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立約的神(上) 范大陵 2010.08.08
講壇 與人立約的神(上) 范大陵 2010.08.08
讀經:讀經:耶利米書 三一:31 ~ 32 節

1970年10月24日下午3點鐘,我在南京東路二段110號,南京東路禮拜堂舊址,走到紅地毯前面,以後我的內人,也走到前面來,吳勇長老站在台上問我說:「范大陵弟兄,你願不願意娶祁林姊妹做你的妻子…」「我說願意。」同樣的問題吳長老也問了我內人,那天我們就結婚了,我們就有一個約叫婚約。我們買房子有契約,我們租房子有租約。我們跟外國訂協定叫條約,最傷心的叫馬關條約、璦琿條約。

上帝樂意與人立約
「約」是什麼意思?代表兩方面都有責任。打開聖經前面有兩個很大的字叫「舊約」,中間翻過來叫「新約」,整本聖經就是上帝跟人立約的內容。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上帝樂意與人立約。最早的約在什麼時候?上帝與人第一個有記載的約,在創世記第六章,立約的對象叫挪亞,創世記6:5-8「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上帝跟挪亞立約,上帝吩咐他造一個方舟,上帝與他立約做什麼呢?很簡單,上帝要救挪亞一家人。挪亞的責任是造方舟、進方舟,上帝就賜下所有恩典。我們盡的部份,叫本份,跟功德完全沒有關係。比方政府要發消費券,我要怎麼樣才能夠得到消費券?要去領,不僅要領,還要去消費。同樣的道理上帝樂意與人立約,立約有沒有記號?有記號,創世記第九章九節到第十二節「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上帝不僅跟挪亞立約,還跟他全家立約,甚至跟所有的動物立約,有沒有記號?有,虹。有時候我們立約要簽個名還要蓋個章,這個章在當時是虹,所以當人看到虹時就記得上帝跟挪亞立約,上帝永遠不會用洪水毀滅這個世界了。

其實這個約的觀念並不是從挪亞開始,在創世記第一章就開始了,不過沒有約這個字,但有約這個行為、這個事實。怎麼說呢?上帝創造了萬物,以後祂就造了亞當夏娃,上帝就給亞當夏娃三個責任,治理、修理、管理,治理大自然跟萬物,修理就是耕種所有的植物,管理天空的鳥、地上的走獸,包括蚊子、壁虎、蟑螂、螞蟻…。上帝給他一個責任,要修理看守,修理就是耕種,看守就是不要讓魔鬼進來。然後上帝警告他,園中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能吃,吃的日子你就會死。如果亞當夏娃不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有什麼結果?人永遠不死,可以永遠活著。因為亞當夏娃背約,就被趕出伊甸園。所以整本聖經都在講人跟神立約。

上帝是信實的
上帝第一個跟亞伯拉罕立約,我們來看創世記十二章第一節到第四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請問上帝有沒有和亞伯蘭立約?有,上帝答應他什麼?上帝這部份提供什麼?第一我要讓你成為大國,第二我要讓你的名為大,第三你要叫別人得福,第四誰祝福你,我賜福他;誰咒詛你,我咒詛他。亞伯拉罕有沒有責任?有,離開迦勒底的吾珥,因為他履約了,上帝就賜福他到千代,但是亞伯拉罕有沒有失敗?有,上帝就跟他繼續再一次立約,創世記十七章第一節到第四節「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第六節、第七節「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請問是什麼樣的約?永遠的約,可是亞伯拉罕要做一件事,第十節「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請問亞伯拉罕和後裔要做一件什麼事?全家的男孩子包括生下來的,外面來的,到了第八天的時候要行割禮,上帝說這是立約的憑據。以後亞伯拉罕做了沒?做了,所以上帝就賜福他。所以約的觀念,在整個新、舊約一直存在,而神有一個特性,神是信實的,祂說話信實,所以約翰壹書一章九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提摩太後書也說:「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而且哥林多後書第一章告訴我們「上帝所有的應許,在基督裡都是阿們的。」換句話說,上帝在這本書給所有人的應許,都可以實現,可以成就,如果沒有成就,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人背約。

以新約為準
舊約猶太人無法遵守,耶利米書三十一章31節「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所以新舊約有沒有不同?有,當我們讀新舊約聖經有所出入的時候,以新約為準,當然新舊約不是所有都有出入,很多都沒有出入,舉例:舊約要我們孝敬父母,新約呢?一樣。舊約跟新約有沒有不同?有,舊約猶太人守安息日禮拜六,新約守主日,為什麼?哥林多前書十六章說:七日的第一日你們來聚會,因為記念耶穌的復活。舊約說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新約呢?打左臉,右臉也給他打;人要你走一里路,你走二里路。所以當我們讀舊約、新約有不同的時候,以新約為準。(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