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科技時代的信仰與科學(下) 林治平 2010.05.09
講壇 太空科技時代的信仰與科學(下) 林治平 2010.05.09
讀經:詩篇第八篇3~9節

樂觀主義令人失望
在六、七十年代,我們的科技,社會發展越來越進步,科學發達進入現代化的高峰。我們的物質、生活都已經到了某一個地步了,可是我們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多。那時有很多西方哲學家、思想家開始疑惑,原先在十九世紀時期,他們看到科學的發達、理性的高漲和進化論的發表。這三個很有關係,科學讓人覺得我們有能力;理性讓我們覺得我們會選擇好的,拒絕壞的;進化論讓我們覺得我們會越來越進步。這三個加起來變成所謂樂觀精神,到了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可以說是樂觀精神高漲的時期,那個時候認為人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天堂就在地上,所以也不需要上帝。所謂新派的思想,就在那個時候到達一個高峰,在人類科技、理性發展到頂端的時候,社會問題也越來越嚴重。二十世紀初,我們還會很理性的去思考很多問題,覺得打仗不好,所以那些政治領袖們就訂一些條約,其中有一個非戰公約。非戰公約的第一條很簡單,立約各國同意不以戰爭為遂行國家政策之工具。從理性我們都知道戰爭不好,戰爭帶來毀滅,所以訂一個條約,不以戰爭來達成國家政策。萬一有戰爭怎麼辦呢?他們就訂一個戰爭法。比如說如果打仗,不設防的都市、醫院、學校不得攻擊、非武裝人員不得殺害。理性很好,訂了很多條約。可是很快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理性定出來的條約完全沒有用。非戰、非戰的結果連續發生兩次世界大戰。兩次大戰造成的傷害是沒有辦法形容的,很多人開始徹底的失望。到了五、六十年代,因為徹底對文明失望,就發出一個很大的呼聲,叫做失落的世代。人找不到自己,自我失落了,社會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傳統的道德價值、宗教通通都崩潰了,罪惡越來越大了,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有些人就發現,我們的外太空好像越來越發達了,可是內太空越來越有問題了,我們對外面越來越了解了,對我們自己越來越不了解了,發展到我們今天這個世代,我們都認為我們自己都失落了。所以有思想家說,我們今天的文化是一個越來越不像人的文化。人類越來越不像人類了,人越來越活得不像人了。有時候你看報上發生的某些事件,你就會忍不住在心裡罵一句,這還是人幹的事?就是人幹的。我自己從事一些社會關懷的工作,我在育幼院參加一些工作,也參加晨曦會戒毒的工作。我們看很多問題,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有父母做出那種傷害兒女的事情呢?怎麼可能呢?怎麼可能用那麼兇殘的手段去殺害另外一些人,怎麼可能呢?但是就是可能,我們會說如果是人,人不應該如此。

真科學與信仰相合
哈里森是加州理工學院太空物理學博士,在太空航行84天,1975年2月8日從太空實驗室回來。有記者就問他:「你是太空科學家、太空冒險家,同時又在教會教創世記,請問創世記跟你的太空科技、太空探險的關係是什麼?」他回答說:「對不起,這個問題現在我不能回答你。」這是科學家的態度,不能隨便回答,要好好的想。想完了,他就召開記者會,說:「你們問我的問題,我的思考是創世記和太空科技之間,毫無衝突。為什麼呢?因為聖經創世記開宗名義的第一句話就是,起初上帝。這句話告訴了我,誰創造了宇宙萬物。而科學告訴我們什麼呢?科學告訴我宇宙萬物是如何被上帝所創造的。聖經告訴我誰創造了宇宙萬物,給我始源的答案,而科學告訴我,上帝是怎麼樣來創造宇宙萬物。所以,當我越讀科學,我就越發現上帝的創造不簡單,上帝的創造非常奇妙,上帝掌管宇宙萬物,以我們今天的知識來解釋創世記,不僅是說得通,而且是非常的相符。」

