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而不毀(上) 程世光 2011.01.09
講壇 焚而不毀(上) 程世光 2011.01.09
讀經:出埃及記三章1~6節

  2010年再過幾天就要結束。對即將過去的一年,不知你快樂多或煩惱多?感到滿意或失望?不論這一年順暢或艱難,我們都應來到神面前,數算神給的恩典,並且獻上感恩,並且把重擔交給他。未來一年將如何?沒有人知道。今年聖誕假期歐洲大雪,交通混亂;哥倫比亞、巴拿馬等中南美洲國家豪雨成災,而美國加州居然大雨,各地極端氣候帶來災難和考驗。人生充滿考驗和挑戰,三千多年前的摩西,一生也有許多考驗和挑戰。「焚而不毀」是神給摩西的真理,也是摩西一生的信念。願神透過這段經文向我們說話。

一、人生充滿考驗打擊,人在各樣考驗中掙扎。
摩西的一生很特別,他的父母是敬虔的利未人。出生的時候,埃及王法老因為希伯來人口增加快速,就下令,殺死男嬰。摩西的父母把他藏了三個月,不能再藏,就作了蒲草箱,把他放在河邊的蘆葦中。沒想到,他被埃及公主發現,收他作自己的孩子。摩西在埃及王宮,學了埃及一切的學問,口才一流,辦事很有能力。這一切看來都很順利,很美好,摩西有大好前途。但他沒有忘記自己是希伯來人,神應許他們要回至迦南地。他40歲那年,出去看他的同族希伯來人,看到一個埃及人打他的同胞。他左右觀看,以為沒有人看見,就起來,打死了那埃及人,把他埋在沙土裡。但東窗事發,法老要殺摩西。摩西就逃到米甸曠野。從埃及王子到米甸曠野牧羊,真是天壤之別。在王宮人人尊敬摩西,在曠野牧羊人彼此相爭。王宮裡,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綾羅綢縀,在曠野只有牧羊人簡單的食物,穿的是粗布衣服。王宮裡美女如雲,有頂級的享受,人人尊敬;現在曠野白天烈日熱風,晚上寒冷孤寂。以前他雄圖大志,要救他的同胞;現在只能牧羊,而且一牧就是40年,從40~80歲,人生大好時光就浪費在曠野中,原來美好的夢想、計劃都不知道哪裡去了,真是情何以堪。摩西的學問、口才、能力和愛同胞的心都非常好,但一個打擊,就天地變色,人在考驗中掙扎。

人生充滿考驗
人生有許多考驗,書讀不好是考驗;被霸凌更是痛苦。職場上有許多考驗,人際也有考驗。未婚單身有未婚的考驗,結婚有結婚的考驗,若有第三者介入,就非常掙扎痛苦。孩子不聽話,不上進是考驗。若是成年不肯工作,作啃老族,更煩惱。若被毒品、酒精、電玩控制,都是可怕的事。疾病是很大的考驗,癌症很可怕,化療電療都很痛苦,很折磨。罕見疾病的辛勞、痛苦,旁人無法體會。自我形像低落是痛苦的事,而憂鬱、躁鬱、精神分裂等精神疾病更痛苦,更折磨。

雖然所有的人都有離世的一天,親人的離世仍是很大的打擊。有人因失去親愛的父母,無法入睡;有人不能忘懷離世的配偶;所疼愛的孩子離世,白髮送黑髮的悲哀痛苦,令人難以接受。為什麼他離開?他那麼好,為什麼不能繼續活下去?他去哪裡了呢?人生有許多考驗,人在考驗中掙扎。

接受事實,走出困境
  有人拒絕考驗,否認事實。否認只是逃避現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嚴重的會造成精神疾病。從王宮到曠野,從埃及王子到牧羊人,這翻天覆地的改變,摩西沒有拒絕,他選擇接受。接受才能面對現實,在考驗中學習,才可能一步步走出艱難。2010即將過去,不論今年得意或失意,健康或疾病,快樂或痛苦,我們都需要接受。把今年的所有作個結束,面對未來的挑戰。  

二、焚而不毀的異象
  那一天,摩西照常出去牧羊。神讓摩西看見異象,荊棘在火中焚燒,荊棘卻沒有燒壞。荊棘是曠野常見的植物,很容易燒著。荊棘是草本植物,沒有耐燒的木質部,沒幾下,就燒成灰燼。但是那一天,荊棘被火焚燒,居然沒有燒壞。摩西看見了,非常驚訝,就往前仔細看看。就在他要靠近的時候,有聲音從荊棘裡出來呼叫說:摩西,摩西。耶和華的使者向摩西顯現,使他看見這異象什麼用意呢?

第一、人生有考驗,像火一般的考驗試煉。摩西就在這樣的考驗試煉中,自從逃離埃及那一天,直到今日40年,摩西都受試煉考驗,耶和華完全知道他所受的試煉考驗,他內心的掙扎痛苦。40年過去,人已經忘記了摩西,神卻沒有忘記他。你我也是一樣,在試煉痛苦中掙扎,神沒有忘記你我,他知道你我內心的艱難。人可能忘記,神沒有忘記。

第二、人如荊棘,很容易刺傷人。摩西有許多值得羨慕、誇耀之處。他的學問、口才、能力、對神的信心、對同胞的熱愛,都是值得佩服的。但那一天,他一出手就打死了埃及人。死者的家屬因他哀哭;他刺傷埃及人,也刺痛法老的心。

  金錢、地位、成就、學問、才華都可能叫人驕傲自大,有意無意刺傷人。不知道你過去曾經被誰的刺,刺傷、刺痛,令你難忘?而你我是否也刺傷周圍的人?有時一句話不注意,刺傷了人;有時忍不住大發脾氣,叫人很受傷。事後你很後悔,但傷害已經造成。有人說我是刀子口豆腐心,沒有惡意。即使沒有惡意,傷害卻是事實。荊棘不是一根刺,而是滿了刺。驕傲、嫉妒、苦毒、埋怨、惡意批評都會不斷刺傷人。打開網路、電視、報紙滿了凶殺、暴力、貪污、淫亂、霸凌等傷害人、刺傷人的消息。(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