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的警告(中) 饒孝楫 2011.04.03

講壇 末世的警告(中) 饒孝楫 2011.04.03
讀經:彼得後書三章1~14節


上帝給地球獨特的禮物,就是日光、空氣、水。日光,八大行星都有,以前說九大行星,現在說冥王星已經不算了,因為它太小了,比月亮還小,而且你去看八大行星繞太陽的軌道,差不多是在一個平面,惟有冥王星是有一個很大的角度,類似哈雷彗星一樣是一個斜的,所以它現在被歸類為彗星不算行星。八大行星每一個行星上都有日照都有太陽,越靠近太陽就越熱。第一顆行星叫做Mercury水星,它不應該叫水星因為它根本沒有水,表面溫度430度。第二顆是Venus金星,它距離遠,可是溫度更高480度。所有的東西在上面都燒燬,都不能生存,是非常熾熱的。當然太陽更不得了,表面5000度,所有的生物都不能生存。第三顆就是地球,地球多少度呢?按照道理越遠越熱,還是越遠越冷呢?越遠應該越冷,可是第二顆星比第一顆星熱。但是地球平均溫度15度,從480度降到15度。第四顆星呢?Mars就是火星,它不應該叫火星它應該叫冰星,因為它是零下50度。怎麼叫火星呢?一點火都沒有。第一顆星應該叫火星,第四顆星應該叫冰星。以後就越來越冷,只有地球就在那裡變成15度,它也不是150度。怎麼會430度、480度,15度、零下50度?那也太奇怪了。在其他的星球大概找不到水,他們說可以發現一滴水,一滴水有什麼用?所以他們就說那就有生命。那實在差太遠了,地球的水跟一滴水差多少?不知到多少億倍,十的幾十次方,差太多了。而地球上面所有的水就成為生命的泉源,沒有水就沒有生命;而且有空氣,有臭氧層保護我們的地球,讓太陽所有有害的輻射線X-Ray紫外線都被擋在地球之外。

上帝給地球多大的恩典?上帝的命令說要有天,要有地。上帝的命令說地球要有水,我們才能生存,才有生命,才有我們的存在,否則沒有人的存在。人要向上帝抗議,人要向上帝發威,人要向上帝表明自己了不起,是人極端的愚昧。這個宇宙有多大?我們沒有辦法想像。地球大的不得了,但是地球在太陽系裡面跟太陽比,太陽是100萬個地球。地球所在的銀河你知道有多大嗎?從這頭到這頭,它的距離10萬光年。什麼叫做光年?光走一年的距離。光一秒鐘30萬公里,所以從地球到月球只要一秒鐘光的速度就到了;地球到太陽用光的速度要8分鐘。從銀河這一頭到那一頭,光要走十萬年。銀河裡面有一千億顆星恆星,地球不算,地球是行星。有多少個銀河在宇宙呢?100億個銀河,不是100個是100億個銀河。它所有的空間有多大呢?用光的速度來走要400億年,半徑200億光年。這是目前哈伯望眼鏡所能看到的範圍,大到我們已經無法想像。然後人向創造主說:你算什麼?你有什麼了不起?我要抗議。這是非常非常的愚昧和無知,而且用一種誣蔑、輕視的態度和話語,來對於聖經的啟示加以評論。求主讓我們在主的面前是加倍的警惕。

現在的天地是憑著那命存留。上帝用祂的命令創造宇宙,上帝也用祂的命令維繫宇宙。來一3:祂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中文翻譯「托住」,英文翻譯sustaining all things by his powerful word。透過祂權能的話語維繫整個宇宙。sustaining這字現在是顯學,非常非常流行的;中文的翻譯就是永續經營sustainable。怎麼可能永續經營?只有在上帝的手中。上帝說有,就有;上帝說他存在,就存在;上帝說結束,就結束了。上帝有無比的權能。我們必須有敬畏的心,是因著上帝的命令維繫,整個宇宙能夠永續經營,一直到有一天—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上帝曾經用水審判,有一天要用火審判。中國人的水深火熱,就把上帝兩次審判最重要的質素都說出來了。等到有一天水深火熱的時候我們就來不及了。所以8、9節強調,神的寬容。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有一件事你們不要忘記,第五節說他們有一些人故意忘記,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忘記,主是永恆的,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像詩篇九十篇,最有智慧的摩西,在三千四百年前,就說,主看千年如一日,又如夜間的一更。古代沒有鐘,晚上是敲更。啪,啪,是兩聲,就是幾點;三聲就是幾點,然後再幾聲就是天亮了,啪的一聲千年就過去了。那個還不足以描寫,因為在神而言,時間是不存在的,祂是超越時空的那一位主宰。我們對於時間不存在是沒有概念,因為我們活在時間之中,你永遠都有一種過去、現在、未來的一種概念在裡面。而沒有時間就是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都是現在。這個對我們而言,簡直是無可想像的,很難理解的。

