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篇章─憶愛妻燕南 曾經緯 2003.09.28
愛的篇章
─憶愛妻燕南
曾經緯
燕南於民國四十二年六月十日生於宜蘭礁溪,家中排行長女,下有二弟二妹,父親生長於大連市,國共戰事中隨中央警官學校搬遷來台後,即服務於警界,並歷任全省各地高階警政主管,母親則勤於治家。燕南自幼承受庭訓,個性乖巧溫柔,從不讓雙親為她擔憂,深獲父母歡心,弟妹愛戴。
七歲及齡,燕南先入花蓮明義國小,後就讀花蓮女中,高中考入苗栗女中後,即因父親工作調動,轉入台南新化高中及長榮女中就讀,在長榮女中就讀期間,福音種子開始播入燕南心中。於六十一年底與經緯弟兄相識,雙方自此維持穩定交往。民國六十五年自銘傳商專國際貿易科畢業後,進入日商伊藤榮堂公司擔任秘書工作,由於思路清晰,作事明快,頗受上司賞識,乃將公司內部經理事務全數委其處理,燕南亦勝任愉快。
民國六十九年初燕南於永和禮拜堂受洗歸入基督名下,同年三月二十九日在王長淦長老福證下與經緯弟兄在南京東路禮拜堂完成婚禮,七十四年八月長子可鈞出生,燕南初為人母,欣喜萬分,七十九年六月次女悅雯出世後,燕南加倍辛勞,因為悅雯自嬰兒起,即因扁桃腺腫大,導致呼吸極不順暢,做母親的深恐幼兒有窒息之慮,幾乎夜夜抱在懷中倚牆而睡,長達十年之久,燕南只求懷中寶貝睡得舒服甘甜。她全心全意的愛,對家庭的犧牲奉獻,讓一家四口相愛相惜,其樂融融。
然民國八十三年五月,燕南因身體不適,經醫檢發現罹患腫瘤,除立即接受摘除手術外,並即辦理退休,赴美作放射治療,蒙主奇蹟醫治及保守,近九年間,燕南體況大都處於健康穩定狀態。惟自九十一年底起,燕南久咳不癒,依病理切片診斷為腫瘤遠處轉移,經家人及醫師傾全力覓藥救治,仍抵不住腫瘤之擴散,終於九十二年九月十一日上午七時三十分於睡夢中安息主懷。
燕南不僅是兒女深愛的慈母,也是經緯心目中的賢內助,辛勞工作、持家,讓丈夫全無後顧之憂,甚且努力做好女兒、媳婦、姊姊的好角色。她對待弟妹從不口出重話,疾言厲色,總以愛心、耐性照顧弟妹長大,讓彼等對大姊敬重有加。燕南對手足情深的戀戀誠摯,並未因自己遠嫁而稍減赤忱。尤以父母全家赴美定居後,她日日打越洋電話向雙親問候。直至燕南進醫院動手術,才幾天沒打電話,父母就知道燕南一定出了狀況。
內弟更為大姊之病多方奔走,並罔視醫藥費之昂貴,樂意為姊姊付一次一萬八之針劑,延續一、二十日之久,驥望對燕南病情大有助益,燕南深悉弟弟對自己的愛,讓她在病中得到許多安慰。經緯父母雖年事已高,獲悉媳婦有恙,也北上照顧家中大小,燕南心中自是寬慰不已。
燕南情感沉穩內斂,身為她的另一半,不易感受到那如膠似漆的深情,但小姨子曾經很篤定地對我說:「姊姊非常愛你」。在燕南離開後,我整理她的照片,這才深深領悟到燕南真的是用她整個的生命,照顧丈夫子女,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地全力經營自己的家。其實,何止是這個家而已,她更以自己全部的光熱,照亮週遭所愛的人。是否因她始終無我地付出,忽略自身的調養,終至積勞成疾,沉痾不起,想來令人不勝唏噓。
雖然,燕南已先行離開,但感謝主,燕南病後更懂得依靠交託神。尤其在她面臨生死關口時,對主的信心仍堅定不移。她深悉上帝自有美意,所以一直持定所信的道。如今她安返天家,在主耶穌為她預備的的美好地方,等候復活的日子,將與我們一同在榮耀裡。
燕南!我們永遠愛妳! 經緯 手筆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