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享受不是忍受 江伯尹/程珮瑜 2010.10.17
葡枝園地 婚姻是享受不是忍受 江伯尹/程珮瑜 2010.10.17

今年年初參加了「幸福婚姻的必修課」課程,課程內容以「愛」為出發點,藉由了解自己及配偶,學習發展「情感智慧」,教導夫妻如何增進親密關係。面對兩個人,甚至是兩個原生家庭的差異,如何正視夫妻關係間的衝突,及爭吵發生後如何修復關係有許多的教導。吳長老以教材搭配聖經的觀點,讓我們收穫許多,我覺得不論是結婚多年或新婚的夫妻,以及即將結婚的情侶都很適合參加。

這個課程最特別之處,是課程進行中不是單純的在聽課,而有許多需夫妻或情侶間實際練習的地方,因為很多行為是我們之前不曾做過的,這些行為需要我們重覆地做以養成習慣。例如我們學習如何在「愛情存摺」中存款,伴侶間面對面,真誠地表達對對方的讚賞與感激,每次上課開始時,伴侶之間互相存款,剛開始做非常不習慣,但實際做了後,真的對增進我們之間的親密關係有很大幫助。

結婚前,我們曾上婚前輔導的課程,但實際進入婚姻生活後,還是有一些摩擦及不適應,透過每次的爭吵及恢復,我們更多的了解彼此,卻不見得對兩人的關係有正面的發展。這次課程,是我們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婚姻生活,重新檢視我們相處模式,我們如何溝通,如何對對方表達關懷及衝突發生的原因等,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去檢討過去可以改進的地方。例如我學習到如何傾聽、要有同理心、還有要正面的調節自己的情緒。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來13:4),婚姻制度是神所設立的,基督徒應該要重視並經營婚姻,因為人的愛不像天父那樣完全,所以更需要用心去學習。感謝主!在教會有這樣的課程讓我們學習,也感謝吳長老及師母為大家準備課程所花的心力。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