不過有一個狀況,你大概可以體會,就是睡覺。假如你睡覺,睡醒了,不看鐘,也不看太陽,你一定不知道你睡了多久。我睡醒了,我知道我睡了十個鐘頭。你知道,就表示你沒睡著。你睡著了,你睡了五分鐘你都不知道。你睡五分鐘,睡得很沉;醒過來,以為睡了好幾個鐘頭,其實只有五分鐘。或者你睡了十個鐘頭,你以為你只睡了半個鐘頭。因為當你睡著了,你就脫離了時間的捆綁,你就悠遊於時間之外。那太妙了,常常作夢,作一個很長的夢,大概一分鐘不到。那個夢已經非常長了,所有的資源通通在裡面。除了睡覺以外,什麼時候人能夠脫離時間的捆綁?死亡。一個人不會說我已經死了十年了。你死了,你不會知道你死了多久的。死了,就死了,就完全脫離時間。所以聖經說死亡是睡了;死了跟睡了一樣;就是脫離了時間的概念,進入到一種超時間的境界,而上帝就是這一位超時間的上帝。對祂而言,沒有耽延;對我們而言,上帝在耽延。主再來的應許怎麼還沒有實現?從兩千年前主耶穌就說祂要再來,以後彼得也說,保羅也說,約翰也說,每一個門徒都說,而且記在聖經裡面說了一大堆,說了快兩千年了,要來、要來都還不來,是假的吧!祂永遠不會來吧!不,對上帝而言,就是立刻要來,沒有時間的概念,超越時間的概念。而對我們而言,就是上帝不是耽延,乃是寬容;給我們機會,讓我們有機會悔改。

紐西蘭的基督城,我到那裡兩次佈道,是一個好漂亮的城。其實她叫Christ Church—基督教會城,那麼漂亮的城,現在一個地震毀掉了百分之六十,這麼多的人死亡,這麼多財務的損失。當我們看到這個世界這麼多的災難,這麼密集、可怕的地震,想到神的話:祂不是耽延而是寬容、忍耐,願人人都悔改,不願意一人沉淪。我們應該傳福音,因為將來有一天世界就結束了。而這個結束是非常非常的恐怖、可怕,毀滅的結局。上帝不願一人沉淪,我們應該努力傳福音,透過我們的生活見證,讓人看見我們跟他們有不同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有兩種人生,我們必須選擇跟隨主的腳蹤,或跟隨世俗的腳蹤。我們應該盡力想辦法,把福音帶給我們的親戚朋友、家人、同學、同事,「因為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是非常非常可怕的,主來的日子像賊來到一樣。」像賊來到一樣,就是不知道,不知道什麼時候來。你不會知道賊什麼時候來,假如你能預知賊來的時間,你就把鬧鐘調好,他來的前一分鐘響了,來就抓到他,你永遠不會被偷。我們睡著了,不知道賊什麼時候會來。今天會來?明天會來?哪一天來不知道?哪一天的什麼時間,也不知道?所以我們被偷。

主耶穌來的時候像賊一樣,就是說你沒有辦法預知、預測。歷史上不知有多少人說我已經算準了,根據聖經、這樣那樣弄了一大堆,然後說某天某月某日某時在什麼地方耶穌要再來。十九世紀美國有人預測,講得活龍活現;好多人都相信了,就把他的房子、田產都賣掉,然後到那個山上等,等的結果一直沒有來,那個人說對不起我算錯了。算錯了,什麼都賣掉了來不及了。我們怎麼去聽那樣的話、受那樣的影響、接受那種的扭曲呢?主耶穌來的日子像賊一樣,是不能預測的。主耶穌親口說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天上的使者不知道,連人子也不知道,只有天父知道。上帝沒有說,他敢假傳聖旨。假傳神旨,那還了得?在專制時代假傳聖旨是要殺頭的,現在我們假傳神旨倒無所謂。所以我講聖經是很謹慎的。一個和我很熟悉的弟兄問說:孝楫,你的胃怎麼樣?還好。因為他知道我每一次講道,胃都痙攣;有時大的、重要的聚會,我的胃痙攣到躺在那裡要半個鐘頭才能夠恢復。前年我胃出血、胃潰瘍三次,照胃鏡四次。為什麼呢?我太緊張了。你不要以為我講道不緊張,你們坐在台下不緊張,我站在台上很緊張的。為什麼會胃痙攣緊張?因為怕講錯,我不敢隨著自己的意思講,要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假傳聖旨,假傳神旨還得了,我們一定要按著神的心意講。(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