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道(下) 程世光 2007.12.30
講壇 生命之道(下) 程世光 2007.12.30
讀經:約翰壹書一章1 ~ 4節
 有誰不喜歡名?有誰不喜歡利?有誰不喜愛權勢地位?今天的人貪愛名利權勢,尤其選舉到了,為了勝選,多有詭詐,不擇手段。耶穌用五餅二魚叫五千人吃飽後,卻拒絕群眾擁護他作王。他沒有愛名,沒有愛利,更沒有愛權勢地位。他的一生是榮耀父神,為真理作見證。

人生有許多苦難。有人為病痛所苦;有人得了可怕的精神疾病;有人失業;有人家庭缺少溫暖;有人兒女叛逆,生活在緊張痛苦裡;也有人遭遇意外,人生從此失去歡笑。為什麼人生有那麼多愁苦艱難?誰能給我們真正的答案?

耶路撒冷有一個天生的瞎子,坐在路旁乞討。耶穌和門徒從旁邊經過,門徒問:這人瞎眼是他自己犯了罪呢?還是他父母犯了罪呢?。耶穌回答: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以後,醫好那個瞎子,叫他脫離黑暗。苦難是要顯出神的作為,這是人從來沒有想過的,超過所有人的思想。我們害怕苦難,逃避苦難,但耶穌說,苦難要顯出神的作為。你相信嗎?祂不但這樣說,祂自己經歷那極大的苦難,為人的罪釘十字架。祂既順從父神的旨意釘十架,就藉著死亡,打敗了掌死權的魔鬼,完成救恩,顯出神的作為。你若效法基督,苦難也能顯出神的作為。A姐妹確知自己癌症的時候,發簡訊給她的親人說:「醫生剛確定是肺癌四期末期,遠端轉移腹部、腎上腺。我拒絕化療!我深知天父上帝愛我、疼我,寶貝我,會讓我在最沒有痛苦的情況下,接我回天家!」癌症不是叫她活在驚恐、懼怕、愁苦裡面,而天父的慈愛裡。苦難顯出神的慈愛和權能保護,超過癌症的恐懼。

三、因著生命之道,我們有生命的互通交流。
廿一世紀通訊科技空前進步,電話、傳真機、手機、e mail、msn、skype、衛星通訊非常發達。但是人與人之間不是更信任,而是更不能相信。國際間凱達組識造成許多不信任。國內政黨與政黨間不能信任,家庭夫妻、父母與孩子的溝通也有許多困難。

  原來沒有關係的你我,因著聽見生命之道,相信耶穌基督,能夠相交。這個相交,不是表面哈啦,也不是基於共同的興趣,更不是基於相同的利害,而是心靈深處的交流。不分男女、貧富、地位、教育、國籍、種族或膚色,只因相信耶穌基督,都能心靈相通。我們都承認自己是罪人,都因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都擁有相同的生命,有相同的盼望。我們能夠一起唱詩讚美神,一起擘餅記念主,彼此相愛,互相幫助扶持。

  A姐妹四十多歲,十多前受洗。近幾年,孝順的她,為照顧年邁的雙親南下,也有不錯的工作和生活。今年七、八月咳嗽,不舒服,就去診所看病。看了又看,一直沒有好。九月到大醫院看,一檢查才知道得了癌症,不但癌症,而且是肺腺癌末。她轉到台大醫院,住院檢查,結果一樣。她住安寧病房,教會去看她。她躺在床上,身體已經很虛弱,沒有什麼力氣說話。我們唱詩歌給她聽,她的眼眶有淚水。為她禱告,求主耶穌減輕她身體的痛苦;鼓勵她常思想主給她的恩典,要活在主的愛裡面。她很客氣,雖然身體虛弱,還是在床上坐起來,用手勉強撐著身體,說謝謝。這時候,教會的姐妹就靠近床舖,去擁抱她。我看了很感動,因為A姐妹沒有結婚,她需要人抱她。在她病痛中,姐妹擁抱她,讓她感受主的愛,她不是孤單一人,而是有許多人愛她,關心她。其實,這位姐妹對她也不熟,卻去熱情擁抱。這擁抱後面是基督真誠的愛。這愛超過個人的利害,越過陌生,越過病痛。

