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週的感恩信心之旅(上) 高曉雯 2003.06.01
三十八週的感恩信心之旅(上)
高曉雯
「哇!」的一聲響亮哭聲,期待了九個多月的小寶寶終於與我們見面了。他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寶貴產業,也是在今年我們結婚六週年上帝給我們的一份大禮。走過這三十八週的懷孕過程,直到在產檯上看到一個活生生的小生命從我腹而出,這期間上帝的恩典充滿其中,讓我不禁逢人就想述說與分享這一段感恩的歷程,敬請聽我娓娓道來!
*** 懷孕的驚喜 ***
七月上旬,連續幾天的反胃及嘔吐,讓我懷疑,難道是…?直覺認為不可能,但反胃狀況太異常了,便找出買了許久的驗孕試紙出來,不太以為意的驗了一下,竟然出現兩條線!但因多年前有過一次流產經驗後,我不敢高興得太早,也耽心其不知是否安然的座落在子宮內,只提醒自己,要小心,莽撞不得。一週多後,反胃及嘔吐狀況仍存在,我再次到屈臣氏買了一個較好些的驗孕試劑,結果仍是二條線,我想,應是確定了吧!但仍沒有勇氣直接告訴先生,只把那試紙擺在浴室很明顯的地方讓他可看得到,這老兄也很寶,或許怕自己表現出太喜悅的神色讓我造成壓力,竟能毫不動聲色,只是更多的體貼。
八月初,鼓起勇氣去婦產科掛號檢查。第一次的檢查,醫生照了超音波,證實懷孕一切穩妥,且讓我看到了它的心跳。躺在那超音波床上的我,感恩及喜悅的眼淚不禁流下,『神啊!謝謝你,我很確定這孩子是你所賜的。』在我尚不知道自己懷孕的初期,六月底七月初公司舉辦一系列的夜間訓練課程,因我負責行政工作,手舉高取物、開開關,搬重物等懷孕初期忌諱的動作,我都做過,甚至好幾次幫忙送便當的小姐把裝有四五十個便當的紙箱一同抬上桌,而今這孩子仍安穩的在我的子宮中,若不是上帝親自託住他,他何以能如此穩當的存在呢?
檢查完,我領到孕婦手冊,醫生也賞給我們,寶寶的第一張照片。我們夫妻兩這才安心的一同面對這個喜悅,我們家寶貝老公回家後還拿著他寶貝孩子的照片愛不釋手的仔細左瞧右看一番呢!
我興奮地用e-mail向眾親朋好友分享我們的喜悅,也接到許多的祝福...其中,教會幹事怡真,除捎來祝福外,更表達很高興終於能接到我懷孕的訊息。因之前常接到我打電話或e-mail告訴她某某姐妹懷孕,請其刊登於教會週三禱告單懷孕肢體名單中,她終於等到將我的名字也列在其中!回想過去五年多來我曾經走過一段不算短的低潮期,眼看當年同在社青團契成長陸續步入禮堂的一群,相繼懷孕生產,甚至幾位結婚好一陣子一同禱告求上帝賜下寶貴產業的姐妹陸續懷孕後,我對神的信心幾乎瓦解了,並向神埋怨『你是否把我忘記了?』有一段時間我害怕看到週三禱告單,又增加的懷孕名單,也害怕面對一些關心的眼神及詢問。感謝神,我們的婚姻輔導沈長老夫婦細心的觀察,知道我正陷入低潮期,鼓勵及幫助我走出來。知道『凡事謝恩』,也改變心態,當知道某人懷孕時,只有祝福沒有怨懟。所以,當我度過那段低潮期後,我能用愉悅的心情去將我熟悉的姐妹懷孕的訊息告訴怡真。只是當碰到是自己時,我竟然不好意思直接打電話請怡真幫忙刊登呢! 
*** 生男?生女?上帝自有打算! ***
懷孕初期,總會期待地猜測,會是男孩或女孩呢?曾想著,都已近四十的高齡了,就生個貼心的女兒就好了,又想到,一個太寂寞,那麼若要生二個,好希望是老大兒子老二女兒的組合。兒子好還是女兒好在我內心掙扎調整了好幾次。做完羊膜穿刺後,期待著醫生公佈正確答案,但他卻告訴我羊膜穿刺報告還沒出來,要我週一再打電話詢問結果,但之後的超音波中醫生輕描淡寫的說了句:『是男孩喔!』出了門診室,我告訴在外等候的先生結果,但仍覺羊膜穿刺結果較精準不會錯,還是等週一報告出來再說吧!這三天等候報告的時間,我努力的調整心態,週一打電話詢問,確定是男孩,我向神獻上感恩。這幾天調整心態期間,我確信無論男孩女孩,上帝都有其美意,而今,我相信神把這個孩子賜給我們,是要他在這個家中成為見證,一方面,在結婚那麼多年後懷孕是個見證,另一方面,回想起,當時告訴婆婆我懷孕的消息時,婆婆含蓄但喜悅的表情仍深映在腦海中,雖然,她口中說男女都好,但目前她的四個內孫中,只有一個將上大學的男孩,每每家族中有什麼重要節慶時,孫子一定不能缺席,可見他們仍對孫子的重視,而每次看到那唯一孫子的身影,總覺得他肩負著家族的重擔似乎重了些。過去,我想我們是基督徒,家族中也都認同我們的信仰,不會要求我們拿香,所以,男孩女孩對他們應也不是太重要吧!但婆婆喜悅的表情一再映入我的眼簾,盼了十幾二十年後,再有內孫出生,相信婆婆仍會希望是個孫子吧!若能再為這家添個小男丁,婆婆應該會非常高興的。就如同苹姐所說她們為我們禱告時求神賜下最合適的,感謝神,上帝將這最合適的小男孩賞賜給我們!
