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神、愛人、愛家、愛教會(下) 陳興蘭 2010.01.10
講壇 愛神、愛人、愛家、愛教會(下) 陳興蘭 2010.01.10

讀經:彌迦書六章8節、申命記六章4~5節、馬可福音十二章28~31節

二、愛人如己─僅次於愛神的誡命
「其次就是說,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十二31)「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太十九19)

什麼叫作愛人如己呢?就是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當然要公私分明),對人能幫就幫,能給就給,能扶一把就扶一把,能陪他走一段路就陪他走一段路;以同情心、同理心,將心比心,把基督的愛與人分享,愛人如己,不是口號,而是實踐,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作別人生命中的好撒瑪利亞人,在對方的需要上,擺上我的行動!

1.愛他,就是及時善待他,助他一臂之力,為主而作,不求回報。
三十年前的一個深夜,我被一個小男孩的哭泣聲吵醒了,我起來抱他,安撫他,幫他擦眼淚,並詢問他「為什麼哭?」那時我被指派擔任台北地方教會客家庄暑期福音工作的領隊,因此我隻身提早三天抵達高雄縣美濃鎮作工作預備,晚上我跟牧師的三個年幼子女睡在大通舖上。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個小男孩作惡夢驚醒,害怕教會圍牆外的地標水塔會爆炸,我跟他保證,主耶穌正在保佑我們,水塔絕對不會爆炸,他安心的睡著後,我幫他蓋好棉被。

這三十年來,我偶爾會想到這個小男孩,不知道他長大了在作什麼。真沒想到有一天在陽明山上的臺灣神學院師生全體到汀州路中華福音神學院來參觀訪問交流。雖然在學校我的身份是教員眷屬,然而貴賓參訪,我仍應出席作陪,盡上我禮儀的功能,由衷表達歡迎。午餐時,諸位牧長學者們聊天談到台灣南部客家庄福音事工時,我順口提起三十年前那一夜的往事。真沒想到台神代理院長笑著對我說,當年那個夜裡我給他蓋棉被的五歲小男孩,正謙恭有禮地站在我的身邊,如今他已經是一位長老教會的牧師了!

2.愛他,就是把福音傳給他,祝福他走在屬靈的義路上,享平安。
美國一位社會工作者瑪格麗特小姐曾談到一件工作個案,當她看到一個黑人男孩因車禍受傷卻沒有保險,無法得著適當的醫療照顧,以致身體扭曲變形,無法行走時,她動了憐憫的心,雖然不是她的責任範圍,她仍盡力奔走張羅,使他得著好的手術、醫療與復健。兩年後這個黑人青年用自己的雙腿走進瑪格麗特的辦公室,他們相擁而泣。

瑪格麗特接下來要她的同事們猜猜,如今這位青年身在何處?在作什麼?她的同事有的猜他已自食其力,正在工作;有的猜他進入學校發憤讀書去了;有的猜他也加入社會工作服務行列,將愛心傳遞下去。然而瑪格麗特憂傷嘆息的說「他犯了搶劫重罪,入獄服刑去了。」,瑪格麗特十分懊喪,「我只給了他重新走路的機會,卻忘了告訴他應該走在怎樣的道路上。」

傳福音給人,不但是遵行主的大使命,更是以心中愛的沸騰與叮嚀,祝福天路上的流浪者,都回到創造主的面前,蒙主引導行走義路。

3.迴力鏢原理
良善的動機與愛人如己的仁慈行動,終有一天,會準確的回到我們身上,你將驚訝的發現「主必報答」的道理。

有一個美國人花了超過五年的累人時光寫完博士論文,接著他瘋狂地準備面對博士論文口試。口試將在加州舉行,他買了一張經由明尼亞波利斯的機票,準備在那裡轉機到約翰韋恩機場。當飛機抵達明尼亞波利斯的時候,已經延遲了很久,所以他加快腳步全力衝往另一個登機門,深恐趕不上飛機。他馬不停蹄大步快跑時,瞥見一位五十多歲的婦女吃力地拿著手提行李也在趕飛機。好心的他脫口問道「妳是不是要搭五六七號班機到加州去?」她回答「是的」,「我也是,我幫妳提行李,先跑到登機門,然後叫他們等妳。」於是他提起了這位女士的行李,全力衝刺。不久,這位女士終於也順利搭上飛機,並微笑向他道謝。

