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有一個心志(下) 鄭家常 2011.02.20
講壇 另有一個心志(下) 鄭家常 2011.02.20
讀經:民數記十四章:22~24節

迦勒有信心
百姓因這十個報惡信的探子,不跟從耶和華,要另立一個首領帶他們回埃及去。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很有信心的告訴他們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雖然民強城堅,但是我們靠著耶和華,我們必然可以得勝的。他講的非常正面的話,接下來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一方面迦勒他同樣告訴百姓,那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地方,是極美之地,是個流奶與蜜之地。但是他知道只要神喜悅我們,神必將我們領進那地,就好像他們從埃及被領出來一樣。神把他們領出來,神也把他們領進去,而且把這地賜給他們,這是迦勒他在民眾面前首先告訴他們的話,然後也警告他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因為他已經看到這些百姓,你們這樣做是背叛耶和華,是惹耶和華發怒的。他要他們知道,只要我們討耶和華喜悅,一切都不成問題。神不喜悅的是什麼?神喜悅的是什麼?聖經上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神喜悅的就是有信心的人,神不喜悅的就是沒有信心的人。

神不喜悅的兩件事
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我們到主面前,怎能蒙祂喜悅?一個是信神,一個是信祂賞賜。所有恩典在基督耶穌裡都是是的。我們靠著耶穌基督都可以領受。怎樣領受?就是信心。如果沒有信心,我們是不討神喜悅的。

藐視神
以色列民在曠野做了兩件神非常不喜悅的事,一是藐視神,十四章11節「神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什麼叫藐視?就是不把神當神看,好像不存在一樣。「信有神」是和合本的翻譯,很多聖經翻譯成「信神存在」。當我們不相信神在的時候,就是藐視神。即使神在,也沒有力來幫助我們,就是藐視神。

發怨言
另外一個就是發怨言。27節「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民在曠野,每一次沒有水喝,就發怨言。儘管每一次都是神讓他們有水喝,但他們都忘記了;反正沒有水,就發怨言。我們發怨言,因為我們遭遇一些我們認為不公平的事情,認為不應該如此,好像神不存在,神不信實,好像神講過的話不算數。當我們遭遇難處、在困苦當中的時候,就發怨言。如果遇到一些不公平的事,我們覺得神祢真的在嗎?祢真的在嗎?祢在,祢怎麼允許這樣子的事情發生?尤其發生在我身上。我們覺得神不公平的時候,就發怨言:神啊,我不是很愛祢嗎?我不是很忠心事奉祢嗎?我不是跟隨祢嗎?我為什麼也遭遇這些?這都是怨言,這些都是神不喜悅的事。

專一跟從主
迦勒不一樣,另外有一個心志。他告訴他們:你們不要發怨言,你們不要藐視神。他告訴他們:有耶和華同在,一切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那十個探子是怕這些人,是怕環境。迦勒很有信心地告訴百姓說:只要神與我們同在,我們不要怕,我們是不怕強敵的。

歷史給我們什麼教訓?神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進迦南。埃及是什麼地方?埃及是他們為奴的地方,在那裡遭受埃及人的壓迫、凌辱,作苦工,苦不堪言。神的拯救是神自己的工作,以色列民沒有辦法用自己的力量、方法,去敵擋法老、埃及人,完全是神救他們出來的。我們信主前,是在屬靈的埃及裡,神把我們救出來。我們沒有辦法,不能做任何事使我們得救,都是神做的。進迦南是另一件事,領受神為我們所預備的福份,就是神應許給的福份,那是極美之地,是流奶與蜜之地。要進到這個福地,除了神的應許外,還需要信心才能夠進去。如果沒有信心,你怎麼進去呢?進迦南,真的有強敵,是很艱難的。很多危險擺在面前,我們怎麼進去?只有藉信心,專一跟從主。就是我們專一認定主,相信主,倚靠主。

不是信主後,你就一帆風順。可能現在就遭遇一些困難,可能在職業上、在病痛中、家庭中有許多許多的難處在面前。祂既然救了我們的靈魂,也必要保守我們地上的生活。我怎樣能夠在神的恩典當中,過神要我們得的那個美好的生活?以弗所書告訴我們說,神給我們的恩典是在天上各樣屬靈的恩典,是非常豐富的恩典。我們怎麼樣得著?靠著信心,跟隨主。無論什麼樣的景況,我們的心志要堅定跟隨主,像迦勒一樣,最後我們就得著。

迦勒八十五歲,沒有忘記神的應許。雖然那是山地,有強敵,有堅城,他能夠很堅定的進去,因為他定睛在神的身上。我們每個人都應學習、效法迦勒,立定心志跟隨主。讓我們效法迦勒,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什麼景況,立定心志跟隨主。

神所喜悅的事
我們要察驗什麼是神所喜悅的事。羅馬書十二章第2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總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我們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跟隨主幾十年,我經常背這節聖經,提醒自己,我是不是凡事都認定主?凡事都跟隨主?凡事我都檢驗是不是神所喜悅的?是不是神看來善良、純全可喜悅的?

我有沒有明白主的旨意?
我常為年輕人作婚前輔導。婚前輔導無論是六次、八次,最要緊要他們確認他們在神的旨意中。如果知道是在神的旨意中,無論遭遇什麼事情,你都堅定在神的旨意當中。夫妻很少不吵架的,總會有很多困難。但是,這些困難如果我們知道是神讓我們在婚姻遇見的,這婚姻一定是蒙福的。我剛結婚的時候,我真的覺得神你有沒有搞錯?我知道神沒有搞錯,只有我會搞錯。但我越來越知道沒有搞錯;結婚四十五年,我真知道神沒有搞錯,神當時告訴我的沒有錯。

求主幫助我們,因著信,進到神為我們所預備的境界中。神所預備的才是最好的,儘管我們看起來不見得。但只要憑著信心,絕對是最美好的。讓我們定睛在主的身上。(一月16日第三四堂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