*** 每項檢查安全過關 ***
由於我是高齡,再加上原來就屬肥胖的體質,許多懷孕過程可能的狀況都頗令人擔心,尤其妊娠糖尿是醫生一再提醒我要注意的,感謝 神,在作妊娠糖尿檢查前二個月得知如何在飲食方面控制糖份,而沒有任何妊娠糖尿的問題。
在近七個月時,因胎兒有些大,醫生為保險起見,要求我自費再作一次大型超音波,個性緊張的我,在未知道檢查結果前一直擔心著『會不會…』,直到一節經文浮現腦海:『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才定下心來,相信 神的應許。之後每一次檢查,這節經文大大幫助我,感謝 神每次檢查後也都聽到醫生告訴我安全過關。
*** 體重控制,上帝有方 ***
第二次產檢時,護士小姐向我說明懷孕過程注意事項,其中特別叮嚀我體重不可增加太多,惟恐我原就胖的體質增加太多的負擔。這次整個懷孕過程,我的體重總共增加了八公斤,這並不是因為我多有節制的飲食,而是其中有上帝奇妙的恩典。懷孕初期因害喜,體重不但沒增加反而降了約一公斤,四個月後害喜解除,食慾變好了,我又擔心著該如何吃才能營養均衡,讓寶寶吸收,而不是被這個從小被戲稱喝開水都變雞湯的母體所吸收。後來我謹記著一位姐妹與我的分享,正餐吃飽,就不需要額外吃其他零食。更妙的是,有時我食慾大增想貪嘴多吃些東西,但胃就會下拒絕的指令,多出來的食物竟無法入口;也曾有過我吃某些奇怪又不營養的食物組合,吃完後竟很快地反胃後全盤吐掉了,這對從前食慾不錯的我來說,實在太不可思議了。若不是上帝的恩典及幫助,我怎能控制食慾而不讓體重大幅增加呢?還記得有次產檢,醫生告訴我寶寶這次又增加了六百公克,而那次我的總體重增加的是七百公克呢!
*** 難耐疼痛,禱告消除***
懷孕七個多月,每晚睡覺時因右側背部的酸痛常輾轉難眠,幾夜的失眠我好擔心這個痛會一直持續到臨盆,還有近三個月呢!我向上帝禱告求神減輕疼痛,讓我夜裡能有個舒適的睡眠,感謝 神,禱告後沒幾天這疼痛竟消失,而能睡得安穩。
八個多月時,一顆蛀了許久的牙忽然開始疼起來,最疼時夜裡只能捧著臉頰無法入睡。一二週過去,疼痛都未減輕。問過好友的醫生先生及我的產檢醫生後,有建議我可吃普拿疼止痛,但多年來為了要懷孕,非必要我不看醫生也不吃藥,遂決定堅持下去這個時候也不吃了藥,以免自己有不必要的擔憂。我再次向 神禱告,求神減輕疼痛。感謝 神,幾天後疼痛竟然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減輕直到完全不痛了。
*** 愉快而有效率的產檢過程***
我所以選擇婦幼醫院產檢及生產是經多方打聽選定的,事實上也確實讓我度過了一段愉快的產檢過程。每次產檢都非常有效率,雖然我的主治醫生是看診人數很多的產科主任,但每次產檢所花的時間都不會太久,五點半開始的夜間門診,在整個懷孕過程中我大多能在六點以前就檢查完離開醫院。
醫生親切耐心及護理人員也細心週到,體貼入微,令人倍感溫馨。尤其是在三十七週產檢時的內診,多年來看婦產科的內診一直令我十分恐懼,也曾內診時因緊張恐懼遭醫生責罵而拒絕再繼續為我檢查。但護士宜珊了解我的心理障礙,親切的鼓勵,醫生也和藹耐心的等候我先平輔情緒後才開始內診。內診中宜珊細心的觀察到我仍很緊張,她不但一直在旁安慰,並趕緊拿個東西讓我抓著以分散注意力。當醫生檢查完我才發現並沒有像我擔心的那麼痛、那麼恐怖。感謝 神,也因著他們的親切接納及鼓勵,不僅幫助我度過那次的內診,也幫助我克服了多年來對內診的恐懼。(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