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十九1-二十二31 2008.11.03-2008.11.09
靈修默想題目─詩篇 程世光 長老/提供

11/3 一 詩篇 十九1~6
一、v1.2諸天、穹蒼在說什麼?我為浩瀚的宇宙,頌讚神創造的偉大嗎?
A: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二、v3.4怎樣描寫大自然?v5.6怎樣描寫太陽?我為大自然向神感恩嗎?
A:大自然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神卻藉著大自然,把祂創造的智慧和美好傳遍天下。v5.6晨曦中,太陽好像新郎出洞房;又像勇士歡然奔路,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不得他的熱氣。人和動、植物都因太陽出現而生活、成長。

11/4 二 詩篇 十九7~14
一、v7~9怎樣形容耶和華的言語?v10有什麼價值和寶貴?我愛慕神的話嗎?
A: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V10比極多的精金更可追求羨慕,比蜂房下滴的蜜更甘甜。
二、v11遵行神的話有什麼好處?v12人有什麼限制?v13.14大衛祈求什麼?我祈求常常遵行神的話嗎?我祈求言語和心思蒙神悅納嗎?
A:受警戒不犯罪,且有大賞賜。v12人有盲點,不知道自己的錯失,也有隱而未現的過錯。v13.14求神攔阻不犯任意妄為的罪,能夠完全,免犯大罪。口中的言語和心思意念蒙神悅納。

11/5 三 詩篇 二十篇  出征前,皇家的祈禱詩
一、面對強敵,v1為什麼日子祈禱?v2祈求耶和華作什麼?v3悅納什麼?v4成就什麼?v5怎樣得勝?面對強敵,我祈求決心依靠神嗎?
A:為遭難的日子祈禱,v2祈求耶和華從聖所,按祂旨意救助、堅固你。v3悅納你的燔祭(獻上自己)v4成就你一切的籌算,v5要因神的救恩得勝。
二、v7(敵)人依靠什麼?我們呢?v8結果如何?我專心依靠神嗎?
A:v7敵人依靠戰車、戰馬。但我們要提耶和華的名,依靠祂。v8敵人都屈身仆倒,我們卻起來,立得正直。

11/6 四 詩篇 二十一篇  凱旋時,皇家的讚美詩
一、v1王為什麼歡喜快樂?為什麼讚美神?我因神垂聽禱告,感恩讚美神嗎?
A:王因耶和華的能力、救恩歡喜快樂。因為神應允所求,勝過仇敵,戴上精金冠冕,得著尊榮威嚴。
二、v7勝利後,王依靠誰?為什麼?v8~10要怎樣對待仇敵?v11為什麼如此做?我除去一切罪惡和惡念嗎?
A:王依靠神,因為至高者的慈愛必不搖動。v8~10要搜出一切仇敵,除滅他們和他們的子孫。v11因為他們設下惡謀,要加害於王。

11/7 五 詩篇 二十二1~10
一、v1大衛在痛苦哀求中,有什麼疑問?v2他已經怎樣禱告?v3~5疑惑不解中,他記念什麼?我在痛苦疑惑中,仍記念神過去的作為嗎?
A:神離棄他,遠離他,不聽他的哀求。v2他白日黑夜不住呼求。v3~5神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他的祖宗倚靠神,哀求神,就蒙拯救,不羞愧。
二、v6大衛怎樣形容自己?v8受什麼樣的羞辱?v9.10在掙扎中,他肯定什麼?在羞辱掙扎中,我求神使我仍認定祂嗎?
A: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藐視。v8被人譏笑: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v9.10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依靠你的心,從出母胎,就交在神手中,從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

11/8 六 詩篇 二十二11~21
一、v12~18大衛向神述說他有什麼痛苦?他有怨天尤人嗎?我向神訴苦嗎?
A:仇敵好像許多公牛四面困住他,像獅子要撕裂他。他如水被倒出,骨頭都脫了節,痛苦難當;他的心好像臘熔化,毫無意志心力;精力枯乾,乾渴到舌頭貼在牙牀上;他的手、腳被扎痛苦,外衣和裡衣被搶奪。
二、v11.19.20大衛反覆求什麼?v21有什麼改變?我堅持禱告,直到改變嗎?
A:求神不要遠離,求主快來幫助,脫離仇敵、刀劍和威嚇。v21神已經應允,救他脫離仇敵。

11/9 日 詩篇 二十二22~31
一、v22大衛許願作什麼?v23有什麼呼籲?為什麼?我脫離苦難讚美神嗎?
A:要在會中將耶和華的名傳與弟兄,讚美祂。V23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祂。因為祂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困苦人呼籲的時候,他就垂聽。
二、v25讚美的話從何而來?誰可以得飽足,讚美神?他們的心將如何?我求神賜我讚美的話嗎?我謙卑尋求神嗎?
A:讚美的話從耶和華而來。謙卑尋求耶和華的人必得飽足,讚美祂。他們的心永遠活著,因為謙卑對神的認識不斷增加,靈命不停增長。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