浩瀚的宇宙令人敬畏
1990年哈伯望眼鏡發射,專門拍攝外太空的圖片,就發現宇宙真的是太奇妙了,奇妙的簡直不能想像。我們發現人類千辛萬苦太空探測,只不過是去過幾次小小的月球。月球其實是又近又小,以光的速度來看,月球距離我們只有一又三分之一秒。但是星系和星系之間的距離,隨便一說就是億萬光年。只有一又三分之一秒就到了的月球,星系之間都是好幾億萬年才能去的,你就知道登陸月球,實在是近的不能再近了。我們以前常唱: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這種歌越唱越沒有敬畏之心,滿天都是小星星,就是我最大。可是這首歌英文不是這樣。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How I wonder what you are!我看著天上的小星星,是多麼的奇妙啊!奇妙到我不能想像。我看天上的星,這就是敬畏,這就是奇妙。明明是多麼的奇妙,卻把它翻成滿天都是小星星,沒什麼了不起,就是我最了不起。如果把太陽挖空,可以裝130萬個地球。若把眾多小星星中的參宿四星挖空,可以裝5千萬個太陽。所以,把參宿四星挖空可以裝幾個地球?130萬乘以5千萬個地球,真的是數不出來。所以如果我們要問宇宙到底有多大?星星有多少?星系跟星系之間的關係到底如何?我們只能很科學、很信仰的說不知道。答案是完全一樣的,我們不知道,聖經上也沒告訴我們。聖經上只有形容天上的星、海邊的沙,兩個都是沒答案。海邊的沙有幾顆?誰知道?哪個傻瓜會去數?天上的星有多少?以前的人不懂,會去數。現在則沒人敢去數,因為實在不可思議。

神蹟就在你的周圍
所以科學叫人認識上帝創造的奇妙,奇幻奧秘,莫測高深;而信仰就領導我們虛懷謙恭,去敬拜上帝。我們真的發現,現在越來越發現,就知道真的是不簡單,上帝的創造不簡單,宇宙的萬物是不簡單,生命是不簡單,沒有一件事情是簡單的。所以,當你早上起來看到太陽的時候,你不要說太陽又上來了。你要說:哇!這真是太好了!哇!今天又有太陽了,還是有太陽,永遠有太陽,這是很奇妙的一件事對不對?你看春天的花,你看蟲魚鳥獸,都是很奇妙的。宇宙光有一位弟兄專門拍蟲,拍地真的好的不得了。他在貝里斯拍蟲。馬英九到貝里斯訪問的時候,貝里斯的政府,就辦了一次蟲展,招待馬英九,叫馬英九去看他拍的各種蟲。當他去拍蟲的時候,他說我從來就沒有想到那些小小的蟲會那麼的奇妙,那些小小的蟲會做那麼多的事。我們平常看到一隻小螞蟻、小蜜蜂或看一隻小鐵甲蟲,我們覺得沒什麼。可是一個人花了時間去觀察,那種敬畏,那種讚嘆,那種感恩是沒辦法形容。所以從一個大的宇宙到小的日月星辰,蟲魚花鳥來看,簡直是不可形容。所以難怪愛因斯坦要說:「科學無信仰是跛子,信仰無科學是瞎子。」這兩者就是難分難捨。所以我們今天在一個非常無窮浩渺的宇宙,而這個宇宙是完全照一定的規定、一定的次序在運轉。

敬畏讚美神帶來突破
基督徒更要去了解這裡面的奧秘究竟在哪裡?要知道信仰的根源在哪裡?然後知道該怎麼樣往前走?難怪羅馬書一章20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而更奇妙的,19節: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因為上帝把他顯明在我們心中,我們會去找上帝。我們去找上帝,就發現本來就有上帝。所以,當信心與上帝結合時,我們就會有一顆敬畏讚美的心。當我們常保持敬畏讚美的心時,就會發現我們跟上帝通過去了。這是很奇妙的,我們一下子進到了無窮浩渺的空間裡面。然後就會發現,我們的人生觀、生命觀和價值觀有突破性的發展。所以求主幫助我們,在這世代也有這樣的信心。(四月11日第三四堂主日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