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平安(上) 陳興蘭 2010.07.11
講壇 微笑平安(上) 陳興蘭 2010.07.11
讀經:馬可福音五章25-34節

前言:把上帝買回來,因為只有上帝才救得了他!
一個小男孩捏著一美元硬幣,沿街一家一家商店地詢問:「請問您這兒有上帝賣嗎?」店主要麼說沒有,要麼嫌他在亂搞,不由分說就把他攆出店門。天快黑時,第二十九家商店的店主熱情地接待了男孩。老闆是個六十多歲的老人家,滿頭銀髮,慈眉善目。他笑瞇瞇地問男孩:「告訴我,孩子,你買上帝幹嘛?」男孩流著淚告訴老人家,他叫邦迪,父母很早就去世,他是被叔叔扶養大的,叔叔是個建築工人,前不久從工地鷹架上摔了下來,至今昏迷不醒。醫生說,只有上帝才能救他。邦迪想,上帝一定是種非常奇妙的東西,「我把上帝買回來,讓叔叔吃了,傷就會好。」老闆眼圈也濕潤了,問:「你有多少錢?」答:「一美元」,「孩子,眼下上帝的價格正好是一美元。」老闆接過硬幣,從貨架上拿了瓶「上帝之吻」牌飲料說:「拿去吧,孩子,你叔叔喝了這瓶「上帝」,就沒事了。」邦迪喜出望外,將飲料抱在懷裡,興沖沖地回到了醫院。一進病房,他就開心地叫嚷道:「叔叔,我把上帝買回來了,你很快就會好起來!」

幾天後,一個由世界上頂尖醫學專家組成的醫療小組來到醫院,對邦迪的叔叔進行會診。他們採用世界上最先進的醫療技術,終於治好了他的傷。邦迪的叔叔出院時,看到醫療帳單上那個天文數字,差點嚇得昏過去。可院方告訴他,有個老人家幫他把錢付清了。那老人家是個億萬富翁,從一家跨國公司董事長的位置上退下來後,隱居在本市,開了家雜貨店打發時光。那個醫療小組就是老人家重金聘來的。

是的,只有上帝才救得了他!只有仁慈的上帝才能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幫助飽受苦難折磨的人,進入微笑平安之中。

以下分五段來講馬可福音五章25-34節這段經文:

一、無法堵住的生命破口(第25、26節)

(一) 我身痛苦有誰知(第25節)
1.血漏病患的哀歌(V25 a)
這位可憐的女士生病了,年輕輕的她已經病了十二年,她患的是血漏。漏症,就是指身體有破口,流出不正常的流出物(利未十五1-16;25-27);「活物的生命在血中」(利十七11),長年累月,天天在出血,她病得很嚴重!我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一天上學途中,看見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從我身邊經過,他的腳踏車後座載著一大袋米,我赫然發現,米袋是破的,米從一個小小的破口沿路灑落,我好擔心當他回到家時,會不會都漏光了,只剩下一個空米袋呢?!

2.備受打擊的災病(V25 b)
這位患血漏症的婦人,她必定嚴重貧血,瘦弱不堪,卻苦無良藥,苦無良醫。無藥可醫就是遭災,失去健康就是有禍!災病籠罩,令年紀輕輕的她備受打擊,人生苦不堪言。

3.羞於啟齒的不潔(V25 c)
血液不斷流失,不但身體健康嚴重耗損;在炎熱的巴勒斯坦,她的生理衛生也陷入困擾;更使她倍感艱辛的是,按照律法規定,她是一個在禮儀上不潔淨的人,凡是她坐過的地方,手所碰觸的人與物,都被視為染了污穢,都得仔細清洗,她哪裡敢讓人知道她患了漏症呢?

4.身體難彌的破口(V25 d)
就生理而言,身上血漏的源頭不停地出血,流失的不僅是寶貴的血液,更是流失了健康,流失了青春,流失了美麗,多麼不幸的可憐人啊!

(二) 我心絕望有誰懂(第26節)
1.束手無策的醫生(V26 a)
「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良藥在哪裡?良醫何處覓?十二年來,醫生一個一個的換,內心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誰能醫治我?

