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有一個心志(上) 鄭家常 2011.02.10
講壇 另有一個心志(上) 鄭家常 2011.02.10
讀經:民數記十四章:22~24


剛才我們所讀的三節聖經,是講到以色列民出埃及以後在曠野的一段歷史,每當我們查考聖經中的意思的時候,我們無非是要從其中得著兩方面的幫助。一方面歷史會有一些人物,會有一些事件,成為我們的鑒戒;同樣歷史也會有一些人物,有一些事件,會成為我們的榜樣。這些鑒戒,讓我們警惕,不再重蹈覆轍;榜樣不是叫我們欣賞的,是要我們學習。

迦勒有榜樣、被稱讚
首先迦勒四十歲的時候,就成為以色列支派的族長,猶大支派有七萬多。他既是族長,是領袖,也是做這一族榜樣的人。第二,迦勒被選為探子。這個選不是摩西揀選,是神自己揀選的。能被神揀選,這是何等榮耀的一個職份。他也是被神所稱許的,因為神提到迦勒他是祂的僕人。雖然十二個探子都是神揀選的,但是單單迦勒被稱為神的僕人。神的僕人是何等尊榮的稱呼。神特別應許他,有一天他要得著神應許所要給他們的美地。而且神特別稱讚他,說他另有一個心志,就是專心跟從神。

神使他存活
約書亞記十四章10~11節:「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他強調耶和華使他存活四十五年,他強調在曠野行走。他說到我現在八十五歲了,但是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從這一段的描述的裡頭,我們看到迦勒他知道,他之能夠存活這四十五年,是神讓他存活的。

你我的存活是神使我們存活的。每當年終的時候,我常常在年終的時候感謝主,讓我又過了一年,那一年是主給我過的。但是最近當年歲漸漸增加,身體不如從前,我更有這樣的感覺。最近天氣很冷,身體上的毛病就出來了。我的血壓本來很正常,低血壓75~80之間,高血壓115~120之間。我每天量血壓,有一天高血壓竟然到170,低血壓也到105,實在讓我感到很大的威脅。所以,我每天晚上在主面前禱告的時候,我都有一個很深的感覺:主啊,感謝你這一天是你給我的,是你賞賜給我的,是你使我存活的。我們的身體不管你怎麼樣愛惜,怎麼樣保養,到了時間,他生病就要生病,他離開就要離開,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掌握我們的日子。所以,我們是不是很清楚的知道,每一天都是誰讓我們過去的?神讓我們過去的,我們是靠著神度過的。迦勒知道是神使他存活的。

歲月沒有使他衰老
第二、歲月並沒有使他衰老。這四十五年過去了,其中四十年都是在曠野,在那種非常不適合一般人居住的地方,他度過了,那些歲月並沒有讓他衰老。他說:我從前怎麼樣,我現在還是怎麼樣,歲月沒有讓他衰老。不是他自己保養的好,是神的恩典。我們有很多人知道要保養身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法。但保養了就一定好?不見得。神保守我們,是因為神的緣故。聖經有一些人很快就離開這個世界,有一些存留很久。特別神所用的人,神使他們存到很久,有特殊的目的。摩西就是其中的一位。摩西活到一百二十歲,他在曠野那麼辛苦,仍然活到一百二十歲,因為神在他的身上有他特殊的使命。神要他完成神要他完成的工作,所以神賜給他健康的身體。

不管你有沒有保養身體,如果你有健壯的身體,你相信這是神給你的嗎?你知道神給你的目的嗎?是讓我們存留在這個世界上,完成主要我們完成的工作。迦勒他非常的清楚,他知道歲月沒有使他衰老,是神沒有使他衰老。因為神在他身上有未完成的工作,要他去完成。

環境沒有使他退後
他四十年跟百姓一樣,在曠野裡頭四十年,就那麼的繞來繞去,好像進入一個迷魂陣一樣,無聊、艱苦的生活,一點盼望都沒有。在曠野,熱的時候熱得不得了,冷的時候冷得不得了,他們完全需要仰望主。如果主不降嗎哪,他們就沒有東西吃;如果主不讓他們有水喝,他們就要渴死。他們曠野的生活,好像沒有什麼成就,沒有明顯的目標,就陪著這些人繞來繞去。難道不煩、不灰心嗎?你會不會覺得到底我有沒有搞錯啊?跟隨這位耶和華神。

