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考驗(下) 饒孝楫 2009.01.18
講壇 信心的考驗(下) 饒孝楫 2009.01.18
讀經:彼得前書一章6-7節

信心的考驗
最近幾個月投資者的信心,幾乎都要崩潰,不管政府用多少錢投入股市,都挽回不了崩潰的信心。整個信心的崩潰是因為一個多麼大的自私、自立,完全不管別人,只顧自己的那些人,操做出來的惡劣環境。全世界都受到很大的打擊,在台灣有經濟的危機,以及對政府信任的危機。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本來有70-80%,現在降為20-30%,很多的作為讓人失去信心。基督徒同樣在這樣的環境裡,也受到震盪,但是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是否失喪、動搖呢?也許有些人並沒有什麼損失,只是消費力降低。那些有錢做大投資的人,可能血本無歸,惶惶不可終日。但是無論我們的環境如何,也許我們的健康、事業、家庭…經常遭受許多的打擊、挑戰,請問我們的信心是否受倒影響?還是我們的信心能夠繼續的堅持。

彼得說信心要經過考驗,就比金子還寶貴,信心就變成很貴重的生命品質。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就可以成為我們的榮耀、尊貴、獎賞。所以信心會帶我們更接近上帝,信心經過火的考驗,將我們生命中的雜質煉淨,使我們在百般的試驗中知道信心的寶貴,在考驗中我們才會經歷哥林多後書4:7-10「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有寶貝在瓦器裡。當初我出來事奉主的時候,心中有掙扎。要放棄夢寐以求的理想,另外就是父親的反對,因為他不是基督徒。我的母親是基督徒,我在初中一年級的時候母親信主。當時我的弟弟小學六年級就認罪悔改信主了,我是教會中的浪子、家中的叛逆,對教會的傳講毫無興趣。1957年校園團契成立,第二年1958年我大學一年級時才真正信耶穌。我的母親信主非常敬虔,但我的父親不信,並且非常的反對。所以當我要出來傳道時,壓力是很大的。當時父親事業不順,盼望我大學畢業出來賺錢幫忙家裡。而我要出來傳道,也向主呼求。求神恩待父親知道,不是靠兒女,乃是要倚靠神的賜福。結果每況愈下。在我獻身傳道的第二年,念土木工程的弟弟也要出來傳道,父親簡直氣壞了,覺得上帝怎麼把他倆個兒子都抓去當傳道,甚至想和兒子脫離父子關係。我們為父親特別的禱告,求主讓父親經歷上帝的賜福。那知就在那年過年前,父親的公司被法院查封。因為父親幫人作保,查封後就是拍賣。拍賣後,欠下當時80萬元的債款,而當時我在校園團契的工作收入是800元。我的信心全垮了。我向神抱怨:「主阿!我們都奉獻給你,如今我們要如何向爸爸傳福音?如何為你作見證呢?」過完年後,有南部學生冬令會由校園團契主辦,有中學生300人報名,當時只有我一個校園同工,要籌備、輔導…做許多的事務,並且在營會中講道,營會的主題是「在信心中仰望耶穌」。自己的信心已經到谷底了,我對主說:「我怎麼講這篇道呢?」我真的講不出來,要別人有信心,自己卻沒有信心,那是虛假。當時我28歲,沒有受過訓練,沒有經驗,除了痛哭流淚沒有路可走。每天在主的面前痛哭禱告,不知道如何向前走,我的信心受到極大的考驗。我只有在神面前流淚、迫切禱告,求主幫助我順利帶領這個聚會。

神聽了我的禱告,向我施恩。就在聚會的前三、四天,環境沒有改變,我只有將自己完全的交托給主。上帝就讓我的信心起來。當我到冬令會的時候,在沒有任何經驗的情況下,那天的講道是我多年來經歷聖靈感動最深刻的一次。我知道這不是我的本事,不是我的能力,不是我的經驗,不是我聖經的熟悉,不是我讀了多少的神學書籍,而是聖靈親自的工作。讓我知道我的事奉若不是在信心中仰望,是一點都無法向前走。那年二月公司倒閉,二月下旬聚會滿有主的同在。回來之後,還是面對很艱難的環境。沒有想到,在四月復活節之前,爸爸告訴媽媽說要信耶穌。我真是無法想像,他怎麼會信耶穌呢?爸爸說:「我知道沒有路可走,以前我就是要憑自己的本事走前面的路。」父親出身書香門第,祖父是清朝最後一任進士,被派至英國留學。父親是生在英國的倫敦。祖父學成歸國後做國民政府的官員,最高做到全國幣制局的局長,相當於今天中央銀行總裁,代表中國至歐洲參加會議。父親一直隨著祖父進出,當時多是坐船,不是坐飛機。父親就覺得做船長很神氣,立下心志要當船長。當時沒有航海系,就考上水產系,可以上船工作。後來又考上高考第一名,23歲就當浙江省漁業局局長,管全國最大的漁場和鹽場。所以他得意萬分,哪裡要信耶穌。來到台灣之後,父親不喜歡官場,就自己開漁業公司。因為他不懂做生意,結果越做越糟,最後一無所有。當父親說要信耶穌的時候,我深刻體會耶和華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耶和華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若沒有經過信心的考驗,無法深刻感受。我以為要上帝賜福他才會信主,沒有想到上帝是剝奪他才信主,父親說:「我現在一無所有,除了來到上帝面前,我已無路可走。」在復活節時父親受洗,當他從水裡上來的時候,教會中有位老伯母,告訴母親:「自從你信主受洗的那天,我就為你的先生信主禱告,十五年沒有一天中斷。」所以我親身的體驗,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當人在上帝的面前完全的俯伏下來,上帝就做祂奇妙的工作。二月倒閉,四月信主,六月父親就接到一封台灣省教育廳的信,派他做水產學校的首任校長,就是現在海洋大學的前身。八月就去上任,上任後父親告訴我:「到我的學校找基督徒老師,成立學生團契。」神的手實在奇妙,我們父子竟然同工,只有感謝讚美主。

我們永遠無法想像,信心經過考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你的健康、家庭、事業,甚至是教會中的配搭,都會產生困難,讓我們的信心遭遇很大的打擊,若我們的信心不經過試驗,就不能更顯寶貴。求主讓我們在環境中面臨考驗,經歷上帝無比的大能和恩典。弟兄姊妹也許你的信心就像當初我的信心,受到考驗和打擊。但我事奉主四十多年,我的信心不斷的經歷考驗與打擊,但每一次的考驗和打擊,就是真正的恩典。讓我的信心煉淨再煉淨,長進再長進,讓我一生可以繼續走在信心的道路上來事奉上帝。求主在你我的每一個家中,都彰顯祂更高的榮耀,顯明祂更大的作為,顯出祂更多的恩典。我們低頭禱告。(2008年11月2日主日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