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人生(上) 饒孝楫 2010.12.12
講壇 兩種人生(上) 饒孝楫 2010.12.12
讀經:腓立比書三章17~21


今天的主題是兩種人生,一種人是保羅和他的同工,保羅勉勵腓立比教會說:你們要一同效法我。這是人生最難講的一句話。誰敢講:你效法我?保羅勸人謙卑,要看別人比自己強,怎麼到這裡驕傲起來?不是的,保羅是認真效法主的人,他前面說: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保羅效法基督、跟隨基督的腳蹤行。保羅寫腓立比書的時候,還沒有新約聖經,上帝完全的啟示還沒有寫完,還沒有成立新約的正典,所以保羅沒有辦法說你去看聖經怎麼講?舊約聖經對彌賽亞的來臨而鋪路,但不足以表達信仰全部的內涵,必須有新約的聖經。因為還沒有新約聖經,所以保羅就勉勵他們說:你們看我的榜樣效法我。他在米利都跟以弗所的長老話別的時候,說:我凡事給你們做榜樣。這是非常非常令人佩服的,生活可以成為別人的榜樣,我不知道今天你在這個世界上,能夠看到多少人可以成為我們的榜樣,他們所說、所做、所想,能夠成為這個國家、社會的榜樣?或者有什麼人在教會中可以成為眾弟兄姊妹的榜樣。保羅提出自己效法基督的腳蹤,來作為當初信徒效法的典範。

還有一種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這個描述是非常非常可怕的,我看到這裡的時候心驚膽顫,因為他們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這個世界的確很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基督的十架是捨命、捨己的路,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為自己奮鬥,而是按照上帝的旨意行。有人的行為被評論為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求主讓我們得到很深的警惕。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設立的,他們為保羅禱告,為保羅奉獻,為保羅付出很多。保羅在別的書信裡稱讚腓立比教會,在腓立比書裡面也稱讚腓立比的教會,但是他也看到腓立比教會也有一種危機,就是受到當時世俗的潮流,黑暗的勢力,撒旦的權勢,有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保羅說: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他想到腓立比教會若走到做基督十字架仇敵的路上,那就是太讓他痛心,太可怕了,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基督十架仇敵有三個特徵:

以自己的肚腹為神
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什麼意思?不是說他們把肚子當神,而是說他們看重物慾的享受,把物慾擺在第一位,物慾的享受是他們人生的中心。現在的時代難道不是這樣嗎?拜金主義,要賺更多的錢,要提升更高物質的享受,要達到更高物質生活的水平,成為唯一的目標。什麼叫做以物質為神?就是把它擺在第一位。神應該在第一位,任何的人、事、物,都有他的價值,但是跟神相比就黯然失色。這是保羅在第三章前面所說的:看萬事如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萬事萬物本來是有他客觀的價值,但是在保羅的心中已經失去了主觀的影響,失去了主觀的地位。以肚腹為神,就是以物質的享受擺在第一,為它可以犧牲一切。要達到物質的目標,可以犧牲一切的原則、時間,付出一切代價,這是一種價值觀。

活在這個時代,要分外小心,因為財富、物質可能把我們的心完全的抓去,完全的支配,我們就順服在這個物慾的潮流之下。最近股票從六、七千點漲到八千多點,政府告說,明年目標一萬點。我們希望經濟越來越好,越來越富裕,越來越平安,但是要小心,不要把它當成你的第一位,當成神支配你的人生,那就非常非常可怕。好多年前台灣股票達到一萬二千點,這麼小的一個地方,股票到一萬二千點,絕對是泡沫經濟。可是那個時候台灣超過五百萬人投入股票市場,勞動市場沒有人。為什麼?因為股票太容易賺錢了。我到台北醫學院的團契講道,有個學生打電話給我說:饒叔,來跟我們講道勸我們的團契弟兄姊妹不要買股票。我說:哇,你們團契弟兄姊妹也買股票?他說:當然,我們的老師也買股票,上課的時候帶著耳機,一邊上課一邊聽那個股票行情,假如升了就說休息五分鐘,他就電話進場去了。那時有個人走在街上,人家問他說:請問幾點了?他說九千多點了。人家問他幾點鐘?他說九千多點了。台北股票最熱絡的時候,在忠孝東路的雅宴餐廳賣一客牛排,你猜多少錢?那個時候八千塊,十幾年前一客牛排八千塊。等到報上一公布,第二天門庭若市,大排長龍。有一個人居然還問我說,你有沒有吃過雅宴餐廳的牛排?我說開玩笑,吃一客就差不多我一個月的薪水,我哪裡有吃過。他說那你實在太潛水艇了,我還以為他覺得我有深度。他說你是沒有深度,你是水平以下,潛水艇是水平以下。為什麼會有這麼貴的牛排?日本進口的神戶牛排,松板牛,那種牛肉好的不得了,從小就是人工按摩,整塊牛排上都是手印,人工按摩的,喝啤酒的,然後要洗溫泉,還要聽著貝多芬的音樂。這麼長大,長到最好的時候,就宰殺,急速冷凍,直接空運來台,從飛機場就直接送到雅宴餐廳,他們有特殊管道,那種牛排上火一烤,入口即化。吃冰淇淋也可以入口即化,只要三十塊錢,不需要八千塊。這一個世界是一個扭曲的世界,是一個錯誤的人生,把自己的肚子當神是錯的。創造宇宙的主宰才是神,物質生活是需要的,但不是最重要,有比它更重要的,屬靈的事、上帝的事、永恆的事比它更重要。把肚腹當神,是錯謬的人生,縱慾主義者,是絕對的錯謬,徹底的錯謬。想想看這個世界,還有多少人在極端的饑餓中,超過十億沒有水喝,沒有東西吃,活活的餓死,我們可以放縱我們物質的情慾嗎?不可以,這樣的人他們是基督十字架上的仇敵,很可怕。

