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神、愛人、愛家、愛教會(上) 陳興蘭 2010.01.03
講壇 愛神、愛人、愛家、愛教會(上) 陳興蘭 2010.01.03

讀經:彌迦書六章8節、申命記六章4~5節、馬可福音十二章28~31節

今天是聖誕主日,讓我們互相祝賀「聖誕快樂」!今天的主日信息,我們要以一個聖誕節的故事來開頭:

在一個遙遠的地方,有座美麗的山城,人人嚮往前去朝聖。那座山城很有名,不是因為它美麗,而是裡面有一個小小的王國;這個國家很有名,不是因為它小,而是因為國中有一座雄偉的教堂;這座教堂很有名,不是因為它雄偉,而是因為教堂有一座高聳入雲的鐘塔;這座鐘塔很有名,不是因為它高聳入雲,而是因為塔頂有一口大鐘;這口大鐘很有名,不是因為鐘體龐大,而是因為它從來沒有響過!據說,當上帝悅納人的時候,就會派遣天使敲響它。有一位九十多歲的老婦人說,她的祖父小時候,曾經聽過鐘聲,鐘聲美妙絕倫,有如天上的音樂迴盪人間!因此每年聖誕夜,大量人口湧進山城朝聖;人人將自己最珍視的禮物獻給聖嬰,並且渴盼蒙神悅納,期盼聽聞天使敲鐘。

這一年的聖誕氛圍較往年大大不同,因為國王尋覓到了一顆稀世鑽石鑲在冠冕上,並表示要在聖誕夜聚會時,把這頂王冠獻在祭壇上;又有一位大文豪寫成一冊曠世巨著歌詠神,他也表示願在聖誕夜聚會時,把這嘔心瀝血之作獻給主。所有計劃參加聖誕夜崇拜的人們都懷抱著希望,或許就在今年的聖誕夜能恭逢其盛,有幸聽聞天使鐘聲!

12月24日那天大雪紛飛,人們還是盡力從各處趕赴晚上的聖誕聚會,有一對以打工維生的兄弟,勞動了一整天,傍晚時分,各自懷中搋著一枚錢幣要去作禮拜。雪深及膝的野地中,哥哥忽然被絆倒了,仔細一看,原來有一位老婦人體力不支倒在朝聖途中,被積雪覆蓋了。若不救她,她會活活凍死,若是救她,就無法參加聖誕聚會,那很可能就會錯過鐘聲。於是作哥哥的掏出懷中錢幣,囑託弟弟代為奉獻,自己背起這位昏迷的老婦人往附近村莊求救。

人潮擠滿了教堂,人人都把早早預備好的禮物放在祭壇上然後就座。每人呈獻禮物時都會不自覺地停頓一會兒,刻意聆聽是否傳來鐘聲。當國王與大文豪獻禮物時,教堂空氣頓時凝結,人人秉息肅靜,感到自己的心跳加速。可是一如往昔,在一片靜悄悄的沉寂之後,人們難免發出略微失望的嘆息。

牧師起身站在講台上正要宣召聚會開始,忽然一陣陣美妙的鐘聲由天而降,不絕於耳又觸動人心。是誰?是誰?是誰的禮物蒙神悅納,竟讓神派天使傳送鐘聲?大家不約而同往祭壇看去,只見那個靦腆的弟弟正把兩枚錢幣悄悄放在祭壇上,那兩枚錢幣猶有餘溫…,啊!鐘聲響亮迴盪人間,神悅納這位愛神、愛人、愛家、愛教會的哥哥。是的,他是一個愛神的人,以虔誠敬畏,又渴慕的心去朝見神;他是一個愛人的人,以仁慈憐憫的心救人性命;他是一個愛家人的人,不求自己的益處,反而敦促自己的手足到神面前,領受上好的福份;他也是一個愛教會的人,喜歡與聖徒一同敬拜神,又顧念神家裡的需要。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現在讓我們從愛神、愛人、愛家、愛教會四個方面來學習,過一個蒙神喜悅與神同行的人生。

一、愛神─最大的誡命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六4~5),「以色列啊!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可十二30)

1.盡心愛神
聖經上「心」這個字,是指我們的思想(理智、頭腦、心思、認知、智慧)而言。舉例來說,我們作父母、師長的人總是提醒孩子或學生要專心讀書,用心學習;上課時要全神貫注,心無旁鶩,千萬不可心不在焉!所以心是指大腦,而不是指心臟。