2. 醫藥代價的高昂(V26 b)
「又花盡了她所有的」。為了治病,散盡家財。古今中外,看病都是很貴的事。我就有很深刻的感觸。我的牙醫生醫術高明,收費卻頗高,可是他卻不肯收我的醫藥費。那是因為有一次颱風雨的天氣,我撐著傘,摟著媽媽,頂著風雨按照預約時間去看牙,等媽媽看完了,我把媽媽送回家,我自己才又趕赴牙醫診所看牙,醫生從三樓窗戶目視風雨中的我們母女,發現我摟著媽媽,一手把傘遮著媽媽,唯恐媽媽被雨打濕了,而我自己則是全身濕透。這位醫生五歲喪母,只要看到有誰孝順母親,就會大受感動。從此他不肯收我的醫藥費。我們神學院的師母們得悉這個愛的故事,迫切的對我說:「能不能告訴他,我們都很孝順!」是啊,醫療代價實在太高了!

3. 心靈遭受的折磨
陷入久病深淵的人,哪裡不會問道:「為什麼是我?我又沒有作什麼壞事,怎麼會落到這種悲苦難堪的地步?」有一次我們一家四口在科羅拉多州遇到車禍,其實只是一個小擦撞,可是那輛貨櫃車實在太大了,它只是輕輕擦過,卻令我們這輛租來的小車感到巨大撞擊。一剎那間,我的胃好像要從嘴裡翻吐出來,心中的第一個意念是「啊,車禍!」緊接著一股「無辜」的感覺從心中湧起:「怎麼會是我們?!」善良的人們遭遇不幸時,心中必然備受折磨。

4. 律法帶來的創傷(V26 d)
長期生病已經很慘了,令人雪上加霜感到痛楚的是,按律法而言,這位婦女屬於不潔淨的人,她的社會生活發生問題,沒有人敢跟她在一起,凡碰觸過她的人都算不潔淨,若要外出,只能偷偷混在人群中;她的家庭生活同樣也發生困擾,舉凡她睡的床榻,她坐過的椅子,她手摸過的瓦器,都被視為不潔淨,最應感到舒適自在的家庭生活,完全變了調;親情人情都崩潰了,飽受摧殘的身心,除了痛苦還有什麼呢?誰能擦乾她的眼淚呢?她的眼淚是不是早就流乾了呢?

5. 長年無助的煎熬(V26 e)
「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她走到了人生的盡頭,失去健康,失去金錢,失去青春,失去美麗,失去社會生活,失去家庭生活,失去平安,失去喜樂,全都漏光了。她的外表想必蒼白蒼老,她的內心孤單無助!

弟兄姊妹,你的靈命光景如何?你屬靈生命的破口在哪裡?你如何面對你生命的破口?有沒有想辦法處理那破口呢?以賽亞驚覺自己是個嘴唇不潔淨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淨的民中,認罪悔改後,神以祭壇火炭潔淨了他。米利暗嫉妒摩西,毀謗摩西,令她失去了事奉。大衛王靈性放鬆後,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幾乎毀了他的家,毀了他的國!猶大見利忘義,貪財的下場就是死亡!箴言裡的懶惰人,不愛惜光陰,不發憤努力,得過且過,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靈性有破口就應堵住,只有神才救得了我們!為我們堵住靈性的致命傷!

二、毅然連於生命的主宰(第27、28節)
(一)我心傷痛惟祢知(27節)
1.風聞基督的能力(v.27a)
信道是從聽道來的,「她聽見耶穌的事」她聽見耶穌正在施行拯救!她聽見「天國近了」的信息,她聽見「耶穌的名聲傳遍了加利利的四方」(可一28);「還有許多人,聽見祂所作的大事,就從猶太、耶路撒冷、以土買、約旦河外,並推羅、西頓的四方,來到祂那裡。」(可三8);根據以賽亞書所預言的,天國的君王來到,會有明顯的記號,祂會醫好傷心的人,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賽六十一1、2);又使鬼被趕出,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路七21、22)。

這位身心俱創的婦女聽見了。啊,原來創造天地萬物的生命大主宰已經來到了!祂必能解決我人生的難處。她毅然決然地尋找基督!(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