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無知?(上) 程世光 2010.07.25
講壇 智慧?無知?(上) 程世光 2010.07.25

南韓海軍天安軍艦被擊沉,南、北韓關係崩緊,稍不謹慎就要戰爭。戰爭必定造成死傷,破壞城市,重擊經濟;而雙方對立、仇恨更難化解。化戰爭為和平需要高度的智慧。南北朝時期,劉宋元嘉七年(公元430年)北魏的軍隊進攻濟南。濟南為兵家南北必爭之地。魏軍南下,必先攻濟南。濟南失守,南朝門戶大開,魏軍即可長驅直入。當時,北魏已聚集大軍於濟南城下。濟南太守蕭承之知道寡不敵眾,便命令士兵隱蔽起來,並大開城門。蕭承之的部下大惑不解問:「賊眾我寡,奈何輕敵之甚!」蕭承之從容答道:「今懸守窮城,事已危急,若復示弱,必為所屠,唯當見強以待之耳。」北魏軍士看到這種情形,懷疑城中有重兵埋伏,於是撤退。蕭承之能以空城計,智退魏軍是他的智慧。

解決衝突需要有智慧,我們的一生也需要有智慧。耶穌說:「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耶穌所說的聰明人就是智慧人。耶穌說聽道的人有兩種可能,他可能智慧,也可能無知。究竟我是智慧,或是無知?怎樣才能成為智慧人呢?讓聖經告訴我們。

一、智慧人看重並寶貝主耶穌的話,超過一切人的學問和看法。無知人輕看主耶穌的話,以為八股平常,對自己沒有益處,興趣缺缺。耶穌說:「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我這話」指馬太五章到七章主耶穌所說的話。我們為什麼看重並寶貝主耶穌所說的話?

(一)主耶穌的話必定兌現,比一切定理更可靠。你信靠遵行祂的話,得著祂所賜的平安。人人有憂慮煩惱,常常有重擔壓力。但耶穌說:「不要憂慮吃什麼 喝什麼 這些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都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六31~33)我從神學院畢業一年後要搬家,那時對台北租屋生態完全不了解。七月底還沒有找到要遷入的房子,我就答應房東九月交屋。開始尋找租屋時,才知道台北租屋是那麼困難。看了一戶又一戶,從八月上旬到中旬;再從中旬到下旬。沒有一戶的租金是我可以接受的。眼前九月就要到了,還是找不到。怎麼辦?我是傳道人,答應別人的事,應該作到。雖然還不知道要搬到那裡,仍然收拾打包,求神帶領。八月28日禮拜天,沒有任何進展。按照交屋時間,31日要清掃房子,預備交屋,最遲30要搬家。但29日早上,我到教會的時候,還不曉得要搬到那裡,只有禱告和請熟悉的弟兄姐妹幫忙。在人看來,我一定無法搬家,接時交屋;因為將租的屋子要有時間清掃,若有房客,更要等房客搬出去才行。就在人沒有辦法時,中午我接到電話,木柵有房子出租,可以看看。傾盆大雨中,我依約到達木柵,見到房東,看了房子,簡短談話後,就決定搬進去。房子不需要粉刷,不需要整理,也不需要清掃;因為那是四樓公寓中全新的二樓。主就這樣奇妙的預備,我隔天搬家,也如期交屋。雖然,我對租屋陌生無知,主還是照祂的應許,供應我的需要。祂的應許必定兌現,比一切更可靠。

(二)主的話不是理想,不是空想,帶著權柄能力。主耶穌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七1.2)有一信徒對牧師說:有人說你的壞話,讓我告訴你他說你怎樣、怎樣不好。遇到這樣的事,當事者心裡都很難受。有誰被人批評論斷而不難受呢?有誰聽見這樣的話,內心能平靜如水呢?這位牧師卻回答說:謝謝你的好意,但請不要告訴我誰說我的壞話,也不要告訴我他說了我什麼,我不要聽。箴二六20:火缺了柴,就必熄滅,無人傳舌,爭競便止息。這位牧師遵行主耶穌的話,不去聽,也不去論斷反擊;他很有智慧地化解了不必要的煩惱、對立和衝突。

(三)主的話超過一切先聖先賢,給你真正的善,真正努力的方向和目標。主的話是純淨的,沒有任何錯誤,任何摻雜,沒有一點負作用。許多人認為宗教都是勸人為善。佛道教說行善是功德,為了積功德,就要多多行善。“為善不欲人知”被當作中國先聖先賢的至理名言,也是許多有理想的人人追求的境界。這樣的理想當然比行善積功德,好很多。行善為了功德,還是為了自己的好處。既然“行善不欲人知”,沒有人知,就不會求從人得著回報。不論人有沒有看見,不論人有沒有回報,都去行善;就比求回報的行善,高超很多。但主耶穌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右手所作的善事、施捨,左手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呢?行善不欲己知。善事作了就作了,自己心裡沒有一絲自滿、驕傲。為什麼不驕傲呢?因為上帝是善的,行善是人的本分,沒有值到驕傲、誇口之處。你就看見,主耶穌的思想、道德,超過一切人的理想。

(四)接受主耶穌的話,持守聖潔的人是有福的,可以免去傷害、痛苦。今天婚外情、一夜情、同居、試婚的很多。你如果完全拒絕這些,甚至被人認為異類,不懂得享受人生。但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五27~30)

主耶穌的意思是不但不可有姦淫的行為,連淫念也不可有。

多年前,國四的A同學來教會,尋求幫助。他很痛苦。為什麼很痛苦?再過幾個月就要考高中了,他卻讀不下書。他清楚知道必須定下心來,專心讀書。沒有專心讀書,重考的他,不可能考上合適的學校。但他打開書本,卻讀不下去。為什麼讀不下?朋友曾經帶他去看A片,放鬆一下。A片看得的時候很興奮,很刺激。但看了A片以後,他就無法專心讀書,因為A片的影相揮之不去。讀書要專心,才能有效果。但A片的影相佔滿他的腦海,他怎能專心呢?他在煎熬痛苦中掙扎,他實在無法控制自己的思想,無力抗拒橫流的情慾。我帶領認罪,接受主耶穌,求神除去情慾對他心思意念的控制。他才能集中精神,專心讀書。以後,考上學校。他早些信耶穌,不落入陷阱,可以免受情慾煎熬的痛苦,心靈也可以污染。人的身體有性的需要,神把性賜在婚姻裡。所有在婚姻裡的性,可以享受到神所賜的美滿。所以,婚姻之外的性,不可能有真正的滿足,只有情慾、傷害和痛苦。

你的一生要按照誰的教訓生活呢?可能你在基督教家庭長大,聽了不少聖經故事,有許多聖經知識,以為自己已經懂了很多;但只要你沒有經常遵行主耶穌的話,就是無知。對經歷的信仰是空的,是對信仰的無知。人只要輕看主耶穌的話,就不可能遵行主的話,成為無知。你是智慧?還是無知? (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