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三部曲─從內科無病狀變肺結核,忽而癌細胞 黃彧斌 2008.02.03
葡枝園地 癌症三部曲─從內科無病狀變肺結核,忽而癌細胞 黃彧斌 2008.02.03

民國九十五年五月間,因感冒略微咳嗽,到榮總內科門診,醫師吩咐照X光及驗痰,並處方領七粒止嗽藥睡前服用。第二週預約前往複診看檢驗結果,醫師很嚴肅對我說,檢後結果根本沒有病不能拿藥,好似我榮民身份泡病般看待,我很難過離開診間。
大約七月底,忽接榮總電話通知;我患開放性肺結核,需到院胸腔科檢查等語,適逢子女帶孩子返台團聚,衛生局同一天派員到舍下通知家人,避開免被我傳染等危言,晴天霹靂,驟聽惡訊下,頓時烏雲瀰佈整個家庭,家人遠避或返僑居地,同時到其它醫院檢查正常,而我難以形容的傷心,是誰奪去我短暫團聚的天倫樂,治療期間,每天服用大量藥物,倍感惡心,前後四次照X光均正常。

九十六年二月初預備赴美與家人春節團聚,要求主治大夫提前處方最後月份用藥,經同意後吩咐先照畢業X光,發現右肺有疑點,要進一步詳細檢查,因我機票日期已訂起程。而預約三月五日於門診先照X光,接著八日電腦斷層掃瞄,十五日支氣管抹片檢查之前,大夫面對面解釋支氣管各檢查的副作用和危險性,說得讓我心驚膽怯,即刻,我說再與主治大夫磋商,而從十四樓檢查室下樓,在中正樓大門口靠著柱,不知所措,仰望天空,忽然感覺心中一句「來則安之」,我簡單禱告求主保守平安度過支氣管抹片檢查,而轉身回到檢查室作檢查,在過程中沒有任何不良反應,完畢時,大夫問我嘴唇不停在動是否不舒服,我回說在禱告。從這次我明白試煉中的感恩,也是盼望的信靠順服主。

三月19日門診大夫面告檢查結果,是肺小細胞癌,大夫且安慰我說,打一針就好,並說我因禍得福早發現,我回答該是「以毒攻毒」吧!我由專治肺結核大夫轉至主治肺小細胞癌大夫,繼續治療。

三月22日進行化療前,各項檢查,化療分為兩個療程,每個療期四至七天,視病況需要而定,每天化療七至九小時,因係注靜脈,躺在病床至為辛苦些,每次出院間隔約兩星期多,繼續下個療期,第二療期較易脫髮,至於噁心、嘔吐,則視個人免疫力。第一個療程結束,仍要進行各項檢查,在家靜養五十天,再繼續第二療程。結束後作各檢查,按時返院追蹤檢查。

十二月3日門診,聽第三次追蹤檢查結果,晴天霹靂,頓時,有些震驚,懷疑自己緊張聽錯,確知肺細胞癌再出現,心中難以適應,總覺得心不甘情不願,但在靜默祈求主之後,情緒較平靜,我把這個癌細胞當做人生旅途中益友,不時提醒,健康同行。湊巧的是,2007年三月初興高采烈在美國與家人團聚歡度春節,返台北,刻不容緩,即赴醫院作各項檢查,經確定是小細胞癌而入院化療。

而去年(2007年)在肺癌第三次追蹤檢查前,赴荷蘭與子孫同享天倫樂,回到台北於十二月三日住醫院作檢查,小細胞癌重現!我領悟人生不如意的事無可奈何,逃避不掉的是人生過程。詩篇七十三篇20節「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的力量,又是我的福份直到永遠。」,無論是順境、逆境;是苦是樂,每人都看到神有目的。兩個療程結束出院,步伐隨著心情無比輕鬆愉快,手中攜著衣物等,回家路上(榮總附近),看到兩旁樹木,一切都美,美上加美。

第二次追蹤檢查後,與內人到荷蘭家中兒孫團聚,調攝健康,自行駕車從荷蘭到法國幾處名勝古蹟。欣賞到奇妙神所造宇宙,往返一千八百公里,夜宿於湖光蒼色,古趣盎然清幽的鄉村俱樂部,享用居家生活的環境綠茵遍地,在夕陽餘暉下散步,我滿懷感謝主恩典,賜給我化療結束後到歐洲與兒孫同享歡樂。

第三次追蹤檢查於十二月3日,從荷蘭滿載著親情的祝福,和小孫女喚爺爺加油,踏進了醫院心情難平靜,在候診室不斷自我安慰,等到了診間,大夫詢問飲食狀況後,即指著X光片的白點告訴我,肺細胞依舊,需再作化療,但藥效另調整,我一聽目瞪口呆,抑不住心中吶喊!經上說:「人的一生年日是七十歲,若強壯可到八十歲,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

我七十八歲已踏入七十九歲門檻,將要度盡年歲,走到人生終點,還要再受病症折磨多久?「癌症」被稱絕症,尤其小細胞癌只能化療,已渡過第二波第一療程的頭一期,不知何時才能脫離病症纏繞,我實在感到身心俱疲,從背起「癌」的禮物,沉重心情再也難已平靜,求主幫助,賜給我在化療期間心中得平安,主恩滿溢,賜給我三個優秀子女,在職務上表現出主的榮美,子女的家各居不同的兩「洲」,相距遙遠,搭飛機單程十幾小時,但從未減低手足親情距離,國際電話連貫不斷,童年時兄妹和善相處,從不爭吵,早年我是一個量入為出的家庭,一件微不足道的二手玩具便會彼此相讓玩耍,這些都是從主裡的愛成長,在教會的主日學「唱出主的小孩大家都來讚美….」,愛主的心繫懷長大。感謝主的看顧,子女的事業與生活免我擔憂,我的內外孫女四人,伶俐可愛,自幼由內人照顧著,內孫女及倆外孫女三人,唸完小學二年級國文基礎,出國在爸媽身旁,最小孫女生長在荷蘭,由媳教導說出流利國語、寫淺識國字,她們雖離開台北遠居國外,回憶她們持孩時,我不由衷會心而笑,在剛入院化療,子女先後返台探病,2007年農曆春節恰是第二波的第二療程期,我不能往國外共度春節,但他們懷著主賜的孝心回台北給我加油,我沒有預測第二波化療結果,我完全交付主的手中。我在地上該做的已做,該走的路亦走了,該守的道亦守了。主啊!求祢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教我怎樣數算日子,我一生的年歲,病疾在祢面前如同無有,主啊!我的指望在乎祢。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