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下) 劉均 2011.01.02
講壇 蒙恩(下) 劉均 2011.01.02
讀經:馬太福音一章1─16節;羅馬書五章15、21節

大衛犯了罪怎麼辦?要如何面對內心許多的控告和羞恥,基督徒也經歷落入犯罪之中,認真作基督徒的犯了罪是極其痛苦的,當然,不都在性這方面犯罪,其他方面的犯罪同樣是折磨人的。哪些還沒有做出罪行,但在心裡已經犯罪的,也要快快藉認罪悔改來脫離這罪的纏累。大衛和我們都需要來到主面前深深認罪悔改,讓主的恩典塗抹我們一切的過犯。我們要看詩篇51篇的幾節經文幫助我們在主面前禱告:

51:1 求告「神啊,求祢按祢的慈愛憐恤我!按祢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來到主面前求恩典,因神愛、神慈悲、神憐恤。神對犯罪之人的態度不是拒絕,不是關門,有罪要快快來到神面前。

51:4─6 認罪「我向祢犯罪,惟獨得罪了祢;在祢眼前行了這惡,以致祢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祢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祢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犯罪了要在主面前在禱告中思想,完全誠實與主面對,因為主的責備、主的判斷使人清醒,才會深度悔改而長進。上帝很深地認識我們,知道我們犯罪內在很深的根源,那是人的隱密處,調整改變要從最深處開始。

51:10求告「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上帝大能的新造真正帶來改變:人最需要清潔的心,正直堅定的靈,請常常為自己如此禱告。

51:12─13求告和作工「求祢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我就把祢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祢。」求主的聖靈扶持,聖靈和情慾相爭,順服聖靈,體貼聖靈就是生命平安。我們領受這寶貴的救恩,屬天的幫助,記得人需要這認罪悔改之道傳給他們,每一個人都需要。

51:14求告和讚美「神啊,祢是拯救我的神;求祢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祢的公義。」一再呼求,求主拯救,人根本無能,無法靠自己。並且要靠主勝過自我掙扎和控告。

51: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安靜察看自己,為自己生命光景憂傷,是我們轉向神,愛慕神的契機。

大衛認罪悔改以後,蒙神赦免。生所羅門,蒙神使用建造聖殿,成為以色列歷史上難得的一段光彩。恩賜大過過犯,大衛認罪悔改的訓誨詩指示罪人走悔改之路蒙恩。基督徒一生就靠這奇異恩典。

不單是性方面的罪,各式各樣所有的罪,來向上帝認罪悔改就蒙恩,那位弟弟,那位哥哥若來到耶穌面前,罪和罪造成的傷害必除去,他們可以就走生命光明的道路,從黎明到午正,越走越光明。

二、回轉蒙恩
我們看撒門和喇合,喇合是一個外邦迦南妓女,住在耶利哥城。當時以色列即將攻打耶利哥城,先派探子去瞭解情況。探子進了喇合的家,被發現了,給果喇合保護了他們。喇合的特別在於她全心想要投靠上帝,整個耶利哥城的人都害怕,明明知道自己兇多吉少,但他們中間沒有人要開城門投降,把城門關得緊緊的。喇合卻抓住機會向上帝回轉,對探子說: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拯救我們性命不死。」(書二11~13)喇合說: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當耶和華的威名遠播,人聽見,聽到了,時機到了有人就願意回轉投靠,在生活中我們不斷傳揚,不斷見證耶穌的美名,真不知道哪一天人有需要就求告耶穌。喇合在生死攸關之際,聖經形容當時人心都消化了,生動地表示人在絕望之中,此時堅定向上帝回轉何其重要關鍵,喇合向上帝一轉向,大大地蒙恩,本來是等死的,被滅的。結果全家都活了,保住整個家庭。弟兄姊妹,今日在我們身邊,很多人的心也在人的生老病死的遭遇中,家庭人際關係的困難中消化了,消沉了。有一位弟兄,生長在充滿佛教、道教和迷信氛圍的家庭,家庭成員對土地神、觀音菩薩及一切鬼神頂禮膜拜。他是長子、長孫、長曾孫,自然受家人格外寵愛。但他自幼體弱多病,只要我有一點小病,母親、祖母和曾祖母就會四處燒香拜佛,但不見起色。他父親是個生意人,父子之間感情冷淡,可以說像陌生人一樣。父親好高騖遠,對他要求甚嚴。他終日在緊張、繁忙和憂鬱中度過,這使他的身體每況愈下,精神崩潰。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他用一架老式的收音機聽到了Family Radio的節目。它使他知道了《聖經》,聽到了神的話。神的話安慰、激勵了他。他在病痛、憂鬱、傷感、失意的時候,總會想起人類靈魂的救主──基督耶穌。後來耶穌醫治了他,使他身心靈康復。他說:耶和華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上帝在人的回轉之中施行拯救,祂正在拯救。

