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的警告(上) 饒孝楫 2011.03.27
末世的警告(上) 饒孝楫 2011.03.27

講壇 末世的警告(上) 饒孝楫 2011.03.27
讀經:彼得後書三章:1~14節


地震最近相當相當的頻繁,日本發生了8.9級的大地震。從紐西蘭基督城、雲南,到日本都有地震,日本三天之內兩次地震,在宮城縣海外7.2級到8.9級。其實在印尼和巴勒斯坦,還有兩個不太大,五點幾級的。現在都看不太上了,五點幾級太小了,要8級以上的才會變成新聞。

從1900年一直到現在110年,這一次的東京宮城的大地震,算是第七大。有的人說第五大,有的人說第七大,總之這一些大地震都是環太平洋,從智利、到阿拉斯加、到勘察加半島、到日本然後到印尼。這幾個大地震,超級的地震都環繞太平洋,臺灣也在火山、地震的斷層鏈之上,不知道臺灣什麼時候會發生這麼大的地震。這次地震的規模大約是一萬一千顆原子彈的爆炸,或者是臺灣1999年921大地震的275倍。假如發生在臺灣就是同時有921大地震的275個地震一起震,所以有很多人心裡面非常的害怕和緊張。

要記念神的話
一方面我們要有警惕,但是一方面也求主讓我們不要只有懼怕要有盼望,要有膽量,來等候主的時間。彼得在他寫了彼得後書之後,不久就為主殉道,他是被倒釘十字架而死,他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他說:「我不配與我的主耶穌一樣釘十字架。」所以他們就把他倒過來,頭下腳上這樣釘十字架而死。

他一開始就在1節2節說,記念神的話,親愛的弟兄啊,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這兩封都是提醒你們、激發你們誠實的心,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在第二章彼得非常憂心,當時很多的假先知、假師傅,所傳的異端,所以他勉勵這些信徒們,務要記念聖先知和使徒們所傳講的主耶穌的命令。

神的話語健全思維
「誠實」這個詞,原來的意思就是健全的,指健全的思維;要激發你們誠實的心。怎麼可能有健全的思維?就是記念主的話。「記念」這個詞原來是record,就是回想。再一次想到主所說的話,神的話、神的道、神的命令,是我們能夠有健全思維惟一的基礎。假如我們沒有神的話做基礎,我們的思維不健全,我們就是一個偏差的思想。我們會受世界的潮流、世界的思想、世界的觀念所左右。我們天天浸淫在這些的思潮之中,無論你讀書、看報、看電視、上網,全部都是排山倒海而來的世俗的概念。要如何對抗,使得我們的思維健全?我們要常常讀神的話,神的話是我們思維健全惟一的根基。

末世有好譏笑的人
彼得立刻說第一個重要的是什麼呢?該知道在末世有好譏笑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笑。末世The last days就是耶穌基督降生到耶穌基督再來,這一段時間稱為末世。因此,現在就在末世。從兩千年前一直到現在,一直到主再來,都稱為末世。也就是從耶穌基督降生之後,歷世歷代都有一些人是好譏笑的。末世的特徵就是充滿了對信仰的譏諷者。我們信了主耶穌,按照我們的學問、職位、工作,應該受到人的尊重。但是人一碰到我們的信仰,就有一種不屑的態度,看不起;你這麼聰明,讀了這麼多的書,拿了那麼高的學位,信耶穌實在是太傻了,實在太奇怪,實在太不搭了;譏笑主耶穌的降生,主耶穌的受死,主耶穌的復活,主耶穌的升天和主耶穌的再來。這些信仰的最基本要道,是被這個世界所看不起的。

末世追求享樂,自我中心
十九世紀自由主義,就是人類在人文主義的思想中,對於上帝、祂的計畫和主耶穌的一切,譏諷達到了最高峰。現在沒有那麼厲害,但是現在整個世俗的觀念對我們的信仰還是一種鄙夷的態度,非常非常的嘲笑,他的根源是什麼呢?按照聖經是隨從自己的私慾,也就是說以自我為中心的一種生活態度,就看不起基督徒。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現在的人特別是年輕的一代,是追求享樂、享樂的人生。享受快樂,管他那麼多,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就是過這樣的日子。這樣子的人怎麼會看的起我們的信仰呢?我們的信仰是要放棄自我中心,要奉獻給上帝,讓耶穌做我們的主,跟隨他的腳蹤行。這樣的思想在世界上是被看不起的。他們強調掌握自己,掌握今生,掌握一切,然後輕看所有有關基督的再來,罪惡的審判是完全看不上。他們這樣的一種態度,接下來就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的。整個宇宙以前怎麼運轉,現在還是怎麼運轉,就算你們現在說這個大地震不得了,一百年來它也不過是排第五或是第七,以前還有比這個更厲害的,也沒怎樣啊,火山也有比這個更大的火山,也沒有怎樣啊!

