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夜禱告(中) 沈明鋒 2011.05.29
晝夜禱告(中) 沈明鋒 2011.05.29

講壇 晝夜禱告(中) 沈明鋒 2011.05.29
讀經:路加福音十八章1~8節

到神前禱告真的有用嗎?雖然我們不知道神會用何法、會在何時回應禱告,但這卻是惟一的出路。你沒有辦法以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方式,逃避末世所處的—無論是家居生活、無論在校園裡、無論在職場上種種壓迫的環境。在末後的世代,你的對頭其實就是那惡者;撒旦自知所剩日子不多,當然就更加猖狂。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基督徒要在工作職場、在家居生活當中能夠不灰心,就只有靠禱告。你不禱告,就只有灰心!

我女兒剛上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在班上就被同學霸凌。她後面坐一個「小太妹」,每一次考試都逼我女兒作弊、將答案拿給她抄。女兒從小在教會長大,知道作弊是不對的,當然不願意配合,那同學就從後面掐住女兒的脖子,每考一科就掐一次。每早晨要上學時,女兒都感到害怕,我們只能安慰她、帶她禱告。有一次我開玩笑地說:妳去跟妳同學講,說妳不要欺負我喔,我爸爸可是九十公斤的耶。我不說還好,一講她就哭得更加難過,原來她同學比我還重;一個國一的女孩長成那種塊頭,就可知道我女兒承受多大的壓力。可是能怎麼辦呢?有朋友勸我們轉學或是轉班,但真的這樣做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嗎?到底要換到哪個學校才不會再被霸凌?我們選擇的方法是,每天陪著她一起在神面前流淚的禱告,求神開路。但是,我們並不知道神會怎樣開路,要等到何時才開路。

有一天我女兒放學回來,拿一份通知單說班上要開家長會。我們就為這事禱告,希望藉這個機會去認識她的導師,也看看那位同學到底是誰?家長會那天晚上我們比較早到會場,就隨便找個座位坐下,身邊隨即就坐了一個大塊頭的女同學,不用說一看就知道正是那一位「小太妹」。我就抓住機會跟她聊天,關心大夥在學校的生活。等合適的時點,我刻意問她:我女兒怎麼樣呀?在班上有沒有人會欺負她呢?她聽一聽,開始有點支支吾吾,然後抓抓頭、假裝想一想,以後就告訴我說:應該沒有吧?如果有的話,那就是我!這個女孩可算是十分豪爽、也非常誠實,敢承認就是她。我立刻就拍拍她的肩膀說:不會吧?妳應該不會欺負她。這樣子好了,從今天開始我女兒就交給妳,妳負責「罩」著她。那女孩馬上拍胸膛、豪邁地說:好,沒問題!從那天以後,女兒三年的國中生活,果真都有一個大塊頭保護她,再沒有人敢來欺負女兒。後來我才從導師的口中知道,那個孩子真的有參加校外不良幫派,不但欺侮班上同學,也會霸凌其他班級的學生,甚至還敢打老師,學校對她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然而就因為那一天神的開路,我們有機會關心她、為她禱告,可以跟她聊、鼓勵她,希望她能夠有所改變。這一切轉機不是人靠著自己所能夠去主導的,這完全是神的恩典。雖然許多時候,我們不知道人可以做些什麼,但是不要忘記—信徒可以禱告;神在祂的時間、用祂的方法,必定要為我們開一條出路。

今天在座有許多青少年學生,或許在學校自己也曾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但不要忘了你是有神可以倚靠的人,你可以來到神的面前禱告,禱告是你最好的出路。不是回到家裡告訴父母,要求你的父母去請託民意代表施壓,或是逕自去學校找人理論,這些都不能真正解決你的問題。我感謝神,因為我們從小帶著女兒求靠神,懂得可以祈求神加添力量去面對挑戰。如果當初我們採取的方式,是幫她用各種手段去換班級、轉學校,這樣被霸凌的陰影就會一生跟著她。今天女兒知道她有一位神可以禱告,有一位神可以倚靠,她可以藉由禱告去面對人生道路上的種種困難。

同樣的,今天在社會上、在親友間、在辦公室裡,我們會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這時不是在那裡想盡各種辦法去對抗,應該回到神的面前為自己禱告、為我們的老闆禱告、為整個企業禱告,看看神怎樣在這些困境當中,用祂奇妙的帶領來幫助我們解決難題。到官府求助是這位寡婦惟一能用的管道,信徒置身在末世這種對基督信仰不友善的環境裡,不要忘記,禱告是我們惟一的出路。

禱告要合神心意
─寡婦只為伸冤,並非要求報復
─明白神的旨意,不是滿足私慾

在這個比喻裡,寡婦來到這不義的官面前,她沒有講很多話語,只是很簡單、很清楚的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每次來就講說她有對頭,要求伸冤。這寡婦到官府,不是來要求報復,只是要求那位作官的按著神給的權責,能夠伸張正義、主持公道,能夠給她一個真正公平的對待而已。禱告是可以非常的簡單、非常的明確,就是求神按著祂公義、善良的屬性來成就。到神面前的禱告,並不須要囉囉唆唆、嘮嘮叨叨,用許多重覆的話訴說,重要的是要符合神的心意。寡婦前來官府要求伸冤、要求主持公道,和前來官府要求報復,在本質與意義上是完全不一樣的。伸冤,是讓神的公義得以彰顯,可算是以神為中心的祈求;報復,是為滿足私慾,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期盼。所以禱告的時候,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動機和意圖。

