,為法老王做積貨城,受轄制、不得自由。當他們呼求上帝的時候,上帝就藉摩西的手,把他們從埃及釋放出來。我們看見奴僕跟他的主人,與上帝所要求奴僕跟主人的關係,正像是以色列百姓跟神的關係;首先以色列百姓是上帝所救贖的,就好像那些做奴僕的人,有天遇到一個新的主人,願付出贖價把他拯救出來,他就歸屬這新的主人。所以以色列百姓不僅是被釋放的奴僕,他們更是屬神的人,因為他們是上帝所贖買回來的。神讓以色列百姓知道,每一個以色列百姓都屬於神,而更重要的是這個奴僕不是重新換主人,又很辛苦的服事。神讓以色列百姓知道,你們不只是屬於我,更是我所愛的、所眷顧的。在聖經裡特別是申命記,一再提到你們是上帝所愛的、所眷顧的,因為耶和華把你們從埃及地贖買出來。所以,以色列百姓與他新主人的關係,不是很辛苦為祂做工,不得自由的一種關係。神把他們從埃及地釋放出來,不是要重新轄制、掌管他們,乃是要他們得著真正的自由,不再是奴僕,不僅是得自由,且是被上帝所眷顧的。我們每一年讀荒漠甘泉,在一月一號,我們看見一段話: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方………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神眷顧的不是那地,神眷顧的是祂的子民、祂的百姓,所以以色列百姓是上帝所眷顧的。上帝多多的把祂的恩典給祂的子民,因為他們是神所愛的。

白白的恩典
神透過奴僕的規則,讓以色列百姓知道他們與神的關係。到了新約我們更清楚了,原來這段經文是預表、象徵,今天所有神的兒女,才是真正上帝所釋放的奴僕。我們都是蒙恩的奴僕,加拉太十五章一節說:基督釋放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每一個蒙恩的人,成為基督徒,我們都是從為奴的光景中被拯救出來。從前我們在世界,看起來是自由的人,其實很像奴僕;中國話形容很多事很有意思,稱被酒轄制的人叫他酒鬼,被煙轄制的叫他煙鬼,被錢轄制的叫他守財奴。所以很多人看起來很自由,其實是不自由的,是被轄制而痛苦的,是沒有喜樂和平安的。有一次,我帶一個吸毒的孩子到晨曦會去,看見一個媽媽陪著一個中年人,遠遠的走過來,發現那中年人走路不穩、搖搖晃晃的,這位母親聽到我和那孩子在聊天,知道我是牧師,她就說:「你是牧師啊!請你救救我的孩子。」因為她的兒子被酒精綑綁,她的兒子是台大土木研究所畢業,曾經在建築公司當過總經理,應酬太多,喝酒喝上隱,以後就變成酒精中毒,工作丟了、婚姻破裂、一切都完了,原來酒能這樣的轄制人。感謝主,那天她做對了,把他的孩子帶來晨曦會,尋求上帝的幫助。(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