冰島火山爆發
去年四月我到北歐去佈道,我坐飛機從赫爾辛基回到臺灣。一到臺灣我就知道冰島火山爆發。火山灰覆蓋了北歐、中歐一大片的土地,而許多歐洲的機場都關閉,歐洲交通一個月混亂。大黑暗大混亂,第一個關閉的就是赫爾辛基,我走的第二天赫爾辛基的機場就關閉了。假如晚走一天,我就留在那裡一個月都回不來。從赫爾辛基回來是非常、非常遙遠和困難的,因為我到那裡去,從聖彼得堡坐最快的火車,要七個鐘頭;那假如要從那邊坐火車回來不知道要回到哪一天。

北美暴雪,無法想像的災難
去年12月我到美國的Kansas city。那是美國的中西部,周圍有十幾個洲的留學生有一個冬令會在聖誕節,大概來了1700人,有一個禮拜五天的時間。要走的前一天,美東的第一場大雪,紐約機場就關閉了。有兩個講員從紐約來,他們就沒有辦法坐飛機回去。有一個說我就等三天看看機場能不能夠開放,那另外一個說他不能等。他就開車回紐約,從Kansas大概要開廿多個小時。他開到半路就是大雪,到底會如何不知道。還好我是往西,飛到洛杉磯回臺灣,沒有阻擋。假如我是在紐約帶領冬令會,那就回不來,什麼時候能回來也不知道。從聖誕節一直到現在,美國的北部甚至於南部,包括佛羅里達州、包括Kansas這麼南邊從來不下雪,都下雪;然後美國北部冰封、東部冰封;日本更是嚴重,歐洲也是一塌糊塗;他們說地球進入一個小冰河期。又是小冰河期,又是火山要爆炸。你有沒有聽說美國在華盛頓state西北部有一個火山,非常的劇烈可能最近要爆炸。假如爆炸,全美國一半以上都被火山灰所覆蓋。那個時候就是美國差不多萬劫不復。假如全世界的火山、地震、海嘯一起來,地球受得了嗎?臺灣受得了嗎?他們不是說在中國南海,若是那裡的海底火山爆炸,或是發生大的地震,那麼海嘯就會把臺灣西岸各大城全滅掉。可能有廿公尺以上的海嘯的浪就會到臺灣,情況嚴重到像現在在日本東岸地震,因為速度非常的快,一個小時不到海嘯就到了。日本下午兩點地震,五點鐘海嘯就到了基隆和花蓮,晚上就到了洛杉磯。情況是那麼嚴重,有人說那又怎麼樣呢?這種事歷史裡面多的很,比這個還嚴重的,這個還不是最大的,反正都一樣天天都這樣,不要自己嚇自己。我們不是要自己嚇自己,但是我們總是不能掉以輕心。

天地按上帝的話創造
他們說世界是一個封閉的系統,宇宙是一個封閉的系統,意思就是說它會自動的運轉,上帝沒有干預插手的餘地;你們所說上帝的創造,耶穌的救恩,未來的審判,都是一些愚昧的神話。我們不是常常聽到這樣子的一種批判嗎?而彼得就嚴詞的來駁斥,他以聖經所啟示的真理,來強調上帝的創造和審判是一個必然的事實。

第五節,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上帝是憑他的話創造了天。上帝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也是憑上帝的話創造了旱地。上帝說,地球上的水通通要聚集在一起,所以水聚集在一起成為海洋,然後陸地就顯露出來,所以藉著水就成就了大地。但是也曾經藉著水,毀滅了所有的生物,除了方舟裡面所載的八個人,和一些活物之外。所以水成為審判的媒介。假如你去看創世記第一章上帝的創造,除了上帝以外,出現最多的一個詞就是水。起初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空氣和水要分開;然後說水要聚集在一起,所以水是上帝創造的一個媒介。可是到了挪亞的時代,水就變成了毀滅的媒介,審判的媒介。水是多麼、多麼的寶貴,水是我們生命的根源。但是水可載舟,也可覆舟,成為創造的媒介,居然也變成了毀滅的媒介。(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