耶穌教導信徒禱告,示範正確的禱告原則。「主禱文」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指出到神面前禱告,必須知道禱告的對象具有獨尊的地位,祂與我們有生命的關聯。「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代表我們請求神來掌權、來做王,不是自己發號司令,而是願意順服神對事情的裁斷、接受祂的帶領,因祂是掌管萬有的神。以後才提到「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教導我們凡事懂得倚靠,操練每一天的信心。「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是要我們學習饒恕、體會神的愛,懂得先寬恕、赦免得罪我們的人。接著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是認知自己軟弱須要神的保守,特別是在這末後世代,我們沒有辦法靠著自己的力量,勝過這一切險惡的環境。

「主禱文」的禱告,是以神為中心的禱告,是站在神這邊的禱告。反觀信徒的禱告,常是站在自我中心的禱告;我們求這個、求那個,然後要求神照單全收。今天我們禱告,沒有尊重神獨尊的地位,反而事事使喚神,要神來做這事、成就那事。再者,這寡婦來到官府,並沒有說很多不必要的話;在眾人禱告的場合,帶領禱告的人並不適合冗長禱告,過多的話語反而成為禱告的攔阻。在個人私禱中,當然可以有長時間的禱告;但在公禱的時候,使用簡短有力的話語,較能帶動眾人多方、迫切的祈求。禱告真正要能蒙神垂聽,就是要以神為中心的禱告,是站在神同一邊的禱告,而不是要神來站在我們這邊,來為我們成就所要求的一切事情。

禱告直到有回應
─寡婦常到官府,終獲惡官允准
─神愛祂的子民,必賜即時恩典

這比喻最重要的教導,就是要信徒禱告不可灰心。所以經文說:這一個寡婦常到官府來,縱使那惡官不准,她依然常常來。這個寡婦如果不來官府伸冤,她的冤屈就沒有管道平反,所以她必須要來。聖經說那惡官多日不准,這是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的,因為寡婦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賄賂,到官府一定遭受百般刁難,甚至是無情地羞辱。雖是這樣,寡婦深知這是她惟一的出路,所以只有忍辱。她就是盡她的本份,一次又一次的來到官府求告,相信冤屈最終必要得到平反。

那不義的官察覺到,如果不認真解決問題,寡婦一定不死心,會不斷地來煩擾。所以比喻裡說,那惡官自忖:雖然自己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常來纏磨我。纏磨,在經文原來的意思裡,就是得到一個黑眼圈,就是說被打了一拳。換句話講,他本身就會受到傷害,會遭遇到對自己不利的情況。那不義的官並不是真的同情寡婦的處境,更不是真的站在公義的立場為寡婦伸冤;他依舊是從自身利益做出發點,只是想到如果不幫她解決問題,寡婦會一直、一直來煩,直到他再也受不了,甚至於不去幫她解決問題,連本身都要受害,所以他只得允准了。

耶穌就用這樣的比喻,教導信徒禱告就是須要堅忍、不可灰心。這段經文讓我想到我們教會的例子,長久以來南京東路禮拜堂一直為土地的問題困擾,早期合法取得基地使用權蓋了教堂,以後也按照政府法令數度向土地銀行價購基地,但卻遭受百般刁難,甚至興訟強逼教會拆屋還地。在整個過程當中,教會實在是受到冤屈,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所以同工們就依循合法程序向行政院、向立法院陳情。我們不停地陳情,土地銀行就得不斷地回覆,一直到認知無法迴避,而不得不認真解決問題。感謝神,土地銀行最後同意公開標售土地,我們才有和建商合作改建的機會。我常在想:或許土地銀行並不是真的同情教會處境或是要給個公道,只因教會不放棄努力,最終問題才得到解決。

耶穌舉這個比喻,要信徒堅持禱告下去。那個寡婦如果不到官府伸冤,或者是遭到攔阻以後就不再去求助,那麼她的問題就永遠沒有機會得到解決。雖說這個比喻的目的非常清楚,但是在看這段經文的時候,內心裡面或許會出現疑問,怎麼會把神比做不義的官呢?為什麼耶穌要這樣描述?難道禱告必須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懇求,要不斷地苦苦哀求,神才肯垂聽嗎?我們的神,怎麼會是這個樣子呢?

原來耶穌在這個比喻中,是提出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讓信徒知道那不義的官內心根本沒有公義,是完全站在自私的立場,只顧到本身的利益;但只因寡婦堅持求告,終究還是得為她成全。今天神的兒女來到祂面前祈求伸張公義,這位慈愛、公義的神豈有不聽的道理!很明顯的,這比喻是將那惡官拿來與神作強烈的對比,慈愛、公義的神當然不會像那不義的惡官!(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421