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那人(下) 阮大年 2009.02.15
講壇 你就是那人(下) 阮大年 2009.02.15
讀經: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6節、約翰福音十六章5-11節

大衛安慰他的妻拔示巴,與他同寢,他就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拔示巴是被迫犯罪,丈夫與小孩都死了,真是很慘。但上帝還是憐憫她,讓她成為所羅門的母親,甚至後裔主耶穌從他們而出。所以上帝拔除、擊打、醫治、裹傷。從大衛的身上我們看到人的軟弱,就是有聖靈的人,也是有軟弱。我們不要永遠去責備別人,舊約中的以賽亞先知,本來很自得。當他看到耶和華的榮光顯現,就覺得自己很污穢。以賽亞說:「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許多嘴唇不潔的人中。」現在,最好越少講話越好。聖經說,人講的道要自己負責。所以,敢講的人真是要小心,因為你講的道將來要審判你。

要學習大衛
我們要學習大衛,上帝雖然責罰、赦免,但不要陷入其中。有許多人遭遇親人變故,不一定是他的錯,就覺得人生黯淡。我有幾個同學,本來都很快樂、起勁。有的人兒子發生意外,女兒遇到事故,就好像變了一個人。應當從傷痛裡出來,上帝有祂的帶領。重要的是我們活著的人要如何彼此相愛、互相照顧。很可惜現在我們身邊沒有一個拿單,沒有人來指點我們,告訴我們「你就是那人!」。巴不得我們今天看了大衛的例子,學習「自己責備自己」,不要老是去責備別人,或是受別人的責備。自己如何責備自己呢?

約翰福音記載,耶穌說:祂去了以後,我們不要覺得難過,因為祂會差遣保惠師到我們這裡來。耶穌離開世界的時候,從約翰福音十三章到十六章,都是主耶穌講最心裡的話。但是祂講了幾次「祂要差遣」。約翰福音十四16、17「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所以,不要奇怪。為什麼這些人做錯事,還一天到晚,怨別人,覺得只有上帝了解我。雖然嘴巴有上帝,但是「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如果我們基督徒也跟這些人一樣,那就不應該。因為聖靈常與我們同在,住在我們裡面,16節說「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這節聖經很寶貴。主耶穌說祂活著,我們也要活著,祂活到永遠,我們也活到永遠。你有這樣的信心嗎?這個身體雖然會離開,但靈魂有永生。約翰福音十五26、27「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另外約十六7、8「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於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責備什麼呢?約十六9-11「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得罪什麼呢?不是得罪這人或是那人,乃是得罪神。大衛做那麼多事,起因是什麼?因為他坐褻慢人的座位,沒有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從惡人的計謀,站罪人的道路。主要是褻瀆神,忘了神的聖靈,去聽別人的話。所以,大衛為罪不單單得罪了烏利亞,乃是得罪神。為義,因為我們沒有作義人,把主釘十字架,有一首黑人詩歌「當耶穌釘十字架時,你在嗎?」我們覺得這些人好可惡,但不要忘記,前兩天他們還對主說「和撒那!和撒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但如今卻對主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同樣的群眾,同樣的人,有的人喜歡參加群眾活動,和人一起起鬨。這個世代,這些暴民,其實以前就有。為義因為主耶穌離開世界,被我們趕走。為審判,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這世界要受審判,我們在世界的人,不管你得意、失意,都要受審判。我們不要和世界上人一樣,要有所不同。

我們學習大衛,他如何禱告。大衛在兒子要死以前,禱告的重點變成一篇重要的詩篇,就是詩篇五十一篇。我每次讀的時候,也想到自己多少時候也和大衛一樣,應該在神面前這樣悔改。我們也許沒有像大衛犯那麼大的罪,但大衛的心情我很能體會。詩篇五十一篇,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大衛寫了這首詩以後,他有七天的禁食禱告。我們來看大衛的禱告。「神啊,求祢按祢的慈愛憐恤我!按祢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祢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祢犯罪,惟獨得罪了祢;在祢眼前行了這惡,以致祢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大衛為什麼敢在神面前禱告?因為他相信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祭,他知道神不會完全丟棄他。17節「…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我們要思想,在神面前是否有真正的悔改?

最後我們用9-12節,成為我們的禱告。「求祢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祢的面;不要從我收回祢的聖靈。求祢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97年11月23日第三堂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