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陪讀誌 惠林中心陪讀志工-于鴻銘 2009.02.22
國中陪讀誌 惠林中心陪讀志工-于鴻銘 2009.02.22

惠林光鹽學堂成立有年,幫助了許多不同狀況的學生。早期的已經完成大學學業,現已投入社會,剛加入的,正在學習「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在期間的,則還在不同的蛻變階段中成長。我有幸參與服事國中生課業與部份生活輔導工作,使我也接觸、學習到許多以往不曾經歷的狀況。

光鹽學堂表面上的任務,是輔導有心向學的同學完成作業並幫助他們解開課業上的疑惑。而實際的輔導主軸,是要讓同學看見路上的光、嚐到神愛的滋味,進而找到方向、盼望和動力。脫離舊思維舊習慣的挾制,有主動、積極、上進、關懷的心,最後能夠作光、作鹽、作合神心意的人。

在這種前提下,課業的輔導重理解,以及找出解答的思考邏輯與方法。盡量引導同學主動解決問題,以建立信心。生活輔導方面,狀況就複雜的多,但是其重要性卻更高。同學大致可分為以下類型,輔導重點也就不同。

一、身心健康型:這類同學只需要模範與鼓勵。除了幫助解決課業問題外,通常適宜引導參加一些團體課程活動及社會服務工作,讓他們早期接觸生活及社會的不同層面,對以後的成長更有幫助。

二、特殊志趣型:表面上他們不喜歡甚至於抗拒讀書或行為異常,但卻對某項技能極端專注。對這類同學的輔導,首先要包容觀察,發現其興趣所在,予以鼓勵並介紹專門領域的輔導機會。

三、療傷止痛型:這些受到心理創傷的同學,行為表現上各有極端。陪讀重心在於尊重與愛,需先吸引他們喜歡到學堂來,再伺機開導他們以正確、積極的想法。即使在糾正他們的偏激行為時,也要讓他們感受到這是為他們的利益而做的。

四、懶散敷衍型:以好言相勸與嚴格檢查督導方式,雙管齊下。

五、我行我素型:對一切規範、告誡,視若無睹或充耳不聞、一犯再犯,或是陽奉陰違、欺瞞取巧、甚至不理不睬,若非因生理因素使然,就需要有專人予以特別輔導,此等學生似非目前光鹽學堂資源所能負荷的。

六、風光浮華型:這類同學以出風頭為目的,如果經長期勸戒無效,應斷然退學,以免影響風氣。

由陪讀志工的角度探討,必須以愛為出發點,以包容、觀察先作初步接觸,以明確底線作生活規範。於瞭解個別學生狀況後,並與其他志工交換意見、經討論後,實施輔導。對於若干特殊狀況,我們依賴禱告,祈求 神的帶領。只有在學生心中種下種子,啟發了他們自己的動力,輔導才會有果效。

(編按:「光鹽學堂」針對本堂社區內國中學生提供陪讀資源,為本堂於惠林中心的社區服務項目。歡迎有心肢體關心並參與)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