口試的前一晚,這位男士整夜緊張無法睡穩,第二天早上七點就趕到大學去了。口試開始時,他看見三位口試委員都穿著莊嚴的長袍,他的心感到很恐懼。當他慢慢地看著每一位考試委員的臉孔時,他看到了坐在正中間那位女士愉快的面孔,不但在對他微笑,並且眨了一下眼睛。整個口試過程出奇順利,每當他答不出問題時,她總是全力幫他解危。

三、愛家─在這世上我最應當愛的人,就是我的家人。

1.尊主為大的親情倫理
家人是不能選擇的,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努力作一個合神心意的可愛家人,在時間、體力、精神,金錢,情緒管理…各方面的相處上,都盡上本份,並且力上加力,恩上加恩的善待自己的家人,甘心樂意地回饋自己的親人。

(1)作個好孩子:孝順甜美(弗六1-2、出廿12)
(2)作個好配偶:彼此敬重(弗五21~24、斯一20)
(3)作個好父母:慈愛堅強(弗六4、撒上一26~28)
(4)作個好婆媳:寬容體諒(得一16~18)
(5)作個好手足:友愛和氣(約十一25~29、32)
(6)作個好親戚:親切懂禮(路一41~45;得二13)

2.全家得救的美好應許(徒十六31)
盡心盡力把耶穌介紹給自己親愛的全家人,帶著使命作一個家中的宣教士,用美好的生活見證彰顯基督的崇高與偉大,用屬天的親情愛情來環繞自己的家人,讓他們每一個人都感到你由衷的愛著他們,處處為他們著想,使他們也願信主。

四、愛教會─我在屬靈家中的角色與責任
1.愛家人:因著耶穌,我們成為一家人(弗二19、約十三34、35)
我們來到教會,是來敬拜神。敬拜神的人在教會中,除了尊主為大,也當彼此相愛,按照主耶穌所賜下的新命令來過教會中的肢體生活:「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帖前五15),彼此相愛,彼此接納,彼此尊重,彼此建造,讓聖徒相交的團契,溫馨優美,彰顯主在我們中間。

2.作家事:積極參與教會聖工(腓一5)
哪個孩子在自己家中不洗碗,掃地分擔部份家務呢?進入屬靈的家中,也當愛我們屬靈的家,與弟兄姊妹同心合意興旺福音;按神所給的恩賜來服事神、服事人(羅十二5~8),不論作教導的、作關懷的、作治理的、幫助人的、憐憫人的、作執事的,都當甘心樂意、積極正確、專注誠實地為主而作,能夠在教會中事奉主是神給我們的恩典。此外還應處處顧到神家中的需要,這是神給我們的本份。

3.敬家長:尊敬主僕,愛護牧家
英國海軍有一項規定,「當一個人有勤務在身的時候,沒有任何人被允許向他說使他氣餒的話。」「當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誡你們的。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帖前五12、13)不但要作牧長的好幫手,也要愛護傳道人的培育與養成,給他們成長的空間,對他們說鼓勵與建造的話,並顧念牧家的生活所需。

4.守家規:謹守口舌,追求和睦
家和萬事興,神的兒女過敬拜團體中的肢體生活,「要離惡行善、追求和睦、一心追趕。」(詩卅四14),不可欺負人,使人靈命受虧損;更重要的是團體生活,當謹言慎行,「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詩卅四12、13),願我們的口湧甜水,讚美歌頌神;也讓我們同有一個心志:「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中的意念,在祢面前蒙悅納。」(詩十九14)

2009年很快就要過去,感謝神,從歲首到年終,祂的眼睛都看顧著我們,讓我們從今天起,每一個人都以愛神、愛人、愛家、愛教會的行動來討神喜悅,來與神同行。(2009年12月20日第三四堂主日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