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下) 林治平 2010.11.07
講壇 看(下) 林治平 2010.11.07
讀經:讀經:箴言二十九章:18節

「看」就是呼召,也是命令
我們是失喪的人,需要醫治,需要拯救,要看得清楚。耶穌講說:康健的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的著。祂說我來就是為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我來就是要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保羅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你有沒有看到,神要給你的恩典是什麼?祂要你放下一些東西,但是你把輕重大小分析以後,就不怕了。如果你去讀聖經會發現「看」就是呼召,也是一個命令。約翰福音第一章29節到51節,這段聖經「看」出現了17次,然後「遇見」出現了3次,「聽見」出現了2次,所以耶穌基督的宣教工作一開始的時候,一個非常重要的字就是「看」,從施洗約翰說看,到耶穌說看,到早期第一批的門徒說看,一直看,一直看,這個宣教工作就展開來了。所以我們說這是主的一個命令,命令我們去看。耶穌基督到了約翰福音第四章,祂說:你們豈不是說到收割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這是命令。所以一開始是呼召,然後耶穌說你們要接受這個命令,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上帝已經把一切都準備好了,已經擺在那邊等你去享受了,就好像媽媽把飯菜都準備好了,來吃飯囉,我們跑過去吃飯就好了,已經都準備好了。你如果不吃,它就涼掉了很可惜。

「看」到人
首先,我們來到神的面前究竟看到了什麼?我想第一個我們要看到人。你看得到人嗎?人是什麼,你知道嗎?知道自己是什麼才不會把自己放錯位置,一不小心就把自己賣掉了,這個很重要。你要知道你是一個人,不是你有什麼身份?你有什麼地位?有什麼房子?有什麼錢財?你是一個人很重要。所以你知道你是誰嗎?你是世界上獨特的一位,Unique,只有一個你,沒有第二個你。「今天的你是上帝給你的禮物,未來的你是你獻給上帝的禮物。」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的時候,我這個人在上帝的面前是很貴重的,上帝要單獨的跟我在一起,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而且上帝看我們是獨特的,沒有第二個我,古往今來沒有一個人跟我一樣。所以你不要覺得我沒有什麼了不起。我很了不起,沒有第二個我,我是獨一的。物以稀為貴,越少的就越值錢,所以當我發現,我是那獨一無二的那一位,我就知道我過去的年日都有上帝的恩典。我思想自己的一生,今天我成了何等樣的人,是因為主的恩典,聖經上講得非常的清楚,原來我的一生,從很早以前就開始,有上帝在準備一切,所以今天的我是上帝給我的禮物,那面對未來,我就知道我的意義很重大,我這樣的一個人,上帝一直用祂的恩手引導我,一直引導我直到如今,所以我要好好的活下去,把我未來的人生,成為一個禮物獻給上帝,這是我對自己的認識,對自己的肯定。每個人都是按著神的形像、樣式所造的,神讓我們成為一個有靈的活人,所以耶穌非常看重我們,耶穌說:「你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就算你能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命,划的來嗎?我發現在耶穌基督的眼光中,我比全世界還值錢,因為耶穌告訴我,我就算把全世界都賺了,賠上我的生命,我划不來,我比全世界所有價值的都還要更有價值,原來我是這麼貴重。我們成為一個有靈的活人,是多麼了不起的,所以每一個人的價值、尊貴、意義,是本來就有的,不是外面加給你的。你今天讀了什麼書,你今年幾歲了,你是男的還是女的,紅種人,白種人,黃種人,黑種人,都不重要,你是一個人,那就是本身的價值所在。所以生命的本體、本身,就有尊貴而不可移讓的意義跟價值,像水野源三、劉俠那樣的病人,或者像奧古斯汀那樣的人,他那樣的放蕩,那樣的失敗,但是有天他來到神的面前,忽然間發現,我雖然這樣但是我的本身就是價值,我的本身就是意義,當他把這個概念活出來的時候,整個生命就完全的改變。每一個人無論貧賤富貴、身份地位都是上帝所愛的,這是很重要的一環。

「看」到自己
第二、我們要看見自己。當你看見人的意義的時候,你再跳過來看自己,我們活在一個有限的環境裡,人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強壯可活到八十歲,但是很快就過去了。我們有生老病死,有很多的限制。當我們看宇宙的奧秘,就越發現自己的渺小有限。另外,我們發現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救自己。所以保羅說: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所以,我真是苦啊,誰能夠救我?這是一個過程。保羅承認,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是一個犯罪的人,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的痛苦就從這裡而來。所以當我們認清楚以後,就會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需要救贖的恩典,需要神的恩典能力。