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
其次,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這是一個羞辱與榮耀不分的時代,不問是非黑白,不管真假對錯,該羞辱的看作榮耀,該榮耀的看作羞辱。以賽亞書五章20節說:禍哉!有禍了,你們這些人。哪一些人?那些以惡為善、以善為惡的,以暗為光、以光為暗的,那些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有禍了,因為是一個顛倒的人生,相反的人生,以肚腹為人生是一個錯謬的人生,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是顛倒的人生,把好的看成是壞的,把壞的看成是好的。我們的選舉難道沒有這樣的荒謬嗎?很羞辱的事當成榮耀?很可怕的事、骯髒的事、污穢的事、黑暗的事,不覺得羞恥,甚至還可以高票當選。我們看到這樣子的事就覺得這個世界整個都顛倒了,該榮耀的不羨慕,該羞恥的沒有羞恥,在羞辱中追求榮耀,不擇手段的要取得名利地位權勢,得著了就沾沾自喜,以為佔得了便宜。

弟兄姊妹我們在教會中要小心,千萬不要走向一個十字架仇敵的道路。不擇手段追求權柄地位,不合乎神的心意,不出於神的旨意,是充滿了羞辱沒有榮耀可言。不要受世俗的影響,我們是神聖潔的族類,被稱為聖徒,應該在這個時代為主耶穌作見證。所有不出於神的,不合乎神心意的,都是羞辱的,沒有榮耀可言,不可以不謹慎。性的解放是一個很可怕的現象,但是已經都無所謂了。性的正常化、性的放縱,好多演藝人員非婚生子為榮耀,而學生大學生、中學生、包括國中生,婚前性行為的比例高的不得了,沒有覺得羞恥,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對,已經把黑白是非都顛倒了。我在成大讀書,成大以工學院為基礎,校風不錯,大家都非常非常用功。上課時,都搶第一排、第二排。那時還沒有PPT,全部都是寫黑版,所以你要到前面,後面就看不太見了;沒有麥克風,都是憑口講,坐在後面也聽不太清楚。考試的時候也搶位子,搶最後一排。為什麼要搶最後一排?真的要作弊也未必見得。不過萬一題目太難,坐在第一排,老師在你前面,動彈不得,最後一排比較安全,有這樣僥倖的心理。我們班上有七個基督徒,考試的時候基督徒坐第一排,其他同學從最後一排坐起,也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知識份子考試只不過自我檢驗學了多少,作弊有什麼意義呢?過關了以後,保證人生以後都飛黃騰達嗎?未必見得,考試作弊,將來就營私舞弊,難道不是這樣嗎?我的書包都帶著聖經,我跟一個同學分享聖經,他說你不必跟我講聖經,我有我的聖經,我說你有什麼聖經,他就掏出一本看得很爛的,看的已經非常破爛的一本書叫做厚黑學。這書開宗名義就說,臉皮要厚,心要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他教你如何厚臉皮,厚皮黑心,教你如何不擇手段的滿足自己。我沒有辦法,我只有為他禱告。他帶著厚黑學畢業,我心裡面非常非常的難過。可是沒有想到他畢業之後隔了一段時間信主,主讓他遇到了很大的困難,在艱難中他想到以前跟他傳講的信息,他就去追尋以後他成為基督徒。過了好多年我到加拿大講道,就聽說他在多倫多。他也聽說我要去講道,就到處找我,終於找到。我們見面,他一直跳,就忘形的在我面前一直跳,跳了好久。他姓顯,我就說老顯你不要這麼激動,你跳什麼?他說:我太興奮了,太興奮了,我終於把厚黑學丟掉了,我現在是基督徒,是教會的執事,我在多倫多蓋了好多教堂,全部都免費奉獻的。信主了,改變了,從厚黑學跑出來了。(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