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船身、跨界人生(上) 王文衍 2010.03.28
講壇 踏出船身、跨界人生(上) 王文衍 2010.03.28
讀經: 馬太福音十四章22~33節

這段經文我相信對我們來說不會陌生,我們也了解在這段經文當中有很多讓我們害怕的畫面來出現,這當中我們印象大概最深刻的,就是那位彼得先生,對他來講他在當中看見耶穌在海面上,因此他期待他能夠有這樣的經歷,但是一開始好像蠻好的到後來失敗了,到最後耶穌怎麼幫助他走過來。對我們來講,在第一世紀,對彼得對那些船上的人來講他們會害怕,他們會恐慌,我想到在這二十一世紀的現在,我相信害怕也沒有離開我們。想到未來整個氣候的變化,想到整個經濟的變化,想到我們許許多多的事情,害怕好像對我們來講,是司空見慣的事情。在當時,對他們而言,這段經文裡面我們看見,耶穌一開始有談到他自己的心情,對他而言,他說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其實前面發生一件事情,就是耶穌行了神蹟,叫五千人吃飽,一群的門徒看見,太好了,這位耶穌可以改變他們的經濟問題,至少跟隨耶穌,肚腹的問題都沒有問題,他們可以好好的因著祂滿足他們自己的需要,可是耶穌很清楚祂來到地上不是要滿足人肚腹的需要,祂是要來成就救恩。因此你發現好幾次經歷耶穌都會常常到山上晚上禱告的時候,再次的明白上帝的帶領,我相信對祂而言,祂必需要清楚,因為群眾的魅力跟壓力常常會讓許多人迷失了方向,我相信我們可以了解這樣的情況。

第二個祂是要來操練門徒,這群門徒對他們來講,有耶穌在旁邊看,但是耶穌盼望透過這段時間他們對耶穌的跟隨,也要了解到底他們對耶穌的信心在哪裡?因此聖經上說催他們上船先到那邊去,耶穌是有計劃的,耶穌是希望他們能夠在這樣的一個過程當中到底他們信心的基礎在什麼地方?這段經文讓我們從當中看見,不單單耶穌有期待這樣做,你發現後來真的這樣發生了。耶穌離開他們,他們就在海面上,就發現有了情況,起了風浪。因此在當中我們第二段我要要談到就是他們在船上的害怕,到底有多害怕?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這過程當中你可以想像那個畫面是很驚險的,因為看見海面上非常的驚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那種在半夜在船上的經驗,可是我們大家是坐那種非常豪華的郵輪,在當中大概也感受不到這樣的情況,但是你說我們沒有在船上,可是在每天生活的過程當中,會不會同樣的經歷過這樣的害怕。害怕對我們而言,常常是不斷的告訴我們未來沒有希望,常告訴我們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撐不下去,我相信對當時在海面上的門徒來講也是一樣,大到一定的地步不會亞於鐵達尼號,也不會亞於那個海浪波濤的洶湧,他們所在的地方,是在加利利海。那個時候發生在夜裡四更天。什麼叫四更天?馬可福音十三章35節說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什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羅馬當晚上訂定四個部分。一更叫做晚上,晚間6到9點。二更叫半夜,晚上9到12點。三更雞叫是晚上的12點到3點。第四更就是早晨,凌晨3到6點。凌晨3到6點門徒在海面上,他們非常的危急非常的害怕。加利利海,在以色列北部,是一個湖,湖大到一個地步讓人家以為是海。它也稱為基尼烈湖,或者提比哩亞海,革尼撒尼湖,是以色列第二大的內陸湖。它的形狀像一個梨或者像七弦琴。北部約13公里,南北長24公里,四周圍山林和台地。它的水面常常是平靜無波的,但仍有狂風巨浪,特別是半夜的時候。

當時門徒很害怕,害怕到他們的生命快要喪失了。雖說他們當中很多是漁夫的,風浪司空見慣,可是浪大到一個地步,聖經說他們非常的驚慌、恐慌,非常害怕。他們不單害怕,他們看見耶穌在海面上,更害怕。他們看見以為是鬼怪,用青少年的術語說好像看到阿飄,就這樣飄過來。耶穌海面上走是神蹟,他們也害怕。你會發覺當我們跟隨主的時候,有時真的會擔心會恐慌。有人說信心不是把握,信心是一個倚靠。沒有人說我信了耶穌之後,我就天不怕地不怕,來吧,有耶穌與我同在。遇到地震的時候,你也會緊張等。環境會使我們害怕,可以理解。可是當我們面對神蹟的時候,面對奇妙的事情的時候,這群門徒對他們來講怕到一個地步分不清楚什麼是鬼怪?什麼是耶穌?會不會我們也會這個樣子?對我們來講很多我們生命過程當中,希望我們得到平安,就是平平順順的,沒有任何的變化,可是在生命過程當中,我們的經歷確實不是這樣,因此我們很多的時候,我們忘了看見這位上帝是在我們當中,在沙漠會開江河,在曠野會開道路的主。以致我們沒有經歷許許多多所謂的奇妙的事情,我們不會對神蹟有期待。

我發現自己在帶學生的過程當中,有兩群學生,一種就是對他而言,就是什麼都要神蹟。他覺得有神蹟就有上帝的存在,如果沒有神蹟上帝就不是真的。因此他就要看見奇妙的事情,非常奇特的事情發生,他才覺得這個信仰是真實的。可是對他來講,上帝是誰他渾然不知。另外一群學生,他是覺得他對上帝很清楚,你問他聖經,你問他神學,非常的了解,但是生命當中他沒有什麼經歷,他遇到困難,遇到什麼問題,他還是靠自己腦袋,自己的經驗去處理,他不會覺得上帝在這件事情上會改變。因此產生一種情況就是有人要上帝不要神蹟,有人要神蹟不要上帝。想想你要什麼?智慧的人聰明的說,我要上帝也要神蹟。因此對我們來講,在那個過程裡面,你會發現不管上帝或神蹟,在我們生命的當中都需要。

在當時在海面上,對這群門徒來講,他們發現在一個奇怪的事情的時候,他們裡面沒有經歷到,主耶穌要來拯救他們。他反而是看見是苦上加苦,怕上加怕。在我們生命的裡面,求主幫助我們,我相信神蹟也是要凸顯上帝要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我們只管求,只管來到祂的面前仰望,成不成就那是上帝的意思跟帶領,但是上帝要我們來到祂面前倚靠。因此,當他們害怕尖叫起來的時候,聖經上說耶穌連忙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你就發現有人做過統計,在聖經裡面「不要怕」這個字出現了365次,後來有人再算一次,說是366次,不管365或是366好像暗示我們每一天都需要一個對不對。一年365天或366天都需要一個,而且為什麼?因為我們天天都會怕,如果你看聖經,常常天使出現的時候,最喜歡講的口頭講就是那三個字「不要怕」。看見馬利亞,看見牧羊人,都是講不要怕,對我們來講我們會害怕,耶穌說:「是我,不要怕。」在這過程裡面,你會發現在船上的害怕,驚滔駭浪,耶穌親自向他們顯現也跟他們保證。但是船上有害怕,船外依然會有這樣的害怕。(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