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教育—父母的責任(家長懇談會之分享見證) 王淑英 2002.02.03
靈性教育—父母的責任(家長懇談會之分享見證) 王淑英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在職業欄裡,我總是填上「專業母親」來期許自己,因此我是全時間與我的兩個孩子相處,他們分別是兒子五歲,女兒三歲半。
申命記六章6、7節上說:「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這段經文可以說是上帝給父母在教養兒女方面的一個重要指南。以下便就這四點分享我個人家庭的一些學習經驗:
(一)神所吩咐的話,都要記在心上:「背誦經文」是我們全家的運動,基本上中文以每週一篇詩篇,選擇頌讚述說神的大能與恩典之經文為主,藉以堅立我們對神的信心。我用全開海報寫下經文,貼於大門內面,方便孩子隨時認字,提供家人出門前彼此等候時有學習的機會。父母以身作則,自己先背再引導,並時常用神的話禱告,加深孩子的印象,建立好榜樣;飯桌上則有每日一節英文金句供討論背誦。
(二)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父母若用神的話來管教兒女,比用自己的言語更為有能力,因為神的話能對症下藥。希伯來書四章12節:「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刀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靈與魂,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因為神的話是活的,神的話語能指出我們的罪與不純潔,神的話語可以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因此父母勤加背誦經文,便顯得格外重要。在管教上,適時的陪孩子找出聖經怎麼說,將使孩子更誠心順服。
(三)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我很喜歡「智慧婦人」這本書,它讓我看見一個婦人因認識、敬畏上帝而有智慧。在與兒女互動上,隨時隨地將神的道與我們的信仰,真實而立即的教導孩子。
在家中,聖經故事書和錄音帶一直陪伴我的孩子成長。在路上,我們喜歡唱詩歌、背口訣,感受耶穌與我們同行的快樂;出門時,我常讓身邊備有一本聖經基要真理小冊,這些填滿了許多我們等候的空檔,才發現生活中的一點一滴,是很有意義的。
(四)躺下,起來,都要談論—早上我會盡可能的預備好自己,用笑容和擁抱來迎接睡醒的孩子,並給予簡單的祝福。我們晨更的內容計有:兒童靈修集、聖經故事或單單讀詩篇、箴言各一篇,但不做解釋,讓聖靈親自在孩子的心中動工,做教導的工作。晚上睡前故事或讚美短文就像是孩子的催眠曲,我們更看重為孩子的祝福禱告;藉此,我的孩子也學會時常祝福別人。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願耶和華永遠保護你;願耶和華的臉光照你;願耶和華賜你平安。」
讓孩子在神的話語祝福聲中入睡,是一天最好的結束。祝福兒女是父母隨時隨地可以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需要拘束形式或場合。
當我們必須與孩子短暫分開或有特別需要,或單單只是孩子向我們要,讓我們都一起來學習按手禱告在孩子身上,用祝福禱告來保護我們的孩子,並忠心的用神話來餵養祂所託付我們的產業,因為上帝所看重的不是成功或失敗,而是我們一顆願做的心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