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握機會傳福音(中) 陳興蘭 2007.11.18
講壇 保握機會傳福音(中) 陳興蘭 2007.11.18
讀經:徒一8、羅一16、太廿八18-20
3、當家人在捉襟見肘的窘況中
我懇切提醒在座的弟兄姊妹,要傳福音給你的家人,要很愛他們;尤其是你的媽媽,你要很愛她。我最記得自己讀研究所的時候,住在研究生宿舍,週末都會回家一次。每個禮拜六晚上團契聚會結束,經過花店,我就會買兩朵玫瑰花回家給媽媽。你知道花代表什麼意義嗎?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有兩個美國人到德國找一位德國朋友。德國戰後滿目瘡痍,他們這位德國朋友就住在一間公寓的地下室,寒冷陰暗。這兩個美國人和他們的德國朋友談了半個鐘頭的重要事情後就離開了。離開後,這兩個美國人在路上聊著:「你說說看,德國有希望嗎?」另一個回答:「有,大有希望!」「為什麼?」「因為儘管住在這麼潮溼陰暗的地下室,可是你有沒有發現,他們家的餐桌上有兩朵花,代表了希望、關懷、以及對未來的透視力。」要關心自己的家人,如果不關心自己的家人,就沒有辦法傳福音給他們。

4、關心家人靈魂的得救
你還要關心家人靈魂得救的問題。我非常愛慕、景仰我的父親,覺得他寬厚、樂觀、積極、愛國家、愛家人,而且熱愛讀書、手不釋卷。我在他面前是這樣渺小,怎麼跟他說信耶穌的事情呢?我很猶豫,所以常常為他禱告,關心他靈魂的歸屬。父親是個正直的好人,他常常說:「我是好人,好人會上天堂。」我有個妹妹很有智慧,有一天,我妹妹就跟他說:「爸,你是好人,一定會上天堂;可是有一天你上到天堂,發現那裡不叫天堂,而且媽媽和我們九個孩子都不在那裡,你怎麼辦?」

我的父親終於要面對信仰、面對真神,所以不久他在南京東路禮拜堂的慕道班決志,那一年他六十歲。信主之後,心竅得以開啟,他忽然明白,原來他每一天的日子都是神保守看顧。尤其是他二十多歲一次在戰場上的經歷,槍林彈雨之中他忽然有個意念,要將打擊面縮小,他就縮起身;這時他又有另一個意念,背的打擊面是很大的,他要側著,所以他就側著,這時候子彈正好從他跟前射過,如果沒有側著,他當天就會死在戰場上。父親舉手決志那一刻突然明白,他二十幾歲就應該死在戰場上,沒想到卻能安全活下來,這完全是上帝的愛護和保祐。原來每一天都是神多量給他的,所以直到如今八十七歲了,他帶著感恩的心過每一天的日子。

在關心家人的靈魂方面,我也常為我婆婆信耶穌禁食禱告,因我不知道她何年何月才要信耶穌,而且她對我們的信仰有那麼大的排斥。可是感謝主,福音是神的大能,救一切相信的人。我的婆婆信了耶穌,是南京東路禮拜堂社青組所結的果子,社青組善待她,我非常謝謝社青。

5、關心家人的經濟狀況
另外,要關心家人的經濟狀況,不能自己過得不錯,家人卻過得艱難。我們結婚後,生活費很大一部分都拿回去奉養公婆。我的公公婆婆藉著這一點,一個福音接觸點,認為我們並沒有不顧家,我非常感謝主,那段日子苦了我的孩子,可是神用自己的方式報答我的孩子,記念我的小孩。

6、關心家人心中未了的心願
另外還要關心家人未了的心願。我的公公是個燒聖經、抵擋基督教信仰的人。講耶穌,他會揍人;吃飯的時候講耶穌,他會掀桌子。每個月送錢回家的時候,我都和建國手牽手在門口禱告到很勇敢才進門,這樣要怎麼傳福音給我公公呢?我常在半夜驚醒:「如果他沒有得救怎麼辦?如果他滅亡了怎麼辦?」我為他靈魂的得救常常警醒禱告。直到有一天,神給我機會。

