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一個苦難的世代(上) 王文衍 2011.04.17

講壇 迎向一個苦難的世代(上) 王文衍 2011.04.17
讀經:羅馬書五章:1~8節


患難可以生忍耐,忍耐可以生老練,老練可以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這是在患難當中你可以歡歡喜喜的原因。但沒有人喜歡患難,聖經不斷提到苦難,就明白告訴我們,要經歷過許多的苦難。

苦難不再是「意外」而是「常態」
以前大概七、八年或是十年,才有一次大的災難;現在一年就有七、八次的災難,在世界各地,也在臺灣。不管是海嘯、地震、火災、水災,甚至股災。這些呈現出來,顯示苦難不再是意外而是常態。

看得見的苦難
我們覺得生活應該很平靜,但你發現每隔幾天,報紙就會有突然一個情況呈現在我們面前,苦難是常常發生的。苦難發生到什麼地步?有些是看的見的,光物價上漲對很多人來講就是苦難?因為你的荷包縮水了。去唱個歌、吃個飯,也會因公安沒處理好,發生很讓人遺憾的意外。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甚至地震的頻繁,這些不斷在我們生活當中發生。彼得後書三章10~12節,早就這樣告訴我們:「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主的日子要像賊一樣的來到,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火不斷的燒盡。早期的人看這段經文覺得這就是核災,因為你看卡通、或是影片,有一個大火球,然後所有的就過去。這幾年全球暖化,有人認為火這是溫度的上升,對人類產生很大的浩劫。

看不見的苦難
看不見的苦難就像疾病,不管流感或癌症。另外就是心病,人心的詭詐、兇殘、不把人當人。你發現現在犯罪,越來越有創意,殺害人的方式遠超過你的想像力。一個有神形象的人竟能用那麼殘忍的方式,對待自己的親戚、朋友、家人!這個苦是有苦難言,我們甚至不了解為什麼這些可怕的事情會發生。但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末世有危險的日子來到。人跟人,人跟神,人跟自己關係的破壞,這個破壞是可怕的。到一個地步不用地震,不用災難,人跟人自相殘殺,自取滅亡了。

看得見苦難的讓我們驚心動魄,看不見苦難的更讓我們膽戰心驚。我們活在內憂外患的時代。「苦難的尋思」這本書,很清楚描述對受苦的感覺:「苦難實在是生命中最平常的事,也是件最神祕的事。」沒有人知道它在哪裡,但是卻好像空氣一樣,很容易就知道原來那邊有苦難,這邊有苦難,不用你去尋找它就會提醒你。另外這本書講:「我想沒有人喜歡受苦,但是也沒有人能夠不受苦。」連日本這麼高科技、這麼有危機意識,不知道遇見過多少次地震,這麼有準備,都還不能禁得起這麼大的災難。他們能不能夠不害怕?很多人說他們在擔心。因為他們是比較壓抑的民族,等整個災難平復之後,還要面對的那個災難是更加的可怕。他們真的需要福音,每天都有人跳電車死亡。因為每一天,不會登新聞。他們感覺就好像有人跌倒把他扶起來,很平常。因為是很壓抑的民族,所以過勞死也好,或是面對這樣的情況也好,他們就是這樣子面對,他們覺得太平常了。

『克苦感』預防針
可是,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徒在患難中可以歡歡喜喜。感冒可以打克流感,不用去面對流感的壓力。有沒有叫克苦感的針?打下去之後,儘管有這麼多的苦難,我可以不用擔心。怎樣可以施打克苦感的預防針?「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

哪些人有資格打?一群因信稱義的人,因著信靠耶穌,與神相和,在祂面前稱為義,不再有罪,可以得享祂永遠的榮耀。這群人有資格,可以歡歡喜喜。

有哪些效用?第一個,我們可以與神相和,我們過去所犯的罪過,因著耶穌的愛我們可以得到赦免,與神和好。第二個,我們可以站在恩典的當中,領受那白白的恩典。第三個,我們可以歡喜盼望上帝的榮耀。因為知道將來的產業,未來的盼望是確實的,我們可以得著。最後一個,在患難中也可以歡喜。這遠超過我們的想像。為什麼?在患難中應該要流淚,應該要悲傷的,應該要抱怨的,可是都可以歡歡喜喜。這是何等大的救恩,遠超過你的想像。

明知山有苦,偏向苦山行。
我們都很喜歡遇到任何困難,可以迎刃而解,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但是這樣子的生活,在你的生命當中有沒有發生?保羅這麼清楚的跟他們講,那我們有沒有領受到?我相信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我們要學習明知山有苦,偏向苦山行。如果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這些事情,你有心裡準備,通常面對的時候會比較容易面對,就好像一個爬山的人,登山社的人他要去爬這座山,他一定知道有困難,會遇到狀況,所以他的背包裡面,裝了非常多的東西,他知道一定不容易,一定會受苦,因為生活條件,或是那個恐懼一定會臨到,可是沒關係,因為那是一個挑戰,因為知道雖然會發生,但是我可以怎麼樣去克服他。

對一個基督徒來講,是不是也如此?聖經上這麼多告訴我們會有苦難的經文,我們有沒有這樣的準備?但是耶穌也是今天經句裡面提到,祂離世之前就告訴門徒你們可以在我裡面有平安,你們雖然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面對苦難最大可以歡喜的一個表現就是放心,在苦難中的人可以放心,其實那個苦難就不叫苦難,因為他知道接下來就算發生什麼事情我都可以歡歡喜喜。

使徒行傳十四22保羅說:我們進入 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信主後不是等著上天堂,而是要經歷許多的艱難。羅馬書八17說,我們是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受苦、得榮耀是一起。我們非常盼望得榮耀,受苦最好不要臨到我們身上。但基督徒受苦是必然的。

苦難本來就會發生,那有什麼好害怕的呢?這本來就會發生,那有什麼好恐懼的呢?你有沒有預備好,面對即將來臨的苦難?如果你有心理準備,就不用害怕。在紐西蘭、大陸、日本,很多弟兄姊妹正在面對聖經上所說許多的艱難。他們堅守下來,靠的是什麼?

在患難時歡歡喜喜,是有憑據的。那不是口號,不是心理作用,而是真的在苦難中歡歡喜喜。從信主到現在,你經歷過多少次的苦難?哪一次你真的經歷到,雖然那麼大的苦難,你仍然不害怕,可以歡歡喜喜?這些經歷成為我們迎接苦難的世代,重要的見證。如果自己都沒有經歷到患難中可以歡歡喜喜,我們有什麼資格去告訴那在災變、苦難中的人說,信耶穌就有希望,可以超越苦難?他從你身上如果聞不到、看不到上帝的大能。(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