「看」到異象
第三、我們看見什麼呢?莊稼已經熟了,急待收割。我們說還有四個月,但是耶穌說已經可以收割了,所以我們有沒有聽見那個馬其頓的呼聲,那就是異象。戴德生很年輕的時候到中國來宣教,第一個階段宣教非常的辛苦,他遭遇到很多的難處,禁不住回到英國,他整個人精疲力盡沒有力量,心裡很難過。有一次他到海邊參加一個退修會,在海邊漫步的時候,很奇妙的,他看到了一個異象。他說:「如果中國人排隊經過你面前,以每日走三十英里的速度計算,他們不斷的走,日復日,年復年,也需要走到十七年又三個月,才能走完一遍。」1865年中國人有多少?大概三億左右。現在呢?不曉得要走多少年?要乘幾?他當時就感覺到,這麼多的人都走不完。他看到了,他說:「英國的基督徒能否交著手,坐視不救,眼見千萬人走向滅亡?他們之所以滅亡是因為不知道福音。但英國卻充充足足得到這個知識,我們有今日,全賴這福音。我們的主是怎麼教訓我們的?是否一百隻羊不見了一隻羊,放下那九十九隻,去找那失掉的一隻?」這是他得到的異象。所以他從這個異象超越了自己的軟弱,他禱告主說了這段話:「我看見一千多個基督徒在那邊歡樂聚餐,千萬人卻因不知道這福音而失喪,我不能再忍受了。」他說:「我在沙灘上漫步,這時候靈裡極其痛苦,救主征服了我的不信。」換句話說,以前我用我的眼光去看這世界,看這世界越看越絕望,越看越沒有希望,但是那一天當他來到神的面前,他說:「我願意做神的僕人,我願意順服祂,我願意跟隨祂,由祂引導,由祂看顧,由祂帶領。」這個時候他整個的眼睛改變了,他說:「平安立刻湧進我煩惱的心。」他再三的求神,差派二十四位同工,因為中國那時有十一個省,每一個省兩個人,蒙古也要派兩個去。他就禱告主,以後把禱詞寫在他的聖經上說:為二十四位甘心、能幹的工人祈禱,1865年6月25日。然後他說:「戰爭已經結束了,只有平安喜樂彷彿要立刻振翅高飛,越過車站旁的高山,直朝皮爾斯先生的家飛去。」那晚他睡得真香甜,本來失眠很久了。他知道神行了一件大奇事,他把錢通通收起來,然後到銀行開了一個戶頭:中國內地會China Inland Mission。存了多少錢呢?十英鎊。將來全中國要因為這個戶頭得到祝福,得到神的恩典。他看到這個異象,他怎麼說呢?他的日記裡寫「我存進去的不是十鎊,我存進去的是十鎊加上上帝所有的應許。」

弟兄姊妹,我們看自己只有十鎊。看自己越看越洩氣,看自己越看越不可能。但是戴德生那天,他看到十鎊,就完部拿出來,當然是很大的捨棄,可是他說:「我把十鎊拿出來,加上上帝所有的應許。」從1865年到現在,內地會在中國做的工作,內地會在全世界各地做的工作,真的是未可限量。他們差派的宣教士早就超過二十四個人,已經好幾千人,不僅在中國,在東南亞,在各地各方,一直到今天還在繼續做。戴德生家族第六代今天在中國繼續做宣教的工作,這叫做異象,這叫做看見。

所以異象、看見,讓我們改變了。我們不再放肆,不再任意而為,回到神的恩典中,發現原來那一位豐富的主,也可以成為我們豐富的主。我們靠著祂的恩典繼續往前奔走,事奉主,討主的喜悅。所以不是用我們的眼光去看事情,是用神的恩典。求主讓我們看到更多、更遠的事情。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求主憐憫我們,讓我們的教會成為一個宣教的教會,每一個弟兄姊妹,從自己的軟弱、敗壞、有限、罪惡中出來,看到主豐盛無比的生命要加在我們身上,因為主耶穌告訴我們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所以求主把這樣的恩典加給我們,讓我們靠著主的恩典把這樣的祝福帶給更多的人,讓我們的親友、家人、國家、這時代的人,都能夠有機會聽到福音。(十月17日第三四堂 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