我發現他有一個五十多年的夢沒有了,原來在戰爭顛沛流離當中、在生存那樣艱困的環境下,他仍有夢,有個五十多年的夢沒有圓,就是他想開口說英語、閱讀英文,可是沒有人教他;幾乎每一個台北的補習班都報過名、繳過費、吵過架、退過費了。所以我就教他,一教就是十一年,直到他過世那一週;他過世的前四天,我還在教他英文。主給我恩典,教他英文一對一的教、一個字一個字的教。他的英文程度不好,例如我說「Jesus loves me.」他就不懂Jesus為什麼不唸成「傑弗孫」或「耶弗士」?「J」為什麼要唸成「G」?他不懂love為什麼要加「s」?也不知道為什麼不是loves「I」而是loves「me」?這非要很大的耐心。感謝主,只教了一年多,他就決志禱告。他決志那天正是姊妹會電話禱告網十週年的日子,那一天忽然放晴,陽光照著我的臉,我醒過來,說:「主啊,今天是姊妹會電話禱告網十週年的日子,你有什麼奇妙的事情要成就?今天你要給我一個什麼樣的禮物?」這個意念剛閃過,我忽然想到剛才作的夢,夢見葡萄樹果實纍纍,真沒想到那一天我帶領我公公決志禱告,他信了耶穌。自從他信耶穌之後,建國就吩咐我:「爺爺信耶穌啦,教完英文,就帶爺爺讀聖經和禱告才下課。」因此連續十年,英文課結束,必定大聲讀經、大聲禱告才下課。

我公公是自動報名受洗的。受洗前一天,他跟我婆婆吵架。自從他信耶穌之後,自從我婆婆信耶穌之後,賴家有什麼事情就要告訴我這個大媳婦一聲,讓大媳婦說句公道話。那天我接到電話,他們大吵,我就問:「為什麼?婆婆,為什麼要跟爺爺吵架?不要吵啊!」我婆婆說:「他好丟臉喲!」「他為什麼很丟臉?」我問。「為受洗的事。」我就說:「受洗是好事,丟臉什麼?」我婆婆說:「我讀過三個月的書、認識字。水禮通知單上明明寫男人要穿深色長褲,可是他到教會的洗禮池看了一下,那麼大的洗禮池(那是在南京東路二段的時候),他決定他明天要穿游泳褲!」那怎麼辦?我跟建國真的相信他會那樣做,因為他說到做到。所以復活節那一天,我們早早就堵在南京東路二段禮拜堂的門口,遠遠看到他提個包包,裝著換洗衣物來了,他重生了。

二、把握機會傳福音給你周遭的人
神將很多人安排在我們的生命中,使我們可以和他們分享福音,所以你周遭的人,就是你傳福音的責任範圍,你的同學、朋友、同事、坐在飛機、公共汽車、捷運旁邊位置的人,就是你傳福音的對象。我們要和大家分享福音的好消息,神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神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請參見哥林多後書五章18-19節)。所以,我們有大好的機會向周遭的人傳福音。

幾個月前的一個主日,我在台南衛理堂,主日崇拜結束後,一位在大學任教的姊妹來找我,我一看就認出她,她來向我道謝,說:「三十多年前妳傳福音給我,我竟抵擋妳。我來是向妳說對不起,也來向妳說謝謝。」原來當年我們一起在南京東路三段等車,搭254公車到公館換車,再到政大,她是讀教育系的,我傳福音給她,可是沒有果效。沒想到現在她已經有很好的配搭事奉,做很多傳福音的工作。我們的勞苦不是徒然的。

有一次,我跟一群基督徒牙醫師到佤邦、緬甸北部做口腔醫療義診,我以為同行的每一位都是基督徒,沒想到當中有一位還沒有信耶穌,但當時我並不知道。飛機起飛了,這位高大帥氣、充滿書卷氣、現在行醫於馬偕醫院的賴醫師正好坐在我旁邊,他很靦腆、禮貌的說:「賴師母,妳可不可以告訴我,人生最重要的事是什麼?」我一聽就知道他在找真神、找耶穌。我就告訴他:「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認識你的創造主,並且將祂造你之時所賦予你的意義和目的活出來。」他聽了很感動:「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妳要不要再多說一點?」我就開始向他傳福音,他很驚訝的發現一些事情,原來人不是按著阿米巴的形象造的,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人類不是猿猴的後裔,是亞當的後裔。一路上我向他傳福音,當飛機抵達曼谷上空的時候,我們已經講了三個多鐘頭,他的心很柔軟、很渴慕,像一個乾涸的海綿,只要是福音真理就全部吸收,所以我就說:「賴醫生,今天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要跟你說,你今天就應該決志信耶穌,打開心門接受耶穌作你個人的救主,作你生命的大主宰。」他說:「好。」我就在飛機上帶領他決志禱告。他信了耶穌以後,眼中充滿眼淚的向我道謝,他很感謝主,也很謝謝我。所以他結婚時還寄了請帖給我,我就到靈糧堂參加他的婚禮;他在靈糧堂聚會,娶了一位很愛主的姊妹。後來我們從曼谷轉機到緬甸,到泰國邊界,我才從其他基督徒牙醫生口中得知,每一個人都知道他是誰,都認為他不會信耶穌;而我不知道他是誰,我認為他今天就要信耶穌。原來他父親那邊世代從醫,是非常好的醫生世家;母親那邊從政,所以大家都認為他不會信耶穌,可是他找真神找了好多年,第一次,有人很完整的跟他說耶穌。(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