世人愈來愈不能彼此信任。因為耶穌基督,我們有生命的互通交流。

四、因生命之道而有的喜樂
(一)知道你信的是原有的生命之道,你有喜樂。
很多人活著,一天過一天,感到人生空虛,只能無奈活著。人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人生有什麼意義?沒有答案。幾千年來的哲學思想,變來變去,找不到真正的答案,無法給人真正的答案。但,你與耶穌基督相交,清楚知道所信的是原有的生命之道,祂是太初永恆的道,在祂那裡有一切的答案。你知道祂是創造的神,你是按照神的形像被造的人,祂創造你,是要你榮耀祂。你對人生有把握,每一天都榮耀祂,你的生活有意義。這肯定的答案和生活,給你信心和喜樂。

你相信祂,你有永遠的生命。你知道自己在世界上,不過是客旅,人生幾十年都要過去,這世界雖然病痛、苦難和罪惡。但你知道,祂為你預備了天上美好的家鄉,那裡沒有罪惡、疾病、眼淚和痛苦,你心裡有平安和喜樂。

(二)與生命之道相交,有喜樂。
  V3b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能與我們相交。不但與我們相交,因我們與父和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你們也與父和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當你與父和祂兒子相交,你可以得著安慰和喜樂。

  你孤單嗎?耶穌基督能了解你。祂曾被釘在十架上受痛苦、折磨,比所有的人更孤單。若讀聖經唱詩和禱告,你能感受祂與你同在,你不孤單。

  你感嘆物價上漲,工作疲累,收入有限,人生艱難嗎?祂能體會你的艱難。祂曾飢餓,祂曾工作到連吃飯時間都沒有,祂一生居無定所,過著飄泊的生活。
  你認為社會不公平,罪惡凶暴的威脅嗎?祂能體會你的感受,祂曾經接受最不公平的審判,被鞭打,被侮辱,被詭詐凶惡的人釘在十架上。但祂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人生有病痛,人生有艱難,人生也有挫敗。當你在病痛、艱難和挫敗時,與祂相交。你可以感受祂對你的愛和接納,這愛和接納,帶給你喜樂。不是我們愛祂,是祂先愛我們。在你我還不認識祂的時候,祂就甘心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架上。在你我最失敗、最低沈,不能愛自己,不能接納自己的時候,祂仍然愛你,仍然愛我。祂的愛沒有因為你我的失敗,而有任何的減少。祂早就知道你我會失敗,仍然為你我的罪,釘十架。這是無條件的愛,無條件的接納。在這時候,如果你相信祂的愛和接納,你接納自己,愛自己,你可以不受不必要的痛苦。你可以再站起來,勇敢面對失敗和挑戰。

(三)效法祂有充足的喜樂
耶穌基督是真正的完美,如果你效法祂,你可以享受天上的喜樂。
在上一個世紀,中國大陸南方有位基督徒農夫,他的田在半山腰上,就是所謂的梯田。有一天,他辛苦的去把他的田打滿了水,就回家去了。第二天,他再去田裡,卻很訝異地發現他的田裡沒有水。昨天,明明辛辛苦苦打滿了水,今天竟然田裡沒有水,怎麼會有這種事?他去找答案,就發現他鄰居的農夫偷走了他的水。原來,他鄰居的田在他的田下面,趁著他回家的時候,在他田埂的邊上,開了一個缺口,把水都引到下面自己的田裡去了。他看到了,很生氣,但他是基督徒,基督徒要不輕易發怒,他就忍了下來,再把他的田裡,打滿了水。
不久,他再去打滿他田裡的水。隔天,他的田裡又沒有水,他的鄰居再一次偷了他的水。第三次,他的鄰居又偷了他的水,他實在忍不下去。他去教會,和弟兄們談這件事。沒想到弟兄們向他說:如果,你只是忍耐,還是很可憐。你下次打水的時候,先打鄰居的田,再打自己的田。
他接受了弟兄的勸告,再去的時候,就先打水到下面鄰居的田裡,再打水到自己的田裡。他這樣作的時候,心裡就充滿了天上的喜樂。因為他效法了主耶穌,遵守了祂的教訓。主耶穌說:若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你願意饒恕那得罪你的人嗎?你願意靠主除去與人中間的嫌隙嗎?
(十二月9日第三四堂主日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