喇合的回轉、投靠上帝的信心備受稱讚(來十一31,雅二25),上帝何其喜悅人向祂回轉,上主吩咐人要離棄偶像假神,歸向真神,信靠我主耶穌基督。喇合一個外邦的妓女,回轉了,悔改了,她完全被接納,蒙恩進入彌賽亞,救主耶穌基督的譜系中。

波阿斯和路得,我們非常熟悉的美麗故事。摩押女子路得,原來生活在三個寡婦的淒涼貧苦之家,但這一個家有一個寶物,那就是愛,婆婆愛媳婦,這是少有的,人生活的圈子聽到的多是婆媳是很困難的。婆婆真正敬畏上帝,真正敬畏神的人,會表現在她怎麼對人的上面。她叫自己的媳婦:我女兒們哪。她真的是這樣將媳婦當女兒來愛,真愛必不失敗,真愛也不止息,她的外國媳婦深愛自己的婆婆,這種愛都不是天生的,是因敬畏上帝而有的真愛而產生愛的回應和緊密連結。弟兄姊妹,真愛必能得人,特別可能在你的家族中,福音難傳,但愛是擋不住的。愛的連結使人靠近我們,越靠近就越不排斥我們的神,反而產生認同。你看路得對婆婆說: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得一16~17)盼望我們有基督豐富的愛和馨香,叫周圍的人羨慕成為一個基督徒。路得捨不得婆婆一人回以色列國,要與人生經歷太多苦難失喪的婆婆憂患與共。這個摩押女子來到以色列,也就來到萬福源頭,全能上帝的恩惠之中。愛要成就許多美好的工。路得這個歸向以色列上帝的外邦女子,一個寡婦,因上帝律法裡的恩惠,得著美好婚姻,蒙恩進入救主的譜系中。

三、順服蒙恩
終於來到和聖誕節相關的人物了,我們看這個蒙大恩的女子馬利亞,當天使突然來告訴她要懷孕生子,天哪,很震撼,無法想像。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一38)馬利亞最特別的特質是順服主,她順服主不單勇敢無懼,而且不計代價。年青女孩子心裡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婚事,果然未婚夫約瑟想要退婚。上帝當然都知道,主負一切的責任。當天使來指示他以後,約瑟同樣順服主。他們頂著蒙羞的壓力被主使用。然而那順服而得的真實福份是什麼呢?馬利亞在聖靈的感動之中頌讚主: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馬利亞和約瑟,兩個卑微的神的子民,主要使用他們,他們順服的時候,永恆的榮耀和尊貴就賜在他們身上。弟兄姐妹,願上帝賜你屬靈的智慧,注意自己生活的方向。論及人生在世,聖經說:人是經風一吹,便歸無有,它的原處也不再認識他。然而上帝永恆國度的福氣、榮耀和賞賜已經預備,誰是那留心聽上帝話語而順服的人呢?

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進入人的家譜,這樣來貼近我們,遮蔽我們。主耶穌和我們所有的一切緊緊相連,祂要深深進入我們的生命,除去罪和罪的一切破壞,使我們自由光明,重返榮耀。悔改來蒙恩罷,回轉來蒙恩罷,順服來蒙恩罷。在十二月聖誕的季節,我們多多思想耶穌,傳揚耶穌。人真正的喜悅,深深的喜悅就是耶穌基督。
(12月5日第三四堂主日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