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一個苦難的世代(中) 王文衍 2011.04.24
迎向一個苦難的世代(中) 王文衍 2011.04.24

講壇 迎向一個苦難的世代(中) 王文衍 2011.04.24
讀經:羅馬書五章1~8節

苦中成長三部曲
基督徒受苦,絕不是以痛苦為樂的受虐待病,而是了解患難的背後,有上帝的美意,在患難中歡歡喜喜。基督徒受苦,也不是患難不會對我們造成損傷,而是知道這一切都有上帝掌管,可以生出忍耐、品格,還有對上帝不變的盼望。在苦難當中,我們可以很真實經歷聖經的話,確實是這樣忍耐可以幫助我們。

苦難使我們更認識父神
林後一章3~4說:「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苦難中的應許就是我們必得著安慰。

敬拜、讀經、禱告可以認識神。但苦難中對神的認識更清楚,更深刻,你會發現什麼叫做又真又活的神。因為在你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因祂仍有指望。苦難對很多人來講,就是疑問、抱怨。老天爺怎麼這麼不公平?為什麼是我,不是別人?為什麼我那麼倒楣?對我們而言,苦難是讓我們更經歷神,更經歷祂所賜的安慰。

苦難使我們更倚靠主
林後一章8~9說:「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

其實保羅斷定自己是必死的。他很清楚,他倚靠的是叫死人復活的神。苦難使他更倚靠主。敬拜、讀經、禱告要倚靠主,可是在苦難當中你必須更倚靠主。那個倚靠是更真實,也是必須的。有個牧師準備主日講道,但太太突然間過世。那個禮拜天,他仍然上了講臺,說真的他承受了很大的打擊,信心都快沒有了。他說我必須要有信心,因為如果我沒有信心,就什麼都沒有了。他很清楚,什麼都可能發生,什麼都可以沒有,但他必須向神有信心。這是苦難不能夠奪去的,也是經得起考驗的。苦難考驗我們,到底我們倚靠誰,使我們就像保羅所講的: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

苦難使我們對未來的盼望更有信心
林後一章10說:「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過去的罪惡,因著神的愛,我們不被罪惡轄制,脫離罪的捆綁。現在的恩典,因為祂救我們,在一切事上經歷祂的同在。將來,我們要看到完全的救恩的呈現,享祂永遠的榮耀。因此,我們過去、現在、未來,都是蒙恩的。苦難也是這樣,你不會因為這次苦難,從此就不再有苦難。臺灣經歷過921地震,不是沒有苦難,還有88水災,未來還有其他隱藏可怕的危機。苦難好像常常會發生。在苦難當中,我們知道因著上帝的愛,我們對未來的盼望更有信心。所以,保羅才會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愧,因所賜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苦難中,我們的成長是因神的愛在我們裡面。

患難生忍耐
苦難中的忍耐,絕對不是忍受。忍耐這詞不是消極,撐一下就過去,而是堅持、堅守,是一種能勝過攔阻、壓力和試探的力量。

在苦難當中你堅持什麼?你堅持雨過天晴,還是你清楚堅持哪些可以幫助你?鼎泰豐的小籠包很好吃。它有一特點,就是堅持每個小籠包一定要捏十八個摺。另外堅持服務消費者。颱風天,風非常的大,連7-11都要關門,鼎泰豐堅持不關門。不是要賺錢,而是為著從國外來的人,能吃到小籠包。他堅持服務消費者,連大颱風天,不管有多少人來吃,只是要服務來到臺灣的觀光客。我們的信仰一定比小籠包還重要,我們在堅持什麼?如果,連世上的事都可以在這麼大的患難中堅持,信仰更值得我們堅持。

忍耐生老練
老練不是感覺老老的,而是成熟的品格。當你遇見困難,你去請教教會中的長輩,你發覺他們所講出來的話常常很有power,為什麼呢?不論工作不順利,功課很困難或面臨失戀,如果你請教,他就會告訴你,很多他以前的故事,你沒有的經驗。他遇見戰爭、更大的風浪、更大的困難,上帝都陪伴他走過來。從他的白髮,皺紋的臉上,你看見什麼叫做老練。他會告訴你,苦難很可怕,但都可以勝過。

我很多東西放在車子後面,有次開完會,去吃飯。回來發現東西都被偷走,裡面有我的證件、電腦、太太送給我的照片、聖經…。我非常痛苦,因為根本沒有料到這些東西會不見;最痛苦的,就是再去算有哪些東西不見了。每次東西找不到,啊,就是那次被偷了,非常的痛苦。我請很多人禱告,希望勝過。他們告訴我,他們更慘的經驗。你被偷五萬,我被偷二十萬;你被偷一個,我被偷兩個。我才知道這麼多人都遭到這種苦難。每個人都安慰我,說,我們以前也是這樣。老練,沒有別的可以取代,都從患難中,因著忍耐、倚靠神,熬煉出來。

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羞恥。
老練會產生盼望,這盼望不至於羞愧。這盼望並非狂想、心理作用,或心理的投射,而是真實的。盼望最重要的根據是什麼?是神不變的愛。神的愛讓我們很清楚,因為你經歷過了,你知道上帝沒有騙你。這愛在你每一次苦難當中,都呈現出來。

在那次被偷的過程裡,我就感受到上帝的愛。我發現,我沒有辦法阻止自己,不斷算到底掉了哪些東西?神提醒我,什麼都會掉,可是不要掉了倚靠祂的心。什麼都可能不見,小偷可以偷走你所的東西,但是他偷不走你對神倚靠的心。我知道該調整眼光,定睛在神。祂會看顧;祂既允許這事發生,祂必讓我學會功課。那次之後,只要遇到聽到誰掉東西,我就感同身受。我發現,在那個過程當中,神的愛就在我的身上,也在許多苦難中的人身上。神的愛,讓我們可以忍耐;神的愛,可以讓我們老練;神的愛,讓我們可以有盼望。

日本林婷宣教士的來信說:「我從來沒有想到過要在這個時後離開日本,在地震發生的當時,我前面的大廈在我眼前晃來晃去的,隨時有倒下來的可能。我心裡呼求上帝:『主啊!我不怕死,但我不想現在死,我要活下來幫助日本人!』昨天在我的靈修進度中,神給我話語:……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所以,我不會走,我會留下來一起跟日本人共度過難關,一起跟他們重建家園。」從她的話裡,你看見什麼是忍耐、什麼是老練、什麼是盼望、什麼是上帝的愛。若沒有這些,她要怎麼樣堅持走下來?

不單是宣教士,福島五十個壯士裡面,很多都是基督徒,帶頭留下來的那一個人也是基督徒。核災產生的可怕,不懂的人都知道何等可怕,更何況這些技術人員,他們更清楚危險。這群上帝所愛的弟兄姊妹,知道他們的盼望在哪裡。他們作了非常笨的決定,是正常人不會作。他們作了,因為他們很清楚生命的盼望。

若不是苦難,這事呈現不出來。這群很笨、我們所愛的弟兄,正在做一件很美的事情,向世人見證信仰的力量是何等的大。面對苦難,我們能夠呈現什麼?就如保羅所說:就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因為我們清楚在苦難當中,可以成長,可以得到改變。因此,接下來6~8節說這愛是什麼樣的愛?是基督捨己的愛。在我們還在作罪人的時候,祂就為我們而死,而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