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在救恩泉源 陳純純 2010.12.05
葡枝園地 沐浴在救恩泉源 陳純純 2010.12.05

十一月五日早上,按進度讀完以賽亞書十一章後,續讀十二章,至3節「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如此美妙的句子,心中突然湧出極大的喜樂與感動─是怎樣的心境,可以使人在取水之際歡歡喜喜,衷心雀躍?喔,原來是享有救恩之樂,何況,這救恩是如泉水般湧流不息呢!

如此看來,3節的「所以」,肯定是承接了前述的何種緣由吧?我急切地再往回細讀,只見2節如此描繪「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

是的,上帝是我的力量,我所倚靠的!祂是山寨、磐石、幫助、拯救者,整本聖經中,曾多方多次提及神的偉大,惟獨「神是我的詩歌」著墨不多,因而,此刻讀來,倍感鮮活窩心!上帝要賜下安慰、喜樂、盼望、溫馨的詩歌,讓眾人重溫主的大愛,沐浴在神的恩典中,不至因偶發情況,而嗒然若失,甚且懷憂喪志。

而對這幾節「讚美短詩」,我捧讀再三,細加咀嚼,仍覺意猶未足, 遂再探究聖經「更新版研讀本」的註解,始得以知悉,這處「耶和華的救恩之歌」,是承襲了前面,以賽亞書七∼十一章,敘述以色列人如何因驕惹禍,以致受懲罰被攻打,最後蒙主拯救的歡欣鼓舞之情,匯成一股讚美高潮,乃有溢於言表而發出至性至情的詩詞萌生。

以賽亞書十二23節,不僅是以色列子民對神拯救的頌讚與嘆賞,更是屬神兒女,在哀哀無告之際的清亮曙光與心靈更新─既然,上帝是我的力量,我的倚靠,在我面臨困頓險阻時,何懼之有?何憂之有?主不是明明告訴我們:「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救恩」像是泉源;「盼望」也會像是泉源,它是湧流不息的活水,如泉水如山澗,是流通而新鮮的「甘霖」,可以使我們的生命更新、活潑而復興。

憶及十一月五日晚上,我服事了三年的「教會詩班」有一場「音樂及見證」的愛筵聚會,我遂將早晨靈修的感動,與詩班班員分享。因為當神的大愛澆灌我這卑微的生命時,我不能閉口不言。

那天,我特別強調「親愛主,牽我手」這首詩歌,如何深深地撼動我的心弦。作者求阿爸父神常常引導他,讓親愛的救主,牽著自己的手,這是何等動人的畫面?這首詩洋溢優美悠揚的弦律,詩詞更是婉約親切,它不應只是追思會的慰歌,更應該是人生逆旅中的盼望與力量,這活潑的盼望,有著不能撼動的力量。

這首歌唱了許多年之後,我才知道創作的背後故事:「親愛主,牽我手」的作者是湯姆士•多爾士(Thomas A. Dorsey),他是牧師,也是佈道家,湯姆士又會寫詩並譜曲。有一天,他帶領一場佈道會,就在聚會快開始前,家僕氣急敗壞地趕來告訴他,家中不幸的消息:「主人啊!女主人難產,小嬰兒救不活,連夫人也過世了!」,少少幾個字,卻帶給他極大的痛苦。湯姆士強忍哀傷,勉力將信息講完。之後,漫長的一段時日,他無法提起精神、靜下心來讀經禱告、講道服事……。不知過了多久,終於有一天,神給了湯姆士力量,讓他重新站起來。那天,他心靈深處有極大的震撼,施施然走向鋼琴,雙手輕撫琴鍵,「Precious Lord, Take My Hand」(親愛主,牽我手)的旋律,就輕快地從他指尖流洩,觸動心弦的歌詞也從他口中迸出─果真,上帝給了他力量,也賜給他詩歌的靈感。

在世上有苦難;在主裡有平安。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經歷人間的至痛,且不論挫折是大是小、打擊或深或淺,但願陷入任何困難處境時,上帝都是我們的力量,我們的詩歌,祂的拯救,可以讓人從救恩的泉源中,歡然取水。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