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在佳美之處─記史丹模海灣 陳純純 2003.08.10
座落在佳美之處─記史丹模海灣
陳純純
初抵奧克蘭(Auckland)不久,便於七月四日那天,參加了恩賜和囡囡的「家庭小組」。原本是去拿兩個小孩的「車座」,正巧蘇家夫婦藉此聚會慶祝感恩他們在十二月喬遷新居,我和女兒悅平及一對小寶貝遂有幸聯袂前往參與溫馨的感恩聚餐。
席中,男主人要我分享十天以來,在奧克蘭所見所聞。
我們暫住的小窩位於奧克蘭北區的史丹模海灣(Stanmore Bay),太平洋內海柔柔地環繞住大半的住宅人家。這是女婿剛到奧克蘭的次日,便經由素昧平生的韓國同胞(漢城教會教友介紹)幫忙租下,向來喜歡熱鬧地區的女兒,竟對小鎮寂寂的史丹模海灣稱讚有加,是風景如畫的周遭,及前廳後屋皆能時刻觀海的美感,讓她對這幢木造的二樓鄉間小築衷心青睞。就連不到四歲的小漢娜,也毫無時空的阻隔和陌生,在房子裡跑來跑去,是新鮮和驚奇讓她對奧克蘭覺得「漂極了」!尤其樓下羅傑老先生家的白貓和花貓,時時跳上車庫頂,悠閒地踱來踱去,很是引起小娜娜的興味,竟然觸發她屢次要求飼養寵物卻不可得的夢想而有新的啟示,還對我誇下海口:「阿媽,以後我長大了,要養一隻貓和一隻狗在家裡。」
我自己則特別喜歡樓梯進門處的一間「陽光小屋」,三面大片落地玻璃窗,類似歐美人家喝下午茶的小居,我們則把它當做餐廳兼客廳及休閒居處使用,無論吃飯、聊天、讀經、禱告、唱歌、寫信,時聞鳥鳴盈耳;至於掩映在森森群樹中的玲瓏巧築,及藍空下的澹澹寒波則觸目可見。異地客居,能盤桓在此桃源美地,實屬快慰平生。
此地的海鳥長相俊俏,動作優雅,全身雪白、兩翅淺灰、尾端玄黑間雜白色圓點。牠們曾經近距離地在清亮的陽光屋外展翅盤旋,有的兩翼平舉,來回繞圈;有的雙翅翩翩上下鼓動,似乎在表演一場精彩的海鳥舞秀,我們全家人則興味盎然地飽覽一番。
海鳥的絕技,應該是在補魚的奇招上,我多次從臥房凝望碧海上的飛鳥,豔陽下的海鳥幻化成點點銀白的小精靈,忽高忽低盡情翻飛,然後倏地衝入水面,數秒之後,許是叼獲了一條肥魚,靈活的鳥兒立刻又衝出水面,先貼著海水平行低飛半響,再勝利地飛騰而去。想像中,牠鮮紅堅實的喙子,緊緊咬住翻滾掙扎的魚兒,如何仍能保持那份神閒氣定的飛舞之姿?
深深記得一次午覺醒來,正是日暮黃昏,無意中隔著窗子抬頭望向對面大海,不覺讓我失聲驚叫:「快來看呀,這麼美的落日!」我抱起急急飛奔而來的小娜娜,指點著面前的美景:「看!窗外的海水是湧動而淺白的,這些的是淡藍色,海水上方是鮮豔亮麗的橘紅,而沉沉睡去的墨黑遠山之下閃閃發光的一盞一盞燈火,讓整座山都亮起來了……。」
初曉的史丹模海灣,畫一般的彤雲也深深吸引我這個初來乍到的異鄉客,顧不得冬天的低溫,衝下樓房便沿著海邊走,去迎接旭日初昇的第一道曙光。所幸奧克蘭冬日多雨,不然史丹模海灣的居民,會醉到只日日佇候欣賞迷人的旭日夕陽,其它一律不予聞問。
我並不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紐西蘭的食物同樣令人大開眼界。台灣的豆腐、飯團固然美味,但此地好吃的各式Cream cheese、各樣的調味醬、便宜可口的Kiwi、口味不同的優酪乳、如果你懂得如何搭配著吃,真可以讓味蕾嘗到全新的享受。我尤其喜歡超市那一缽一缽琳瑯滿目的穀類、Nut,稍一瀏覽即能深刻感受到像迦南美地那種豐美富饒的喜悅。那天我正用勺子從玻璃缸中舀出燕麥片,耳中卻傳來沙沙沙沙的流竄聲,抬頭望見一洋人正用引流方式買小米,黃澄澄的顆粒,使我不期然憶起幼年時稻米從打穀機中傾洩而出的動人景象。
在史丹模海灣一帶,值得稱道的還有濃濃的人情味。
初抵異鄉,因不諳地形,清晨散步時才轉了幾圈,竟找不著回家的路。詢及一小店主人,她忙放下手中的工作,開車載我找路。她問我地址,我說沒記好,還天真地告訴她,我住在史丹模海灣一條U字形彎路的底端,另一邊的出口,正對著一戶人家的遊樂花園。她笑說這兒的住家花園,到處有兒童的玩樂設備,而且在她七兜八轉跑了許多冤枉路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史丹模海灣不是只有一條路,她卻願意費神地為我這個糊塗蟲指引迷津。
另一回在海邊的一條獨木橋上,有個Kiwi老婦正要與我擦身而過,突然停下腳步,指著自己頭上的一頂毛線圓帽,關切地對我說:「冬天風大,外出記得帶帽子。」我拉拉身上的厚披肩告訴她,它可以當圍巾也可以包頭。對方卻不以為然,忙拿下帽子指給我看:「這個才暖,一頂才幾塊錢,到處有得賣。」我謝謝她,在寒風中,心頭頓覺倍加暖和。
樓下的羅傑先生也主動告訴新來乍到的我們,他對電很在行,有問題可以找他,羅傑也跟小店女主人一樣,問我喜不喜歡住在史丹模海邊?當然啦!風景優美之外,人情味也濃得化不開哩!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