神喜歡我們認識祂,按照祂聖潔、公義、慈愛的標準來行事為人。祂要我們「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存在心裡」(西三16),祂喜歡我們「晝夜思想神的律法」(詩一2),祂勸我們「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所行的路上認定祂。」(箴三5~6);叮嚀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箴五23),因為我們存著怎樣的思想,我們就會塑成怎樣的人。

聖經中誰是「盡心愛神」的榜樣呢?伯大尼的馬利亞喜歡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主講道,因此她充滿了屬靈的智慧與悟性,作了一件美事,為主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主身上。她明白主的十架任務,知道主受難前的心靈煎熬,她瞭解的愛,使主面對死亡任務時的沉痛心靈,感到一絲溫暖與安慰。

2.盡性愛神
什麼叫做「盡性愛神」呢?就是用我們整個人被主聖化了的情感來愛神,也就是說要作一個對神很有感情的人。有一首詩歌就是這樣唱的「主耶穌啊!想起了祢,心中便覺甜蜜,…」

聖經中誰是「盡性(魂)愛神」的榜樣呢?抹大拉的馬利亞就是一個對主充滿感激之情的人。她很愛主,因為主耶穌曾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使她重穫新生命,享受清潔又有意義的人生。

主受難的第三天清晨,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外幾個感戴主的婦女,帶著香料到主墓前,要向主表達最後的愛意,想把主的身體保持更久一些。可是卻發現墓石被挪開了,主的身體也不見了。驚慌著急之下,她懇請主的門徒幫忙尋找。確定找不着主,她傷心又絕望的哭了,這樣盡性愛主的人,復活的主怎會不向她顯現呢?主樂意讓這個盡性愛主,以聖潔的情感愛主的人成為主空墳墓的目擊者,也成為第一個蒙復活主向她顯現的人,主更讓她成為第一個傳揚「主復活了」這個大好信息的人!

3.盡意愛神
帶著強烈的決心,堅決的意志愛神的人是十分可貴的,聖經中誰是「盡意愛神」的榜樣呢?大衛就是一個盡意愛神的人,他關心神的榮耀,不容許非利士的巨人歌利亞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因此奮不顧身地勇敢上戰場與強大的敵人作一對一生死格鬥;他成為一個超越巔峰的人,以隨身擅長的甩石機弦扔出一塊光滑的石頭,正中對手的額頭,強硬的對手應聲倒地!因此以色列軍隊大穫全勝。

大衛雖然知道神不允許他為耶和華建聖殿,他仍致力為建造聖殿預備材料,所預備的材料不計其數,因為「為耶和華建造的殿宇,必須高大輝煌,使名譽榮耀,傳遍萬國。」(代上廿二4)這種成功不必在我,只願主名得著榮耀的態度,令我們深深感到他真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歷世歷代的的殉道者,都屬於可歌可泣盡意愛神的美麗典範。

4.盡力愛神
全力以赴,竭盡所能,不顧一切為主而活,為主擺上的人,在神和人的眼中,可敬又可愛!

聖經中誰是「盡力愛神」的榜樣呢?新約中的木匠約瑟和童女馬利亞就是了。他們謙卑領受照顧神的兒子的使命,勇敢堅強,為主而活。

當天使加百列告訴馬利亞,「聖靈要臨到妳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妳,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路一35),在人生抉擇的關口,馬利亞尊主為大,情願讓主的旨意在她身上成就。於是她冒著生命的危險與前途危機,懷著神的兒子,生養神的兒子,愛護神的兒子,使神的兒子飽享母愛。她瞭解神的兒子降生在馬槽裡的謙卑,也親眼看見神的兒子為世人捨命,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血來洗淨世人的罪孽。當神的兒子完成救贖工作時,馬利亞的心被刀刺透了。

聖經說約瑟是個義人,他按照天使的吩咐娶過馬利亞來,迎接神的兒子來到世上,盡上全力保護他們母子,帶著他們逃亡到埃及,又按天使的指示回到拿撒勒。他帶領神的兒子守律法,也把一技之長傳授給神的兒子,教祂作木匠。

據說約瑟死得很早,他好像一隻駱駝,每天清晨時分,謙卑跪下,默默領受主人加給他的沉重任務;站起來後,整天在烈日下行進,直到傍晚日落,才又跪下,讓主人卸下重擔,享受一日工作完畢後的安息。(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