但是這四十年的環境對迦勒來說,他一點都沒有因此而消沉,因此而灰心,因此而退後,所以環境沒有讓他衰退。如果我們的生活不是我們所希望,有什麼感覺?很多時候,我們真的會灰心、冷淡、退後。今天我們能夠蒙神保守能夠坐在這個地方,我們繼續跟隨主,這是主的恩典,迦勒給我們的見證就是如此。

另有一個心志
他八十五歲的時候,他已經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那時他不是享福,而是需要面對強敵。他四十歲做首領,在曠野四十年,八十歲進入迦南地。他過了約旦河以後,仍然跟強敵爭戰,有五年爭戰的時間。所以,神保守他有健壯的身體,來完成爭戰,而且他不忘神的應許,一再記得神應許他的事情。 當神要約書亞分地給各支派的時候,迦勒到約書亞面前,求約書亞把山地給他。如果今天有人要給我們一片地,我們希望在平地還是在山地?當然是平地,最好就是信義區,沒有人會找到山上的。即使是山上,也是好一點的山,陽明山還要看哪一塊。但是迦勒他認定的,就是神應許給他去過的那塊山地。而在那山地有強敵,必須爭戰,才能得著的。但是85歲迦勒的心志一點都沒有衰退,仍然記得神說過的話,他非常、非常地注意。所以神對他的評斷,也是非常、非常令人羨慕。神不但稱他為僕人,民數記十四章24節說: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很清楚地告訴以色列民、摩西,神對迦勒是有非常非常好的稱許,因為他另有一個心志。這心志是什麼?就是專一跟從神。當時許多人都有心志,而迦勒有跟這些人不一樣的心志,這叫另有一個心志。而這個心志是什麼呢?就是專一跟從神。民數記、申命記、約書亞記,有六次之多重覆這樣的話,專一跟從耶和華,專一跟從耶和華神,或者是專心跟從耶和華神。在迦勒身上特別突顯的,就是他專一跟從神。

看環境、不看神、報惡信
既然迦勒是另有一個心志,那其他人有什麼心志呢?就是那十個報惡信的探子所說的。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如果我們是以色列民,我們聽到這些探子回來告訴我們的這些話,會有什麼感覺?一定很灰心、很消沉,因為都是負面的消息。比如說:看到的民很強壯,好像偉人一樣,他們都是偉人的後裔;看到城牆是非常堅固的,我們是絕對沒有辦法打進去的;看自己,好像是蚱蜢一樣。你有沒有曾經比喻你自己是蚱蜢?不管怎麼樣我們還是一個人,不會軟弱到把自己看成蚱蜢一樣。他們竟然如此看待,完全沒提到神。

他們去窺探那地,是神吩咐摩西的。神要他們先去,什麼意思?乃是讓他們先探聽敵情,因為他們走了十一天已經到了那個邊界,再上去往北走就進入迦南美地。在這個時候,神知道當地的情況,祂讓這些以色列民,派這些族長進到裡頭去探聽敵情,四十天之久。這四十天讓他們了解敵情好做準備;四十天也是試煉探子的日子。試煉什麼?雖然,你看到這些民強城堅,但是如果你有信心,你相信神的話,神會領我們進去的。

藐視神的結果
因此百姓聽到探子報的惡信,他們的心都消化了。在群眾中,如果大家都有這樣的感覺的時候,那是何等可怕。那天晚上,所有的以色列民都在那邊哭泣、哀號,不知道該怎麼辦。負面的消息讓百姓心就消化了。他們發怨言,要用石頭打死迦勒和約書亞,另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因著百姓的不信、藐視和悖逆神,神公義的審判臨到。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照著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神在這個時候告訴他們:我要懲罰你們,因為我叫你們進去,原是要讓你們看到這個地方是多麼美好,雖然有強民有堅城,但是只要你們相信,我會領你們進去的,但是沒有想到你們卻完全沒有信心,所以你們不能夠進去。十四章37節「這些報惡信的人都遭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那是立時的,他們雖然是族長、是領袖、是帶領百姓的,竟然沒有信心,讓百姓落在軟弱中,他們當時就受了懲罰。(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