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加一樣(上) 劉民和 2010.09.19
講壇 多加一樣(上) 劉民和 2010.09.19
讀經:彼得後書一章2~12節


彼得後書一章2節說:「願恩惠、平安因你們認識神和我們主耶穌,多多地加給你們!」恩惠跟平安都是神所賜的,但神賜給我們恩惠和平安,是因為我們認識神,不只是加給我們,而且是多多地加給我們。

神的呼召
第3節「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這裡所說的生命,是我們在領受神的生命之後的屬靈生命和虔敬的事情。虔敬的事情,就是指當我們信主之後,所過的一切生活。包括,我們日常事奉神的、服事人的,或者是肢體配搭的,持守在神的真道上面,受聖靈的感動、約束、拆毀和建造,來管制我們生活上的一切行動。第3節說:「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神已經賜給我們了,是因為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召我們」是彼得常提的一個主題,我們來看彼得前書一章15、16節「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神召我們有一個目的,是叫我們成為聖潔,因為神是聖潔的,所以我們被召的也要聖潔。第二處的聖經是在彼得前書二章9、10節「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神召我們是叫我們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我們的生命不認識主的時候,是活在黑暗的裡面,信主後就進入奇妙的光明。我們言行舉止、個性、人際關係,我們終極的價值觀,都是在奇妙光明者美德的裡面。

我們再看第三處的聖經,是在彼得前書二章21節「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我們蒙召原就是為基督,祂為我們受苦,給我們留下榜樣,來跟隨祂的腳蹤。雖然我們享受神的恩惠,但人生也有許多苦難,我們蒙召也是為了要為主受苦。如果我們有這樣的認知,苦難就不會成為攔阻和重擔,反而成為我們另一方面的激勵,使我們更加親近主,認識主,倚靠主,並且傳揚主。

第四處聖經,在彼得前書三章9~12節「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神呼召我們不以惡報惡,不以辱罵還辱罵。如果這一點我們銘記在心,把神的真理活在生活中,成為我們內心的內化,以至於有一天當我們遭人辱罵,就想起我們蒙召是不以辱罵來還辱罵的,我們就感謝神,來敬拜祂,能夠有聖靈所給的能力,不以辱罵回報別人,這是神呼召我們的目的。

彼得前書五章10節「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神呼召我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從永遠看現在,我們可能暫時會受一些苦難,但是神必親自成全我們,堅固我們,賜力量給我們。這樣的信仰、信念、信心、信息,是基督徒應該常常操練的。我們再看今天的經文,彼得後書一章3節「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神用祂的榮耀和美德召我們,使我們認識祂。我們認識這位用祂自己的生命和最美的德行,就是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召我們來到祂的面前,我們的心豈能不存感恩呢?

分外殷勤
第4節說「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祂使我們脫離從情慾來的敗壞;積極的說,他叫我們與神的性情上有分。這是屬靈的操練,神的性情是光明的、憐憫的、公義的、恆久忍耐的。在這些屬靈的操練上,我們要不斷操練,不斷進深,不斷多加一點,多加一點,以至神的性情在我們的生活中流露出來。

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常常引誘我們去犯罪。但我們信耶穌的人,既在神的性情上有分,就「要分外地殷勤」。靈性的長進必須分外的殷勤,就是不斷的操練,進深,持續的進深。有了信心,就要加上下面七樣美德: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我們怎麼能不閒懶、結果子呢?就是彼得在這裡所提到的,有了信心要加上德行…。有人做另一種詮釋說: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大衛的勇力就是他的德行,他的勇敢在什麼地方呢?有機會殺掃羅,他不殺掃羅,這是他的勇敢,他的勇敢不是善戰而已,他的勇敢是有機會報仇不報仇,這是他的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所羅門的知識,就是所羅門的智慧,他求智慧來管理神的百姓,以至於神特別的賜福給他,不但賜智慧給他,還賜壽命、平安給他。有了所羅門的知識,又要加上保羅的節制,保羅是生命節制的人,尤其聖靈在他生命做工的時候,他的節制是非常明顯的。有了節制,又要加上約伯的忍耐,約伯的忍耐在聖經上清楚告訴我們,他受極大的苦難,甚至被收走一切,但是他卻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他用極大的忍耐事奉神,在忍耐中他看見神的大能和榮耀,以至於他後面的祝福比先前更大。有了忍耐,又要加上敬虔。聖經上所形容的敬虔,是加上但以理的敬虔。有了敬虔,又要加上約拿單愛弟兄的心,我們看見約拿單跟大衛的友誼。人與人之間相愛的友情,是互動的。就是你對我好,我可以對你多好一點,你不足,我補足你。這是彼此相愛,叫人看見就知道我們是主耶穌的門徒。但是除了這些之外,還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什麼叫做愛眾人的心呢?愛眾人的愛是宣教的愛,聖經用這一個愛字agape,就是神的愛。這個愛不是互動的,只有在神裡面有這樣的愛。因為神就是愛,不論是誰,祂都愛。

結果子
所以宣教的愛,是我們憑著耶穌基督的愛去宣教、去愛人,這叫做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一個人要在認識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就要在這八樣的品德裡面常常的操練,時時的進深,在認識耶穌基督上,就不會不結果子。「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瞎眼」,瞎眼就是短視。沒有這幾樣屬靈的品德,我們雖然信了耶穌,但眼睛還是短視,看重肉身上的快樂、喜好或需要,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我們的罪得潔淨不是為了現今的享受,不是為了現在生活的益處,乃是為了終極的生命目標。以至於我們在短暫的人生裡,有完全不一樣的價值觀。若忘了往日的罪被潔淨了,就會計較這個計較那個,看不見我們將來永遠的價值。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更加為主在這個時代作見證,也就是找見證來作。找見證是怎麼說呢?一般人不能做的,要找來做。(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