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豐盛的生命(上) 白培英 2011.03.13
講壇 得豐盛的生命(上) 白培英 2011.03.13
讀經:約翰福音 十章:10b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何謂豐盛的生命?
「豐盛」希臘文的意義是充滿的、豐富的、更多的、超越的、剩餘的。「得豐盛的生命」呂振中版本譯為:得的生命是更充盈滿溢。NIV譯為I have come that they may have life, and have it to the full.由此看來,豐盛的生命有下面幾個含意。一、 滿有內容的生命。二、很能超越的生命。三、多結果子的生命。

一、滿有內容的生命
什麼叫滿有內容的生命呢?我們去館子裡面吃包子,小籠包拿出來了,我們都覺得小籠包很好吃,餡非常的豐富,皮薄餡多。我們就覺得很有內容。多年前美國麥當勞登廣告,說是牛肉在哪裡呢?你這麥當勞沒有牛肉?牛肉在哪裡呢?基督徒要過有內容的生命,所以,豐盛表示有內容。

調整人生焦點
我們怎麼得滿有內容的生命呢?林前十:31說:「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3說:「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基督徒生命的內容是什麼?最簡單的來說,就是榮神益人。無論作什麼,無論吃或喝,都是為榮耀神,都是為使人得益處。這應該是基督徒的生命。我們怎能作到呢?怎能凡事都榮神,凡事都益人呢?西三:1、2說:「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一個基督徒蒙恩得救,你的思想、意念,應該跟過去不一樣。過去我們都是注意地上的事,現在說你要注意天上的事。「思念」有體貼的意思。你要體貼上面的事情,多過於你體貼地上的事情。我們行事為人,我們工作,我們在機關、公司,或者我們與鄰居相處,無論做什麼,體貼上面的事。體貼怎麼去榮神?怎麼去益人?這是不同的生活重點,焦點改變了。過去全是為自己的好處、利益,為自己的榮耀,為自己的面子,為自己的一切。現在不一樣了,我雖然還做生意,我雖然還在機關裡面做公務員,我雖然還在企業裡面做經理,可是我做的事要能夠使神得榮耀,使人得益處,這焦點不一樣。

美國有位資深女醫生,本來每週工作五天,休息兩天。但是她越來越覺得傳福音的負擔越來越重,越覺得應該多一點時間傳福音。就跟醫院裡面的老闆說:不要提拔我做院長,院長給別人去做吧,只要讓我每個禮拜在醫院裡面的時間改為四天,讓我有三天去傳道,做福音的工作。醫院答應她了。她四天裡並沒有耽誤工作,照樣看診,醫治病人。她多一天出來服事神,生活焦點有一個調整。每一個人倘使你把你生活的焦點調整了,你就能夠在服事上面,更多經歷神的生命在你身上要彰顯出來。

改變價值觀念
我們過去的價值,是地上的價值觀,而現在我們要改變價值的觀念,讓我們以神的事為優先。保羅在腓三:8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這是價值觀的改變。保羅原是迦瑪列的門生,法利賽人中的佼佼者、arising star。因為逼迫基督徒,他非常有希望獲得更高的地位。可是主耶穌向他顯現後,他就改變了。因為認識主耶穌,以主耶穌為至寶,他過去一切的身份、地位和未來可能的發展,都可以通通丟掉。這是改變價值觀念。

「換我照顧你」這本書講如何來照顧失能的老人父母親,怎麼愛你的父母親;換我照顧你。這書裡面有很多工具性的資料、很多實例,其中要緊的是提到一個屬靈的觀念。一般來說,父母親年老了,子女大概是中年。可能他們有他們的事業、工作、生涯規劃,他們希望到某一個程度,也能夠享受更多休閒的生活,因為辛苦了一輩子。忽然父母親失能了,他的心裡面不免很掙扎,究竟是把父母親丟出去給安養院去管,去照顧呢?還是自己負起責任來照顧?在這個時候,你就要衡量,究竟是照顧父母親呢?還是照自己的生涯規劃,去享受你的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規劃,你到底要怎麼作呢?這個時候,基督徒應當學習主耶穌的捨己、犧牲,去照顧失能的父母,去愛他們。雖然看來你犧牲很大,但是你的靈命能夠更成熟,更豐富。每個人在生活裡面所遇到的事情,都是成長成熟的機會。如果你不正視,不學習主耶穌的榜樣捨己,那麼你失掉生命成熟的機會。所以改變價值觀念,是一個人靈命豐富的一個原因。

黃勝雄是以前門諾醫院的院長,現在是門諾機構的總執行長。當年他在美國是非常頂尖的腦神經外科醫生,在美國十大腦神經外科醫師裡面是很有名的,是雷根總統指定的隨行醫師。他被稱為doctor’s doctor;年收入大約一百萬美金,住很大的洋房,開很大的汽車,很好的地位,很好的收入,很多的財富。1990花蓮門諾醫院院長德國人薄柔纜醫師服務四十年,因病要退休,就找人接院長。但是沒有人願意從北部到花蓮去,他說了一句話:「對你們來說花蓮太遠,美國太近。」當時很多人都到美國去做事、讀書,不到花蓮去。他聽見了,就放棄在美國優渥的工作地位,到花蓮接門諾醫院。接的時候,門諾醫院非常落後。原因是薄柔纜醫師雖在花蓮幾十年,由於不是本地人,樂捐、奉獻不是踴躍。黃勝雄院長從頭到各處奔走,去募款,重新把醫院整頓起來,讓門諾醫院在花蓮成為數一數二的醫院。他說:「在美國物質上的東西我都有,但是生命真正的意義不在物質,我是回臺灣買靈魂的。」這句話非常令人感動。他現在沒有在美國那麼好的待遇,那麼好的享受,但是他的靈命非常豐富。

如果你的生命要滿有內容,你生命的焦點你要調整,你需要改變價值觀。這樣,你的生命能夠經歷到豐盛、成長。

二、很能超越的生命
基督徒總要能過一個超越的生命。不但超越,而且很能超越,很能夠超過原來我所有的,生命能夠更豐盛。

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什麼呢?超越自我的得失利害。我們人總會計較得失利害的。今天我做件事,來服事,到底利害怎麼樣?是不是損失太多了?如果能超越利害,你的生命才能滿出來,才能更豐盛。如果你不能超越利害,你只在利害裡面,你生命不能夠更豐盛。

超越得失利害
尼希米在波斯王宮作酒政,酒政在皇帝身邊,非常有權勢。他得到皇帝的寵信,位高權重,有很好的享受、待遇。可是他聽到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焚燒,他就心裡難過,就哭泣幾天,禁食禱告。禱告四個月後,一次在他伺候波斯王吃飯的時候,面帶愁容。波斯王問他:「你為什麼面帶愁容呢?」他就說,我的老家,我的祖宗,我們的墳等等,我們的城門被拆掉,被焚燒等等,我因此很難過。波斯王就准他回去了。回去幹什麼呢?回去做苦工蓋城牆。蓋城牆的過程裡面,他遇到很多阻撓,很多打擊,很多破壞。無論工作的勞碌,生活的艱苦,與皇帝的親疏等,都差了十萬八千里。如果他計較利害,何必去呢?何必把酒政的工作放下呢?但是他去了,帶領猶太人把城牆建造起來。

如果他不去,聖經會有他的名字嗎?神會記念他嗎?他的生命會豐盛嗎?不過是一個酒政而已。所以,超越得失利害,你才能有更豐盛的生命。(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